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4603825  

 

 

《2007.12.17.合歡北峰 第二次的登頂》

 

在界碑這裡拍了些照片 就直接驅車前往合歡山 莊前

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 、石門北峰的登山口都在這附近而已

但這次我要拜訪的是五年不見的合歡北峰

所以 先跟你們這些老朋友說聲抱歉囉!

 

將車停放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 管理站 準備步行前往合歡北峰的登山口

天氣還是好到讓人讚嘆 只是站在公路旁就能清楚看到奇萊主北峰的雄姿

然後 我望向眼前的合歡北峰.....看起來好搖遠

沒爬過的人 可能都會質疑登山口牌子上寫的往返時間(3-4小時)

還好五年前我就走過一次了 所以心裡有個底 就勇往直前吧!

 

744603739  

 

一路陡上的路徑 右側緊鄰著落差極大的崖壁 但不會令人心驚膽跳

因為這是一片箭竹林草坡 看起來蠻柔和的

不過 畢竟這裡是高海拔山區 我沒辦法像在低海拔的郊山那麼健步如飛

走個一段路就會喘氣 但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邊走邊拍照 也就不會那麼累了

745549710  

745549765  

745549686  

走到稜線上 南湖中央尖 山這一段山脈已經清楚可見了

南湖大山 那有如帝王般的壯闊山容 的確會讓周圍群山臣服其下

中央尖 山 彷彿金字塔般的奇絕山勢 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一眼難忘

(除了奇萊連峰和合歡群峰 大概就中央尖 山是我當下認得出來的,其他的都要回家查...**)

744603801.jpg  

很久很久沒走高山路線了 果然讓我喘到不行

不時得停下來喘個氣 喝些水

可是 支持我繼續往上走的動力 就是這片高山美景

今天的天氣這麼好 在更高的地方 一定有更棒的展望

合歡北峰 也正在等我去跟他敘敘舊吧!

大概走了一小時 就看到那塊太陽能反射板

合歡北峰就矗立在眼前 只剩最後這一段路了

744603790  

太陽之大 曬得我汗流浹背

山風之寒 吹得我直打哆嗦

身處冷與熱之間 真是相當奇妙的感覺

行走一大片高山箭竹草原上 高山百岳圍繞四周

我一個人的身影 顯得十分渺小

744603960  

在常人面前總是狂妄自大的我 面對大自然 卻始終懷著謙卑的態度

用眼睛 用身體 用心靈 來感受自然萬物的生命韻律

只有這樣發自內心的真誠 才能得到造物者的肯定

讓你從登山的旅程中有所收穫 滿載而歸

看到三角點了.....好久不見,合歡北峰!你還認得我嗎?

744603846.jpg  

還來不及敘舊 一群比我早一步登頂的山友們央請我為他們拍團體照

這些人看起來年紀都和我差不多 應該也是社會人士 還有帶小孩子同行

年紀這麼小 就能跟大人一起爬高山 真是幸福啊!(我一直到了成年才體會出爬山的樂趣)

745549789  

站在山頂上 好戲登場了!

往東方望去 中央山脈北一段、北二段的高山一字排開

以五岳之一的南湖大山 和三尖之首的中央尖 山為主的百岳

綿延不絕的山勢 雲海群聚山巒之間 襯托出磅礡的氣勢

745549813  

向北方看去 雪山山脈西稜與南稜的名山大岳

雪山主峰 為主 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壯麗山勢 一點都不比南湖中央尖 遜色啊!

至於南面的奇萊連峰和合歡群峰 更是輸人不輸陣

招來一大片翻湧飄浮的雲海來助陣 也頻頻吸引走我的目光

然後 我抬頭望向天際 天空好藍 太陽好大 月亮好白.....咦?

月亮!?我有沒有看錯?日正當中的 我怎麼看到一輪弧形半月呢?

仔細想想 月亮本來就一直存在的

只是在平地上因為雲層或煙霧的關係 所以白天很難看到月亮出現

但站在這處比雲還高的地方 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障礙物阻擋月亮露臉

因此 才會出現這「日月爭輝」的景觀吧!

