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74.JPG  

 

【簡介】

本市城內深具歷史意義特色的「鶯料理」係日治時期由日人天野久吉所創辦經營

當時政商名流觥籌交錯的「鶯料理」,不僅天野久吉刀法一流、燒鰻飯名聞遐邇

1923年昭和天皇仍為皇太子來臺南巡視下榻知事官邸時,更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由於來店的客人具有相當社會地位、冠蓋雲集,也被稱為當時臺南的「地下決策中心」。

「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曾是日治時期臺南料理界「兩把刀」之一

與一筆料理的永野鶴太郎齊名,兩人廚藝、刀工被公認不分軒輊。

「鶯料理」在1926年十一月開張前是屬大眾化食堂,改裝後才成為高級料理亭

(引用自http://tour.tainan.gov.tw/view.aspx?sn=498)

IMG_8173.JPG  

 

【漫遊】

難得的兩人時光,老婆說想去市區走走

先去國華街逛逛買東西,然後我們就來到了「鶯料理」

雖然是一間不再賣料理的料理店,其身世卻是相當坎坷

IMG_8168.JPG  

「鶯料理」是台南少數保存下來的日治時期料理亭

位處當時台南的政經中心,附近是州廳、市役所等政府機關

由於建築宏偉、庭園雅緻,成為達官顯要聚會場所

每到華燈初上,門前的人力車穿流不息載來政商名流

店內則是人聲鼎沸,藝妓穿梭,許多重要的事都在杯觥交錯中談定

被稱為是當時的「地下政治中心」,連當年裕仁皇太子來台,都曾前往用餐

IMG_8175.JPG  

然而,隨著政權的轉移,鶯料理的命運也跟著急轉直下

戰後先做為台南一中宿舍,因年久失修,損毀嚴重

市政府一度指定為古蹟保存,但因毀壞嚴重,引發爭議

之後歷經多次颱風,差一點因登革熱疫情而被列為拆除對象

最後由市府以地易地取得所有權,得以動工整修。

IMG_8176.JPG  

五年前參觀台南測候所的時候,我曾拍下鶯料理未整修前的樣子

當時我還以為這棟日式建築大概沒救了,遲早會被拆掉的吧!

沒想到現在能看到它風華重現,其實內心有點感動

(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33211)

 

IMG_8172.JPG  

 

「我爸就是在北極殿旁的小巷子出生的,所以他對鶯料理應該不陌生。」

「爸爸小時候住的房子還在嗎?」

「就算還在,房子應該也是別人的了。」

IMG_8171.JPG  

 

離開鶯料理,我們走進小巷弄,聊起父親曾經說過的童年回憶

老爹在未成年前,跟著我阿嬤搬過好幾次家

老媽常調侃:古代有孟母三遷,現代有薛母七、八遷

不過,出生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這條小巷子

昔日,父親住過的地方都集中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

 

「我小時候看過張燦鍙被他爸追著打,從我家門前跑過去。」

「張燦鍙?他家住那裡喔?」

「是啊!他家是賣豬肉的啊!」

 

張燦鍙前市長是阿嬤家的親戚,這件事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了

但他家也住這條巷子,這倒是老爹講了我才知道有這回事

聽他述說小時候的故事,不知不覺中啟發了我對古巷弄的興趣

漫步歷史街區的同時,我也在追尋過去的家族歷史吧!

IMG_8182.JPG  

台南市區的小巷弄,雖然不起眼,或許也無特別有名的古蹟名勝

但卻深藏著府城的歷史紋理與文化脈絡

以及老台南人的代代相傳的家族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IMG_8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