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4598615  

《2007年7月13日》

 

「今天要去哪裡呢?」

「三民。」

「三民!就是那個很漂亮的地方嗎?」

「嗯,如果情況允許 我還會帶妳到阿里山 鄉。」

「今天會到阿里山 ?!」

「正確的說 應該是阿里山 鄉的茶山部落。」

「茶山,是產茶出名的嗎?」

「呃.....應該也有產茶啦.....」

 

沿著台20線來到了玉井 我指著岔路說:

「這裡右邊就是通往甲仙的南橫 左邊是到曾文水庫 的台3線...」

「台3線?這條路就是啊...以前有一次環島時 就是在曾文水庫 附近摔車的。」

「摔車?妳嗎?」

「那次...好像就是轉彎時滑倒的。」

「我也在台3線栽跟頭過 一次是騎車騎到排氣管脫落 一次是火星塞故障。」

「總覺得這段路是又臭又長 有種怎麼騎都騎不完的感覺。」

 

沿著台21線往深邃的山林而行 看到蜿蜒的楠梓仙溪出現在一旁

妳不禁讚嘆:「哇...好漂亮的溪流喔!看起來很像砂卡礑溪呢!」

我:「不過砂卡礑沒這麼湍急....」

 

到了世紀大峽谷前的觀景台 我們在此停留休息

眺望著眼前這片高聳的峭壁 又勾起妳記憶中曾經出現的畫面...

「這裡.....好像太魯閣啊.....」

 

我也抬頭仰望著這座彷彿高牆似的峽谷景觀

的確 論氣勢或許可以比美太魯閣峽谷

不過 世紀大峽谷的四周被青山綠水所圍繞 感覺柔和許多

太魯閣峽谷 是由大理石地質所構成 寸草不生的岩壁 面貌相當猙獰駭人

兩者相比之下 太魯閣還是比較震撼人心吧!

744598185  

在14號橋上 我們看到右側的山壁上懸掛著一縷輕柔如布匹似的瀑布

不禁停下車來 佇足欣賞 這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第一座瀑布

「蠻漂亮的,有名字嗎?」

「這算是時雨瀑,通常是下雨過後才會出現的瀑布。」

 

進入三民鄉治─民族村 我們先去拜訪天使瀑布

想要探訪這位隱居深林的天使 可得經過一段崎嶇的小路

有些路況很糟 迫使妳不敢坐在車上 寧願下車步行

我也覺得路況比我上次來時糟糕許多 遂驅車往前探路

果不其然 前方山壁崩塌了 掩蓋住路面

機車是無法再前進了 但人還是可以通行

我拉著妳的手 小心翼翼地通過這段崩坍路段

然後 身影輕巧 姿態飄逸的天使瀑布 就翩然而落 出現在我們眼前

「這個瀑布還真可愛.....」

妳用"可愛"來形容天使瀑布 還蠻貼切的

今年三月 我前來此地進行探險 當時的天使瀑布是完全消失蹤跡

因為是枯水期的關係 所以只剩一絲絲細流殘存

現在進入盛水期 瀑布水量大增

不過 在妳眼中 天使瀑布還是像個小家碧玉

就像個溫馴的女孩子 感覺很容易親近吧!

745536557  

「如果往前面的路繼續走 會看到一條很漂亮的小溪,我稱之為天使溪。」

「會走很久嗎?」

「如果騎車的話 很快就到了...走路就有一段囉!」

「這樣啊.....」

「沒關係 要玩水的話 待會一定讓妳玩個夠。」

「好!我們走吧!」

 

離開之前 妳不忘向天使瀑布道別

然後 我們通過崩坍地 回到車上

744598323  

「你怎麼會知道這麼隱密的地方啊!」

「自己找出來的啊!這裡超冷門的 一般遊客根本不會進來。」

「是根本找不到路吧!好像都沒有標示嘛!」

「在我們要彎進來的路口處有塊指示牌 但就那麼一塊而已。」

「我覺得應該要標示更清楚才好.....」

「可是... 妳仔細看 指示牌上的字也被劃掉了 似乎是不想讓遊客進來。」

「咦?真的耶!為什麼?」

「妳也看到了嘛!裡面的路況很糟啊!」

「難怪都沒其他人來。」

「我來天使瀑布已經第四次了,每次都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我指著右方的山谷說:「妳有看到嗎?那裡有座橋,就是我剛才講的,天使玉達魯俊橋。」

「真的耶!那個地方怎麼會有橋呢?」

「我也想不透,因為過那座橋後就沒路 為何會特地蓋座橋在那裡咧?」

「真是神奇...」

離開這處天使聚居的場所 我們朝下個目標前去

744598357  

到了龍鳳瀑布 的入口處 妳還很擔心會遇到像前往天使瀑布那樣的路況

我要妳別擔心:「路況沒問題的,我只擔心溪流的狀況。」

依照我過去的經驗 像這種夏季盛水期 帖布帖開溪的水位應該會高漲

水位高倒還好 只怕水勢湍急會過不了溪 那就看不到龍鳳瀑布

反正 等到了目的地再視情況而定吧!

