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61.JPG  

 

【簡介】

鹽田生態文化村的前身為「南寮鹽村」,位於臺南鹽場最早的鹽田中間

由於當時的行政區是位於台南州新豐郡安順庄,因此命名為「安順鹽場」

為「臺灣製鹽會社」 開闢較早的鹽場。

「臺灣製鹽會社」成立於日治大正八年 (西元1919年)7月16日,會社位置位於安平怡記洋行西側。

鹽場同年開始開闢,完全竣工於日治大正十二年 (西元1923年)。

鹽村起初較為簡陋,同時也缺乏飲水,直到民國四十一年才開始有自來水,並於鹽村開設衛生所和鹽工之家

到了民國四十二年,新式住宅完工,鹽村才發展完備。

民國八十年八月經濟部於台南市安南區設置「台南科技工業區」

由於環保團體預見工業區的開發,將對自然生態產生很大的衝擊

民國八十三年於工業區址內土地劃設「自然生態保護區」,並命名為「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南寮鹽村位於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同時由於位於海平面之下,有淹水的疑慮

因此居民將於民國九十一年年底,遷往地勢較高的北寮。

台南市市長許添財於民國九十一年四月二十二日至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聽取由崑山科技大學盧建銘簡報

將原本的南寮鹽村轉變成鹽田文化村,因南寮鹽村屬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更名為鹽田生態文化村。

臺南市政府規劃六年國家發展計劃中推動「台江國家風景區」

希望於南寮鹽村設立「鹽田生態文化村」,希望能設置一個兼顧生態文化和觀光的村落。

(節錄自http://ppt.cc/juNb)

IMG_2447.JPG  

 

【漫遊】

會來到這個地方,是因為老婆說想去個沒啥遊客的景點走走

我的腦中立刻浮現我家附近的「鹽田生態文化村」

這裡別說一般遊客不會特地前來,就連在地人都經常過門而不入

(嗯....〝在地人〞就是指我本人啦~~~)

IMG_2446.JPG  

 

「咦?這裡開始營業了嗎?」看著空蕩蕩的園區,老婆滿臉疑惑

「應該開門了吧...」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畢竟我是第一次來

IMG_2453.JPG  

 

將車停放在舊宿舍前的空地,看到鹽田文化館的門開著,才確定這裡已經開始營業了

我走進去買了一枝冰棒,老婆帶亮亮去蓋紀念章

IMG_2452.JPG  

這裡的展館都是免費參觀,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台江鯨豚館

館藏的抹香鯨標本據說是東南亞最大最完整的

亮亮不敢看,只有我進去一探究竟

IMG_2471.JPG  

另一邊的台江鳥類生態館有志工在進行導覽解說

在這裡終於看到我們之外的遊客,但也是零零落落的幾個散客

人數雖少,導覽志工反倒可以講得更深入呢!

IMG_2480.JPG  

 

「我覺得這個地方還不錯耶!怎麼沒啥遊客啊?」

「因為沒啥知名度呀!連我這個在地人以前都沒來過了....」

「你沒來過?」

「都是騎車路過,沒有進來。」

IMG_2465.JPG  

來到鹽田生態文化村,除了可以緬懷昔日的鹽場歲月

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能近距離欣賞到鳥類活動的身影

想去環境清幽、沒啥遊客的景點,這裡就是你的首選!

IMG_25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