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5.JPG

 

【簡介】

 

「后豐鐵馬道」為台中市的自行車專用道之一

 

從「后里馬場」出發到「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全長共4.5公里。

 

從起用當年開時,台中市政府便結合了(東豐自行車綠廊)

 

(后里馬場)、(后豐鐵馬道)三個特色景點

 

在暑假的時候舉辦了「兩馬觀光季」

 

透過騎自行車與騎馬等戶外活動,來帶動新型態的旅遊觀光文化。


「后豐鐵馬道」沿途會經過許多美景

 

有橫跨大甲溪的總長約380餘公尺的「花粱鋼橋」

 

騎車通過這條有四十幾年歷史的鐵橋的時候,您可以悠閒的遠眺大甲溪沿岸絕佳的風景。

另外還有「后豐9號隧道」,這條已有百年歷史的舊山線鐵路隧道

 

在縣府的創意巧思下讓幽冷濕暗的隧道重見光明

 

給予它嶄新的用途成為獨特的「鐵馬隧道」,全長1.2公里的隧道結構良好

 

加上隧道本身南北向的設計通風條件良好,在這裡可以體驗特殊的隧道穿越經驗。

 

離北隧道口約500公尺處有湧泉,隧道內的牆面也有因年代久遠留下的水漬形成自然的圖騰景象

 

整條單車道也因為這些自然留下的景觀更顯的多彩多姿。

 

(引用自https://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2561

213.JPG

【漫遊】

我們來到后里車站前的自行車出租店選擇要騎乘的車款

亮亮自己騎一台,我和小光騎協力車,老婆和阿樂騎電動腳踏車

本來小光想自己騎,但考慮到前往鐵馬道的這段路是一般馬路

和其他車輛共行怕危險,所以才讓小光跟著我騎協力車

不過,小光還不夠高,因此完全由我來踩踏,遇到上坡相當吃力

158.JPG

159.JPG

165.JPG

「老公,你還好吧?

「....過了這段上坡路應該就比較好騎了。

「我就說我要自己騎的嘛~~~

「小光,如果你自己騎大概得下來牽車走了....

「還好最後我選擇電動腳踏車~~

 

其實老婆起初是想騎一般的腳踏車,直言想運動

卻因為一般腳踏車沒有兒童前座,不放心讓阿樂坐後面

所以選了電動腳踏車,老婆慶幸自己做了明智的決定

 

168.JPG

騎了約十分鐘,才抵達后豐鐵馬道的起點

和東豐自行車道比起來,這段腳踏車專用道比較少人

綠蔭遮天,微風徐徐,相當舒服

此一路段也比較平緩,讓我可以稍微喘口氣

直到夫妻樹前的那段上坡路,迫使我不得不下來牽車

耗盡體力後,在這個休憩區稍作休息

167.JPG

169.JPG

172.JPG

「前面就是九號隧道,然後就會看到花樑鋼橋。」

「最後會到哪裡?」

「上次我們去的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起點啊!」

https://olddog0321.pixnet.net/blog/post/469504217

「會通到那邊唷?」

「對,那裏就是兩條自行車道的會合點。」

170.JPG

178.JPG

179.JPG

休息了一會兒,再度上路,進入九號隧道

這條長達1.2公里的隧道原本是舊山線鐵路的隧道

幽深漫長的隧道,讓我稱其為「自行車界的雪山隧道」

我們都是第一次騎腳踏車過隧道,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隧道內僅有雙向通行的單線車道,盡量避免在隧道內停留

一鼓作氣通過隧道,出現在眼前的就是橫跨大甲溪的花樑鋼橋

我們在隧道旁的休息區停留,欣賞一下風景

198.JPG

182.JPG

180.JPG

「這座隧道好長喔!

「以前是火車在走的呀!

「媽咪,可以吃冰嗎?

「等到我們騎到終點,就讓你們吃冰。

「小光根本沒騎到車啊!為什麼他可以吃?

「是拔比不讓我騎的耶!!

「都是我的錯.....

181.JPG

183.JPG

197.JPG

 

201.JPG

199.JPG

通過花樑鋼橋,欣賞秀麗的大甲溪河谷風光

之後我們就一路不停,直奔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起點

這時候,老婆想試騎我的協力車,她才發現自己連踩也踩不動....

 

「怎麼這麼難踩?!

「因為這是協力車啊!要兩個人踩才正常....

「我的天啊!你居然可以騎完全程!!

「還沒完咧~~要騎回后里車站才算完成....

「老公.....加油~~~

 

192.JPG

184.JPG

186.JPG

看到我的慘況之後,老婆更加慶幸騎的是電動腳踏車

才能毫無負擔地騎乘自行車,欣賞沿途美景

看到的風景美麗,心情也美麗

而我只能卯起來狂踩狂踏,老婆和孩子們在後面幫我加油打氣

回程我們沒停留太多地方,只在夫妻樹休息區停下來吃冰

然後就直接騎回后里車站還車,完成這趟往返9公里的極限挑戰

 

210.JPG

212.JPG

223.JPG

1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