來到龍鳳瀑布 的停車場 我們從登山口步行進入

看著帖布帖開溪的短瀑群 妳好奇地問:「就是這裡嗎?」

我笑著說:「才不是咧!還要走上一段路喔!」

過了吊橋 看見眼前的路況 妳瞪大了眼睛:「嗯.....這有路可以走嗎?」

我指著上方的山壁說:「有啊!從這裡走上去就是了。」

然後 我就很輕鬆寫意地拉繩而上 妳也有樣學樣 走得毫不含糊

「去年我帶同事來這裡時 還沒綁繩子呢!我還是爬上來了。」

「這裡沒綁繩子的話 不太好走喔!」

744598366  

繼續往前走了一段路 出現另一道聲勢蠻大的短瀑

妳不禁雙手合十嘆道:「哇...好漂亮喔!這就是龍鳳瀑布 嗎?」

我:「不不不....還在更後頭呢!」

但看著這道瀑布的水況 我不禁擔心真的會過不了溪

還好 下切到溪谷後 我仔細觀察溪流的深淺和水勢

當下判斷應該可以涉水而過 但妳卻有點擔心:「可是...看起來蠻深的耶!」

「我先下水試看看深度,應該沒問題的。」

「小心喔!」

 

我脫鞋襪下水 深度僅到膝蓋而已 水勢也不算急

實際狀況和我的判斷一致 於是我要妳先把東西交給我拿到對岸

然後 我緊緊地拉著妳的手 小心翼翼地渡溪 總算是安全通過了

「呼.....有點刺激呢!」

「如果下雨的話 我們就要馬上撤退 不然就糗了。」

744598392  

等不及腳乾穿鞋子 我倆光著腳ㄚ子準備去拜訪龍鳳瀑布

費盡千辛萬苦 終於來到了龍鳳瀑布

果不其然 妳和我第一次看到龍鳳瀑布 時一樣 掩不住驚訝的神情

同樣被這壯觀的雙瀑景象給深深地震懾住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型態的瀑布耶!兩道瀑布.....」

「所以才叫龍鳳瀑布 呀!」

 

強勁的水流從上方溪谷一分為二 一躍而下 激起陣陣水花

一波又一波地 朝著我們襲捲而來

在這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分 我倆卻絲毫感覺不到暑氣

因為 我倆正在享受帖布帖開溪賜與的天然冷氣呢!

妳望著眼前的景況 視線久久不忍離去

看樣子妳和我一樣 也迷上龍鳳瀑布 了吧!

744598401  

我:「自從我五年前第一次來三民後,每次我都一定會來找龍鳳瀑布 ,但是也沒辦法每次都見到,

         因為溪流水位太高 水勢太急的話 我也過不來。」

「為什麼不做個吊橋什麼的 方便遊客行走呢?」

「前年我和同事來的時候 還有座簡易木橋 但去年來的時候就不見了 應該是被沖走啦!」

「這樣啊...」

「妳想不想看看瀑布上方的溪谷?」

「有路走嗎?」

「有.....但不是挺好走... 我們先回剛才的地方穿鞋子。」

我倆回頭穿上鞋襪 準備進行新的挑戰(對妳而言)」

到帖布帖開溪上游的山徑 和前面遇到的路況相比之下 危險性更高

以前我從未帶人走過 更別說是帶女孩子上去了

面對如此險要的登山小徑 妳依舊毫無懼色 跟在我後面順利通過

到了必須拉繩垂降溪谷的山壁 我先示範了一次拉繩垂降的技巧

本來還想上去幫妳下來 但妳很果決地說:「沒關係 我可以的。」

看著妳拉繩子慢慢地垂降 其實我是不會擔心的

因為我知道妳不是普通的女孩子 這種場面應該也見多了吧!