喔喔.....這是什麼情形啊....合歡北峰居然為我安排這麼多精彩的戲碼

(五年前的登頂,是身處雲霧之中,毫無展望可言)

在這當下 我突然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不斷地走動 拼命取景拍照 深怕遺漏任何美麗的瞬間

最後 我躺在一處平坦的草原上 想用全身去感受這天地之間的變化

如果我有帶帳篷和睡袋 我一定會在此紮營過夜了

745549884  

「嘿!帥哥!要不要來吃一碗麵?」

呼叫我的聲音 是來自那群山友 他們正在炊煮用餐

「喔,不用了,謝謝...」

「別客氣啊!還有很多 來幫忙消化一點。」

745550153  

雖然我嘴巴說不要 但肚子是老實的

畢竟爬高山體力消耗大 只吃一塊麵包是不會飽的

於是 我的身體又自然而然地飄移過去了

「嗯,我還蠻能吃的喔!」

「真的嗎?那剩下的都是你的啦!」

「那有什麼問題?別叫我洗鍋子就好了。」

「哈哈哈....」

不管是郊山還是高山 我都會碰到這麼熱心的山友提供食物

所以我獨自爬山是不用擔心民生問題的~~XD

744603856  

「你一個人爬山啊?從哪裡來的?」

「台南市。」

「台南?今天從台南來的?」

「沒有,我昨天先騎車到台中 今才上山的。」

「你騎機車來的啊?這麼猛!」

「還好啦!我騎車來合歡山 已經十幾次了。」

「那下山之後有啥打算?」

「原路折返吧!今天爬完合歡北峰就夠了。」

「我還以為你會繼續沿著中橫殺到花蓮咧!」

「假期不夠啊!不然我也很想這麼做...」

745550019  

是啊!因為只有三天假 所以我才選擇重返南投 而不殺去花東了

雖然今年中斷了騎車遊花東的紀錄 但沒關係 來年補回來就好

現在 我要徹底享受 這「剎那即永遠」的美

那些比我早登頂的山友們先下山了 我還在山頂上徘徊

足足待了將近兩小時(比登頂時間還長) 很不捨得 但是還是得下山

下山途中 我頻頻回首 不知道何時才能與合歡北峰再相逢

但下次應該先去拜訪合歡群峰其他的老友了

只是 我一直在想 當我在山頂上看到那條往西而去的稜線路徑.....

....合歡西峰 這位我還沒認識的新朋友

不知道喜歡耍孤僻的他會不會歡迎我去拜訪呢?

745550005  

走回到停車場 準備騎車回台中了

經過武嶺時 卻被一大片雲海景觀吸引住

於是 我又停下車 走到武嶺標高牌的平台觀景

745550225  

奇萊主峰 、卡羅樓山、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山 這些百岳全都現身了

這是剛才在合歡北峰頂沒能看到的大山 在這裡一次看個夠

邊看標示圖牌邊比對各山頭 看著看著 突然發現.....那就是玉山!?

望向最南方的天際 有顆巍峨聳立的山頭 浮現在雲海之上

 

那就是台灣高山的盟主─玉山主峰 !!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合歡山 區看到玉山的登場

好樣的 今天的展望度真的沒話說

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這台灣三大山脈同台演出

實在是場難得一見的高山盛宴啊!

745550219  

雲 徐徐地 翻湧飛舞於群山之間

風 陣陣地 輕拂撩撥著旅人的心緒

太陽 緩緩地 往西方沉下 閃爍著刺眼的光芒

再度回頭 望著受陽光照射而呈現出金黃色澤的合歡北峰

此情此景 我將深印在腦海之中 不會遺忘

真的該走了吧!不然要摸黑殺山路了...

這趟合歡山 之行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待了比預估還長的時間

結果 我還是在天黑之後才下抵埔里市區 然後一路飆回台中市

懷著難以言喻的心情 結束今天的行程

744603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