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600085.jpg

 

【時間】2003年3月22日星期六

【地點】北得拉曼神木群

【位置】新竹縣尖石鄉

【路線】台3線→橫山→120縣道→新樂(左轉過新樂大橋)→水田→水田林道支線

【里程】303公里

【注意事項】

千萬不要一個人行動 除非你跟我一樣鐵齒

【行動開始】

去年初 在新竹尖石鄉的水田(飛鼠)部落的北得拉曼山 一片從未公開過的神木群曝光了

當地泰雅族原住民以維護傳統為由 向政府陳情要求封山

但這處神秘的巨木仙境 仍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一探

經過相關單位的居中協調 當地原住民才答應對外開放

於是北得拉曼山神木群成為未來旅遊叢書中即將亮相的新興景點

我對這裡的認識 起初是從封山的報導中得知的

後來大冒險家和台灣全紀錄紛紛來此拍攝節目

我被電視畫面上所呈現出的森林美景給迷住 開始計畫要前往朝聖

這是我不曾去過的地方 所以我不敢帶人前去 因為怕同伴會發生危險

我選擇一人獨行 從電視上所殘留的記憶 在新竹尖石鄉的山路摸索

起初是找不到入口 問人之後才知道騎過頭 回頭找到"水田林道支線"的牌子

這就是前往北得拉曼山的入口 到達水泥道路的盡頭 往上盡是泥濘崎嶇的路面

我擔心硬上會"刁車" 只好選擇步行 走了約五十分鐘 才來到登山口

745574197.jpg

剛才在路上遇到下行的登山客 他們說從登山口到神木區來回需三小時

由於之前走錯路浪費不少時間 抵達這裡時已是午後一點多了

本來擔心會時間不夠 但既然只要三小時的話 那應該沒問題吧!攻啦~~

沈文程和李興文都是帶著大批人馬上山 而我是單槍匹馬爬山

因為我以為這只是普通的登山健行的路線 過了一會兒 我知道我錯了

北得拉曼神木是新興的景點 因此景觀都相當原始 少有人工設施的痕跡

在不見天日的密林中 路徑錯綜複雜 路面溼滑難行 坡度更是一路攀升

相較之下 馬拉邦山是個適合全家觀賞的普遍級節目

而北得拉曼山則是限制級的 如果叫猴子來爬 他一定很開心

仰攻至稜線 我已經累得不成人形 但真正的考驗才剛開始

在稜線這裡 有一大片石壁 石壁的左邊是我剛才爬上來的原始密林

右邊則是萬丈深淵的奪命絕壁 最可怕的是 有木梯架在絕壁上......

我想大家應該瞭解我的意思了 沒錯 要繼續前進 請走木梯!!

744600114.jpg

GOD~~~看到這種情況 我開始考慮要不要回去了

不不不.....都已經來到這裡 豈能說走就走.....可是.....

陷入天人交戰的我 最後還是決定硬著頭皮前進

由於我的雙腳一直在發抖 我不敢像沈文程一樣大步邁進地走天梯

而是蹲坐下來 以很龜的方式亦步亦趨地前進 眼睛不敢往下看

嘴上則是唸唸有詞...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好不容易 終於通過這幾段要命的天梯 回到稜線上 先上攻至一個小山頭

沒有三角點或牌子 不知道是啥山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裡是最高點

坐在山頭上 環視群山 我開始反省過去到底是造了什麼孽才會落此下場

745574207.jpg

休息了一下子 繼續趕路 走在一段很柔軟的地毯路上 腳底感覺相當舒適

我想這段路面應該是由植被所構成的吧!

下稜線後 又進入密林區 然後 我聽到了睽違已久的人聲 突然覺得很高興

走了一段路 終於 抵達神木區 我完成宿願了

744600073.jpg

北得拉曼神木群 出現在我眼前的兩株神木 一左一右 各據一方

在這裡遇到一對夫妻 和他們聊了幾句 得知先生和我是台南同鄉

他很熱情地拿橘子和艾草肉包來招待我 並幫我拍照

他們對我敢一人獨闖北得拉曼山的勇氣感到佩服

但當他們知道我是從台中騎車跑來這兒時 他們的表情似乎更顯驚訝了

最大的神木在上方 走了一段路 我們才拜見其全貌

744600094.jpg

北得拉曼神木在深山隱藏多年 公開之後 引起各方的注目

或許這裡的神木不如司馬庫斯的龐大 也不如拉拉山的特別

但對當地的泰雅族人而言 這裡卻是他們心目中的聖山

是他們進行成年禮考驗的試煉場所 所以他們才不願讓外人入山干擾

我們在這裡得到的感動不僅是神木群昂然挺立千百年的雄姿

更是對原住民為維護傳統所盡力付出的那份心意

744600124.jpg

結束對神木的朝聖 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 得趕緊下山以免摸黑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 一路走來 跌跌撞撞 我至少滑倒十次以上

衣服褲子手套都沾滿泥巴 手腳大概也好幾處瘀傷吧!

趕在日落之前 回到停車處 接上省道時 已是夜幕低垂

又累又冷又痛又餓又渴的我 解決了餓和渴的問題後

在無盡的闇夜中奔馳 晚上九點多回到台中

74460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