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99.JPG  

 

【簡介】

花蓮觀光糖廠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

恰在花東縱谷公路和光豐公路交岔點,是花東旅遊民眾重要的休憩站

花蓮觀光糖廠是台糖系列的觀光糖廠之一,又可稱作「漪漣園」

專業化及多元化的經營策略下,花蓮觀光糖廠致力於蔗糖資源的推廣和應用

舉凡乳品、糖果、肉品、冷凍食品和冰品等等

都讓來到花蓮觀光糖廠旅遊的民眾在此度過最美好的歡樂時光。

建廠於西元1920年,光復鄉當時的地名為『馬太鞍』即阿美族語的『樹豆』

由於昔日這裡為長滿樹豆的河川沖積地,原住民便以樹豆為主副食

流傳下來後便以樹豆為地名

日據時代日人計畫興建糖廠時,糖廠全名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

西元1937年台灣地方行政區域改名

將原本的「大和工場」取「大和」再加「上」字成為「上大和」之新地名

至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上大和又改稱為「台安」

並在西元1947年設立光復鄉後

將糖廠命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糖廠』,俗稱為花蓮光復糖廠。

(引用自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740.html)

IMG_3023.JPG  

【漫遊】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個糖廠。」

「喔?你以前沒來過啊!」

「騎車經過好幾次,從未進去過。」

IMG_3025.JPG  

雖然花東縱谷公路我騎車跑過好幾次,但沿途的景點玩過的還是有限

光復糖廠就是一個經常被我忽略的地方

雖然是個很熱門的觀光景點,卻提不起什麼興趣進去參觀

大學時代的我總是將目光投注在山水之間,對於人文景點著墨不多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的視野不再那麼局限在某些事物上了

IMG_3026.JPG  

我們來到一個水池前,亮亮和小光拿魚飼料餵魚

我去買了些食物當作中午的餐點

老婆說這裡和大學時期來的時候不一樣,以前只賣台糖冰品和一些相關產品

現在的攤位和店家都增加不少,變得熱鬧許多

IMG_3047.JPG  

「要吃冰嗎?」

「不行,亮亮和小光還在感冒。」

「別給他們吃就好了。」

「亮亮一定會吵著要的啊!」

「買霜淇淋的餅皮給她吃就好了。」

IMG_3048.JPG  

雖然老婆獻策,但亮亮可沒那麼好搞定...

「我要吃冰淇淋啊!」

「不行,妳不能吃冰。」

「拔比,那我要吃你的冰棒。」

IMG_3049.JPG  

說不過她,只好讓亮亮舔幾口冰棒滿足其口腹之慾

精明的亮亮沒辦法用餅皮擺平

單純的小光倒是啃餅皮啃得很開心

IMG_3052.JPG  

「嘿!那裡有牛車耶!」

「媽咪!我想搭牛車~~」

「可是我覺得坐在牛車上面,牛牛很可憐耶!」

IMG_3053.JPG  

IMG_3054.JPG  

搭牛車遊園雖然只是一種噱頭

但讓牛牛拖拉著沉重牛車走,總覺得有點於心不忍

還是勤勞一點,用步行的方式在園區內散步吧!

IMG_3059.JPG

 看到一些整修過的日式房舍,這是台糖推出的觀光住宿區

老婆很有興趣,我們走進服務中心,詢問住宿的相關事宜

裡面也有一些紀念章,亮亮可以盡情地蓋章

IMG_3070.JPG  

IMG_3073.JPG  

「我覺得住這裡不錯耶!房型是日式榻榻米,很適合小孩子睡。」

「所以我們下次來花蓮可以來住這裡囉!」

「不過,要平日的房價才便宜...」

IMG_3066.JPG

來到一間名為「阿嬤照相館」的老房子

斑駁的招牌、有點掉漆的印刷字體,看的出是相當有歷史的建築

散發出濃濃的復古風情,似乎也有電視劇組來此取景拍攝

IMG_3078.JPG

IMG_3081.JPG   

經過兒童遊戲區,看到小朋友在玩蹺蹺板

亮亮就主動上前要求加入,小光畏畏縮縮躲在媽咪身旁

等到別人離開之後玩,小光才敢靠過來

姊弟倆的性格真的是天差地遠啊!

IMG_3087.JPG  

IMG_3097.JPG  

光復糖廠是個很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

不過,私心認為如果能讓園區內的小火車復駛

能搭乘糖廠小火車遊園,應該會是個更大的賣點

IMG_3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