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94  

 

【簡介】

奮起湖位於海拔1405公尺的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奮起湖並不是湖泊,因該地三面環山,形狀有如畚箕

因此取名「畚箕湖」,後來取諧音「奮起湖

奮起湖同時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休息站。

奮起湖來說「鐵道」與「老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早在阿里山公路還沒通車的年代,森林火車是人們到阿里山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從平地上來的火車都必須在奮起湖轉換車頭或休息

當火車抵達奮起湖車站時,旅人們的肚子也差不多餓了

為了服務南來北往的遊客們,於是就有老街的形成,也因此造就了奮起湖地區的發展。

(節錄自http://okgo.tw/butyview.html?id=1093)

IMG_0987  

 

【漫遊】

 

經過一段漫長的車程,總算抵達奮起湖了

老婆帶亮亮和小光去奮起湖大飯店辦理入房手續

我去找停車位,然後再走去飯店和老婆會合

IMG_0988  

「趁現在還沒天黑,我們去車站走走。」

「好啊!晚一點再回來吃飯吧!」

 

時間是接近傍晚的五點多,老街的人潮已逐漸散去

來奮起湖的遊客大部分都是中午之前就進入此地

逛逛老街、吃個鐵路便當就離開,會住宿的並不多

IMG_0989  

「整個山區都陷入雲霧之中,看起來好美。」

「亮亮,我們現在就在雲裡面喔!」

「那裡有火車耶!我想去看看~~」

IMG_0996  

整個奮起湖車站都被雲霧所籠罩,呈現一片朦朧之美

鐵軌延伸而去的路線也消失在雲霧之中,彷彿置身在迷離幻境之中

這樣的奮起湖風情,似乎是我第一次見識到

以前幾次來訪,不是很早到就是很晚來

今天真是幸運,讓我看到了奮起湖的另一種風貌

IMG_0986

 

「我們去老街逛逛吧!」

「好啊!晚一點去有些店就關囉!」

「好像和以前不太一樣了。」

「這裡曾經發生過火災,老街的後半段燒毀許多建築。」

「是喔!我對這裡的印象有點模糊了。」

「火災發生前我曾經來過幾次,所以我還有印象...」

 

與奮起湖最初的相遇是在大學時代,大三那一年的春天吧!

就是在那個時候.......

IMG_0998   

 

《回想‧雲嘉山區南巡記~2002.4.20》

 

.....接著我騎車抵達奮起湖

這是一個古老與現代揉合而成的山城

也是自然與人文的薈萃之處

有著令人沉醉的自然生態 古色古香的老街 風味獨特的糕點小吃......

奮起湖 車站是阿里山 鐵路的中繼站

我走進裡面 參觀一列蒸汽火車頭 靜置於此的它似乎在訴說著它過去的風光歲月

陳列在照片展覽室裡的圖片道盡這裡的過去與現在

然後我繞進老街 在狹窄的巷弄中 體會屬於奮起湖 的獨特風情

雖然我很愛吃 不過這次我是忍下來了 吃太多會傷荷包喔!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29781)

744629736  

 

《回想‧身歷奇境─大凍山、奮起湖之旅~2003.2.22》

 

....走完這一大圈的森林步道 我們回到停車場 準備前往奮起湖

不到幾公里的路程 就抵達了奮起湖 火車站

彥祥興沖沖地問:「奮起湖 在那裡啊?」

我說:「你眼前這個就是啊!」

彥祥:「不是啦 我是問湖在哪裡?」

我說:「你少白痴了 奮起湖 只是地名 才沒有這個湖咧!」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29829)

744597011  

 

《回想‧二次長征:塔塔加、奮起湖之旅~2003.5.4》

 

....到達阿里山 森林遊樂區前 我的車子拉起了警報 機油警示燈轉紅色

必須換機油以防縮缸 我們在加油站七手八腳的換機油 彥祥那傢伙卻不見人影

後來才知道 他以為我們先走了 所以往奮起湖 狂奔

換好機油後 我們往奮起湖 而行 途中下起了大雨

我和雍漢沒帶雨衣 遂一路淋雨到石卓 等候范老跟上後 再去和彥祥會合

此時 已經下午五點多了 奮起湖 沒啥遊客

我們找了一家離車站最近的店面吃鐵路便當 老闆娘是個很親切的人

雍漢因為淋雨 全身溼透 便說:「阿姨 我剛才淋雨 身體好冷 能不能討碗熱湯喝?」

老闆娘很阿莎力地答應 原本一碗二十元的竹筍湯 我們可以喝到飽 讚啊!

 

酒足飯飽之後 很想找個地方休息 躺下來睡個一覺

火鳥便問:「阿姨 你們這裡有住宿的嗎?」

老闆娘說:「有啊 榻榻米通鋪 一人一晚算兩百元。」

火鳥聽錯了 很樂地說:「一百元喔 好便宜 住啦!」

老闆娘說:「一百元的話 榻榻米只能讓你睡一半囉!」

其實 兩百元一晚 真的很便宜 若非星期一有課 我一定會住一晚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29909)

744683338  

 

「這個〝登山食堂〞,以前是有提供住宿的喔!」

「現在沒有了嗎?」

「嗯,有一次和同學來這裡時已經天黑,差點就要住下來了。」

「為什麼不住呢?」

「因為那天是星期日,隔天要上課啊!」

 

走在奮起湖老街,我回想起大學時代的種種經歷

雖然已是十幾年前的陳年往事,卻仍記憶深刻

那時的我是年少輕狂的大學生,當天騎車往返台中、奮起湖都不當一回事

此刻的我是兒女成雙的好爸爸,只想陪伴妻兒在這裡好好享受旅行的樂趣

放慢腳步,在奮起湖過夜,體驗山城之夜的風情吧!

IMG_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