close

150.JPG  

 
【簡介】
 
中山公園位於羅東鎮公園路、民生路、民權路及興東路之間
 
面積約1.7公頃,內有老人館、鎮立兒童美語圖書館、兒童遊樂區及水舞表演區等
 
其外圍有羅東觀光夜市圍繞,在人潮絡繹不絕的市中心
 
提供民眾及遊客一個綠意盎然、輕鬆悠閒的遊憩景點。
 
公園一隅矗立著篆字提名為『陳純精翁紀念碑』
 
紀念陳純精街長(街相當於今日之鎮)任內奠定了羅東發展的基礎
 
其對羅東影響最深遠的,就是爭取太平山林場於羅東設『出張所』
 
使羅東成為木材集散地,帶動羅東的工商業
 
一舉躍為宜蘭縣第一工商大鎮,至今而不衰。
 
陳純精銅像選擇中山公園長駐,這也象徵中山公園為羅東歷史文化中心,地位十分重要。
 
宜蘭是台灣本土戲劇歌仔戲的發源地。
 
而其演變就是從『本地歌仔』而來,這種隨興而至的傳統演唱,在今天的社會裡已漸漸沒落
 
然而羅東中山公園中,卻仍天天上演著這種『露天歌仔戲』戲碼,絲弦歌謠傳唱不輟。
 
每天大約從下午兩點鐘開始,公園裡就漸聚了為數不少的老人
 
他們或成群輪番上陣演唱,或三五四周教學唱
 
一齣齣的忠孝節義、男女愛戀歌劇,從這些老者口中傳唱而出。
 
他們或者音聲闇啞,或許扮相不夠俊美,但這些都不是阻止他們唱下去的理由。
 
只因他們來到中山公園,奮鬥一生後,中山公園提供了他們最佳懷想過去以及振奮現在的舞臺。
 
除了老人歌仔演唱增添生趣外,公園中還處處記錄了羅東發展的歷史。
 
 
167.JPG  
 
【漫遊】
 
清晨五點不到就醒來,天色昏暗,外面正下著大雨
 
沒辦法出去走走了嗎.....還是等等看吧!
 
靜待至雨停之際,已經是五點半了,大概只能在附近晃晃
 
那麼.....我想去一個地方
 
146.JPG
 
在羅東火車站前研究路線圖,打算去中山公園看看
 
奇怪,昨晚的夜市不去逛,一大清早去那裏做啥?
 
(羅東夜市圍繞著中山公園而形成)
 
其實我只是想去追尋,16年前曾經留下的足跡.....
 
148.JPG
 
2003年3月1日,我騎機車從台中出發
 
沿著台14甲線越過合歡山,轉台8線到梨山
 
接台7甲線(中橫宜蘭支線)往東北方而行  
 
遊武陵農場、探芃芃野溪溫泉,入夜之後抵達羅東
 
逛夜市填飽肚子後,就在公園涼亭睡覺
 
 
152.JPG  
 
那一次的行動,是我個人首度騎車前往宜蘭的旅行
 
本來是帶著一個帳篷打算在野溪溫泉旁邊紮營的
 
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我還是超前進度,一路飆到羅東
 
在公園紮營有點引人側目,乾脆就直接睡涼亭了
 
年少輕狂,當時的我似乎很有流浪人的性格啊!
 
154.JPG  
 
16年後,回到中山公園,這是第一次在白天的時候來此
 
不同於入夜之後的喧囂,清晨的公園是如此的寧靜
 
我走向當年露宿的涼亭,樣貌依舊
 
爬樓梯上去,俯瞰公園景觀
 
環顧亭內,我還記得當年睡的位置呢!
 
 
155.JPG  
 
不過,現在的中山公園也有了煥然一新的改變
 
公園到處都有充滿童趣、相當吸睛的大型裝置藝術
 
還有一間色彩繽紛的兒童美語圖書館
 
公園不再只是天黑之後才見人潮,白天也依舊精彩
 
以「青鑼創意基地」之名登場,讓中山公園注入新的生命力
 
 
157.JPG  
156.JPG  
159.JPG
 
163.JPG
 
此時,又下起了雨,我撐起傘準備離去
 
突然想到,16年前的那一夜...也是下著雨
 
但是,我已經不再流浪了
 
我已經不是浪跡天涯的狂人了,而是身負重任的三寶爸.....
 
現在的我,可不能隨隨便便露宿街頭呀!
 
162.JPG    
153.JPG  
1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