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627431.jpg

 

【時間】2002年4月6日星期六

【地點】李棟山、李棟古堡、秀巒溫泉

【位置】新竹縣尖石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橫山→120縣道→尖石

【里程】340公里

【歷史】

清朝時期 李棟將軍奉命來到新竹山區撫蕃

在一座山上屯兵建堡 防止山胞出草殺人

因此這座山被稱為"李棟山" 這城堡就稱為"李棟古堡"

日據時代 原住民反抗事件不斷 日人為鎮壓山地部落 便看中李棟山

在此興築大炮陣地 設置討伐司令部

於民國元年至三年先後發生三次大規模的戰役 雙方死傷慘重

但原住民終究不敵日軍的精良裝備而降服

先民捍衛家園的壯舉 至此告一段落

744627416.jpg

【行動】

延續上周未完的行程 我驅車直奔新竹縣尖石鄉 深入山區尋找李棟山的所在

在過了那羅社區之後已經沒有明顯的指示

得從地上或山壁上的油漆字體來辨識目的地之方向

經過宇老派出所可看到一個觀景台

此處的海拔有1450公尺 視野良好 群山與溪谷的景觀一覽無遺

往左側的產業道路續行 只見路面是愈來愈小

來到李棟山莊前 登山口就在裡面了

 

李棟山莊的主人是個退役的老兵

早年參與了中橫公路的開拓 退伍之後就來到此地 以一己之力搭建了這座山莊

這棟木造建築看起來雖然老舊 但卻堅固耐用

921大地震震不倒 桃芝和納莉也吹不垮 比一般的水泥建築要強上許多

進入山莊要繳交20元的"過路費" 裡面的設備就隨你用囉!

不過我急著要爬山 沒時間好好參觀山莊內的一切

來到登山口 準備強攻高度1914公尺的李棟山

其實山莊的海拔高度已經有1500公尺了 所以只剩四百多公尺可爬

和馬拉邦山比起來是輕鬆不少 不過真的要走上去還是粉累的唷!

一路上山風沁涼 草青花香 山光怡人 累的話隨時可停下來休息

來此登山的山友真不少 走了約半小時 遇到兩位阿姨

745574603.jpg

她們看到我在後面 就說:「年輕人走的比較快 你先走吧!」

我說:「沒有啦!我很少爬山的 走不快啦!」

不過她們還是讓我走在前面

過了一會兒遇到兩位大叔

他們等在前面 應該和阿姨是同行的吧!

大叔問我:「少年仔 你一個人來嗎?從那兒來的?」

我說:「我從台中來的。」

大叔:「喔~~這麼遠.....開車來的?」

我說:「不,騎車來的。」

大叔驚嘆了一聲 阿姨又問:「那你昨晚住那兒呀!」

我說:「我早上才出發 三小時多就到了!」

745574605.jpg

他們似乎都被我嚇到了 直誇我神勇過人 前途無量

從登山口出發 過了約一小時 終於抵達山頂的古堡了

李棟古堡的遺跡 目前僅餘城門和四周城牆保持較為完整

現今則被氣象局借用設立氣象儀器所

站在城牆上 視野寬廣 據說在此可遠眺大霸尖山

但是眼前的群山一座比一座高 我也分不出大霸尖山在哪裡

今天由於天氣晴朗 所以沒能看到雲海的美景 感到有點可惜

和我一起上來的登山客一行人先行下山了

我則坐在城牆上觀景

荒煙蔓草的景致 早已洗盡往日的槍聲

斑駁的城牆和消逝的日警古墳 則道盡李棟古堡的滄桑歲月

先民浴血奮戰的古戰場 現在已成為著名的風景區

在此觀景的同時 我也以崇敬的心來憑弔百年來的史實

744627445.jpg


下山的路果然輕鬆多了 回到李棟山莊 遇到剛才的一行人

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共進午餐 盛情難卻 遂與之同坐進餐

雖然他們只是在煮食泡麵 但我說:「第一次覺得吃泡麵是件溫馨的事。」

阿姨說:「能在這裡遇到就是種緣份 別跟我們客氣啊!」

大叔問:「你怎麼沒有邀朋友一起來呀?」

我說:「這麼遠的地方沒有人敢跟啦!」

阿姨問:「那女朋友呢?」

我說:「真是遺憾 我沒有女朋友。」

阿姨說:「我還以為現在的大學生都有女朋友咧.....」

我說:「一個人比較自由自在 不受拘束。」

大叔:「那你下午打算去那兒呢?」

我說:「我想去秀巒泡個溫泉。」

阿姨:「嘿!年輕人 你真的很懂得享受生活嘛!」

我說:「爬完山再泡溫泉最舒服囉!」

744627459.jpg


臨走之前 我和他們合照了一張

他們又塞了幾顆橘子給我 揮別之後繼續趕路

過了田埔社區 一路下坡 終於看到了軍艦岩

聽說這兒也有處溫泉 遂過控溪吊橋下行至溪谷尋之 但沒有著落

於是來到檢查哨下方的溪谷 這裡一共有三處大小不等的天然溫泉池可泡

我找了一顆巨石為掩護 換裝之後迫不及待地下池泡湯

這兒的遊客不少 大概是假日的關係 也有人在此紮營

泡湯的同時 幾個山地青年跟泡湯客聊天

744627472.jpg

「過了檢查哨還有什麼可玩的嗎?」

「進去之後就是我們的部落了 翻過這座山就可以到司馬庫斯 那裡有台灣最大的神木群

「那要多久才能到啊!?」

「從這裡進去大概要三小時?」

「哇~~你們怎麼住這麼深遠的地方啊?」

「那要問我們的祖先啦!」

745574608.jpg

泡個一會兒的溫泉 可以到一旁的溪流中泡冷水

冷熱交替 就像天然的三溫暖 真是暢快呀!

而且眼前又有山光水色可以欣賞 還有美女.....呵呵~~天然的最好啦!

泡了一小時多的溫泉 我必須在天黑前離開山區 所以得上路了

這次有萍水相逢的登山客熱情款待 有泡野溪溫泉的十足快感

徜徉山水之間 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邂逅與遭遇

這就是生活 就是人生啊!


【解析】

自大三下學期展開的新竹苗栗一系列的探勘行動

到這趟行程暫時畫上一個休止符

已經挺進到新竹尖石的深山地區

只可惜還沒深入到最裡面的司馬庫斯和鎮西堡

也算是未竟之憾吧!

但我在竹苗山區的活動還是有續集的...

 

745574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