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0.JPG  

 

【簡介】

「他里霧Taliwu」為斗南鎮的舊地名,原為平埔族的社名

來自洪雅族的語言,有個美麗的語意,意思為「一片蒼茫草原」。   

他里霧文化園區位於斗南的中心地帶,鄰境斗南車站

原為地屬台灣鐵路局管轄的鐵道倉庫

但因大環境變遷交通重心移轉,早已閒置多年

經由雲林縣政府於96年開始長期且完整的規劃

火車站前景觀獲得完整規劃改善,廢棄的台鐵倉庫

已完全改頭換面,打造成他里霧文化園區

包括「他里霧生活美學館」、「雲林環境教育館」、「68電影館」

「他里霧漫畫館」、「他里霧繪本館」等,可謂是「化腐朽為神奇」。

讓許多來往斗南火車站的旅客與民眾驚嘆連連

也成為雲林重要的兒童教育基地、文化生活園區。

(引用自https://museums.moc.gov.tw/MusData/Detail?museumsId=24de0bfc-cf94-4d86-98c7-a8a6b6e08485)

377.JPG  

 

【漫遊】

我必須承認,雲林算是一個我很不熟的地方

除了大學時代多次出入古坑的草嶺、樟湖這些山區景點

對雲林平地景點的認知,我幾乎是一片空白

或許是因為,雲林正好處於中間位置的緣故吧!

大學時期在台中求學,主要活動範圍以中彰投苗為主

回歸故里之後,出沒地區當然就是嘉南高屏縣市

雲林,就這樣被邊緣化,使我習慣性地忽略了

今天要造訪的他里霧文化園區,就是一個從未聽聞之地

 

354.JPG  

「原來就在火車站旁邊啊!」

「斗南車站....我還是第一次來。」

「這裡是舊倉庫改建的,可以免費看漫畫和電影呢!」

「好像蠻厲害的~~」

「還有繪本館,很適合小孩子。」

355.JPG  

357.JPG  

356.JPG  

我們先走進生活美學館參觀,這裡以藝術創作的展示為主

保留鐵道倉庫的舊貌,不定期會有藝文講座在此舉行

走進裡面,可以讓你對斗南有初步的認識

358.JPG  

 

「媽咪!妳不是說有電影館嗎?」

「我想看電影!」

「可是...這部影片你們看不懂啦!」

「我想看嘛!」

「漫畫館有很多漫畫喔!去那裏比較好。」

359.JPG  

360.JPG  

364.JPG  

 

說服了亮亮和小光,我們走進了漫畫館

館內空間明亮寬敞,藏書也很豐富

簡直可以比美外面的漫畫租書店(但漫畫店都快倒光了)

大片落地窗,不時可以看到火車呼嘯而過

在這裡看漫畫,感覺很悠哉

 

366.JPG  

368.JPG  

 

「亮亮呢?」

「她已經找到想看的漫畫了。」

「小光咧?」

「好像沒有適合他的....」

「他認得的字有限。」

「你顧一下阿樂,我帶小光去繪本館看看。」

 

365.JPG  

369.JPG  

老婆帶小光去隔壁的繪本館,我也去尋找想看的漫畫

選了手塚治虫大師的「午夜計程車」來看

手塚治的漫畫我看過不少,家裡還收藏整套的《怪醫黑傑克》

這部午夜計程車倒是沒看過,劇情偏向異色風格

但相當引人入勝,我一口氣也啃了三本

直到老婆帶小光回來,我還在看漫畫

378.JPG  

「為什麼你顧小孩總是一副很輕鬆的樣子?」

「阿樂很乖啊!」

「小光好像對繪本也沒啥興趣。」

「男生還是比較喜歡戶外活動~~」

「外面很熱耶!」

「換我去逛逛好了。」

367.JPG  

 

老婆似乎曬太多太陽,頭有點痛

我走到車站前面藥局買個止痛藥,順便逛逛園區周遭

今天是平日,但這裡仍吸引不少人到訪

我想,大部分都是在地人吧!

可以免費看電影、漫畫,還有舒適的室內空間

如果我是住這附近的居民,至少休假的時候都會來報到

 

374.JPG  

373.JPG  

371.JPG  

372.JPG  

 

回到漫畫館,老婆和一位帶著寶寶的媽媽相談甚歡

原來對方也是三寶家庭,帶著孩子們來這裡休憩

看樣子,他里霧文化園區確實是在地人的最佳休閒場所

雖然我們是外地遊客,同樣在此度過一段悠閒的午後時光

 

3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