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JPG

 

【簡介】

山海圳國家綠道從海拔0公尺的台江國家公園出發

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後

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

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

整體長度延伸為177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

於地方行政上跨越了2個縣市、10個鄉區的城鄉生活圈

於中央行政上則跨越了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

3個國有林事業區(大埔、阿里山、玉山)

2座水庫(烏山頭及曾文)

3大河川流域(鹽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等資源管理圈

在人文上則串連了台江、西拉雅、鄒族等三大族群文化圈

在環境上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等多元然生態圈

為一條乘載著臺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族群文化的特色

串連海-圳-山的國家級綠道。

(節錄自https://www.tmitrail.org.tw/roadmap/1643

096.JPG

【漫遊】

清明連假期間,由於疫情嚴峻,我們避免前往熱門觀光景點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讓孩子在自家門前的巷子玩耍

不過,在我家附近就有個國家級的景點,但不怎麼有名氣

就是沿著嘉南大圳排水線闢建的「台南山海圳綠道」

從我家步行來到這裡,不用五分鐘的時間

084.JPG

「其實這裡也是一條可以騎腳踏車的自行車道。

「真的嗎?我從來沒看過有人在這裡騎腳踏車啊!

「這是近幾年才修築完成的,算是比較冷門的景點吧!

「媽咪,我們可以回家去騎腳踏車來這裡嗎?

「下次吧!今天先來散步就好~~

088.JPG

086.JPG

087.JPG

這一條山海圳綠道以台江國家公園的四草湖為起點,沿嘉南大圳闢建

一路延伸至烏山頭水庫,全長約45公里

此路段涵蓋台江內海─嘉南大圳的精華地段,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典故

然而,路的盡頭並非止於烏山頭水庫,接著就是翻山越嶺的路線

由烏山頭水庫走步道至曾文水庫,續往阿里山的原鄉部落而行

從鄒族南三村(茶山、新美、山美)接北三村(里佳、達邦、特富野)

最後來到塔塔加,終點就是那台灣首嶽─玉山主峰

098.JPG

095.JPG

090.JPG

097.JPG

我家老爹曾向我提起這條山海圳綠道,問我有沒有興趣挑戰

其實前文所敘述到的山海圳綠道沿途景點

除了玉山主峰我沒爬上去,其他地方我至少都去過一次了

(當然不是騎腳踏車進行啦!)

094.JPG

093.JPG

089.JPG

亮亮和小光平常只能在自家門前的巷子騎腳踏車,久了也會膩

現在知道附近就有這麼一條自行車道,姊弟倆都躍躍欲試

防疫期間,不想人擠人的話,騎腳踏車是個不錯的休閒活動呢!

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