744598501  

成功地下到溪谷 妳也鬆了一口氣:「呼呼...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去過的皇帝殿 。」

我:「也是要拉繩子的嗎?」

妳:「對,不過我們只有拉上去 沒有下來 。」

我:「上去後沒下來?」

妳:「當時我們另外找路下山 結果迷路了 走了好久好久 才遇到一個計程車司機。」

我:「在深山遇到計程車司機?」

妳:「那時候我們不知道他是計程車司機呀!只是問路而已 結果他就說可以載我們下山...」

我:「然後他就開計程車來了?」

妳:「對啊!我們運氣不錯吧!」

我:「真是難得的經歷。」

經過一連串的山路、水路考驗 妳似乎有點累了 躺下來休息

我還是悠哉悠哉地四處取景拍照 在這處我個人的私房景點

今天有了妳的加入 似乎讓這裡的景致變得更美了

我帶妳走到靠近瀑布上方的溪旁 可以看見剛才我人欣賞瀑布的地方

由上往下看 果然又別有一番不同的感覺

妳好像還有點不太相信 我們居然能爬到瀑布上方呢!

拉繩往上回到剛才的山徑 我說:「其實這裡還有路可以往上走 上次我來的時候走過。」

 

妳:「往上走還可以看到什麼嗎?」

我:「再走個半小時還可以看到另一座瀑布...旅遊書上都沒有記錄的瀑布。」

妳:「哇....那你可以幫它命名了。」

我:「呵呵...但路況更險惡 所以我不建議去。」

妳:「你一個人走不怕迷路嗎?」

我:「沒在怕的啦!」

我倆往回走 經過龍鳳瀑布 妳揮手向它道別

744598484  

我:「準備去下個地方囉!」

妳:「啊?要走了嗎?我覺得這個地方就能待上一整天了...」

我:「我也這麼覺得。」

妳:「我好喜歡這個地方喔!」

我:「嗯,所以我每次來三民一定會來找龍鳳瀑布 。」

妳:「接下來要去哪個地方?」

我:「去探探茶山產業道路的狀況 順利的話 還可以看到一個瀑布喔!」

妳:「好吧!那就走囉!」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 我們離開了帖布帖開溪 回到停車場騎車離去

 

騎車繼續朝北而行 來到一溪吊橋前

妳發出了疑問:「這裡就是台21線的盡頭?你怎麼知道?」

我:「真的啦!走過吊橋就沒有公路標示 還要前進的話必須接楠溪林道了。」

我們走在吊橋上 望著楠梓仙溪的景象

妳說:「這裡讓我想起了太魯閣的陶塞溪 感覺有點像。」

我:「不過陶塞溪的水勢比較緩 這裡的倒蠻湍急的。」

 

三年前 我和妳曾經騎車勇闖太魯閣的梅園竹村步道

我倆就大剌剌地坐在吊橋上吃起麵包 對陶塞溪的美景我還記憶猶新

但更讓我難忘的是 那次與妳一起進行的機車旅遊

一起夜訪鯉魚潭 一起晨遊七星潭 一起在太魯閣國家公園 各景點暢行無阻

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難以忘懷的一次行動

744641563.jpg  

待了一會兒 我們啟程往回走 接茶山產業道路往嘉義縣阿里山 鄉而行

途中遇到下雨 還特地停下車穿雨衣

但上路沒多久居然又出太陽 我笑著說:「山區氣候多變化啊!」

抵達茶山部落 直抵珈雅瑪瀑布前的停車場

走了一段路 就可以看到瀑布的全貌了

「喔喔.....水勢還蠻大的唷!比我去年來的時候還壯觀。」

「有人在那裡玩水耶!」

「妳想下去玩嗎?」

「嗯.....時間夠嗎?」

「夠啦!現在還早的咧!」

 

我們馬上脫掉鞋襪下到溪中 慢慢走向瀑布前方的那池潭水

原本那三位在玩水的男女看到我們 其中一位先生馬上起身 還說要幫我倆拍照

我心中暗自稱幸 因為從昨天到今天一直都不敢開口要跟妳拍合照(因為妳總是在躲鏡頭)

這位先生出現的真是時候 幫了我一個大忙啊!

連拍了三張照片 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他們也很有默契地離去 留下我倆坐在溪石 欣賞著瀑布風情

去年的《天涯海角》行動中 珈雅瑪瀑布就是我旅途中偶遇的景點

雖然當時只是驚鴻一瞥 但是這裡的景致卻足以吸引我的目光

因此 今天我才特地帶妳來此一遊 而妳似乎也喜歡上這裡了

744598596  

「你說這個瀑布叫什麼名字?」

「珈雅瑪瀑布。」

「珈雅瑪.....好!我記起來了,我也喜歡這個地方。」

「待會兒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個瀑布 如果幸運的話。」

「怎麼說?」

「因為上次我看到那個瀑布時,是呈現完全乾枯的狀態。」

「可是我們今天看過的瀑布 水量都蠻大的。」

「所以說...我們很有機會能看到第五個瀑布。」

每當離開一個地方 妳總是頻頻回首 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總是輕聲地向這些美景說再見 然後跟著我迎向下個目標

離別 是為了下次的相遇

我相信有一天妳一定能回來 與它們再度相逢

就像妳我之間的情況一樣 總有一天 一定會再相見的...

744598668  

「接下來 我們要走的這條路 連我自己都沒走過喔!」

「會通往哪裡?」

「通往大埔鄉 接上台3線後就可以往南而回家啦!」

「會接台3線啊...」

「可是 我不知道會騎多久才能到喔!」

「這樣感覺很像在冒險耶!」

「未知的路途開始囉!」

 

轉向走嘉129鄉道朝大埔鄉前進 這是一條我完全沒嘗試過的路線

去年曾經從阿里山 公路走嘉129到達娜依谷一遊

今年初則是從大埔走嘉129去找射免潭

就是沒有全線跑完的經驗 所以我根本無法掌握時間

遇到叉路還必須用直覺去猜路(還好我的直覺很準)

當我看到一塊指示射免潭的牌子時 我就確定離台3線不遠了

在經過一座橋時 馬上喚起我的記憶

 

「對....就是這裡....往右邊看!」

「哇...這個瀑布也蠻大的耶!」

「唔唔...我上次發現時根本沒水...今天真幸運!」

「這個瀑布叫什麼名字?」

「好像也沒名字。」

「怎麼可能?這個瀑布很壯觀呀!又好找...」

「我上次來的時候 也是在附近繞了半天 就是沒看到關於這瀑布的任何指示牌。」

「回家上網查查看好了。」

這個瀑布下方形成的深潭 是暗到無法探底的深綠色

所以我們不敢貿然下水 只坐在大石頭上欣賞瀑景

雖然不能玩水 但妳還是很陶醉其中 同時也有感而發

 

「有時候 我還真羨慕你 都有同事會跟你一起遊山玩水。」

「那是有人想跟我才會帶隊 不然我一個人還是照玩不誤。」

「至少你的同事也有同好者呀!那像我的同事 幾乎都是都市派的,上次說要自辦小型的員工旅遊

  結果你知道嗎?投票表決的地方 竟然是在公司頂 樓烤肉!我都快昏倒了...」

「烤肉?公司頂 樓?這是那門子的員工旅遊?」

「對嘛!還有 我們公司真正的員工旅遊 大家第二天都是睡到自然醒 我還自己搭公車找地方逛...」

「聽起來好像真的蠻慘的。」

「所以啊...這次來找你 就是要來山區玩啦!」

744598678  

離開之前 我瞄了一下橋墩的名字 看到「青雲橋」三個字

便說:「這就叫青雲瀑布好了。」

妳問:「你確定?」

我:「應該是啦.....就這麼決定吧!」

騎車上路 沒多久就接到台3線 往南疾行

趕在天黑之前 離開了又臭又長的台3線 回到台20線上

妳似乎有點累了 我建議在玉井稍做休息 順便解決晚餐

「妳很久沒跑這麼遠的山路了吧?」

「嗯.....我們今天大概跑了幾公里啊?」

「已經超過兩百公里囉!」

「喔.....那真的是好久好久沒騎車(被載)跑這麼遠了。」

「而且也跋山涉水看了五個瀑布...很累吧?」

「是有點累...但很值得,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一天之內看那麼多瀑布。」

「我也是,以前最多是一天看三個,今天也破紀錄啦!」

「今天看到的瀑布,你最喜歡哪一個?」

「當然是龍鳳瀑布 啦!別說今天看到的,它應該是我至今看過的瀑布中最喜歡的一個。」

「嗯.....我是比較喜歡珈雅瑪瀑布。」

「珈雅瑪?為什麼?」

「因為它感覺最容易親近呀!可以在離它最近的地方玩水,所以我喜歡它。」

吃完晚餐 在點點星光陪伴下 我們趕夜路返抵台南市

744598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