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7.JPG

【報導】

「桂子山」可謂是台南市區平地「最後1座山頭」

原本見證府城歷史地貌變遷,但是文化局進行景觀改善

委外廠商清整環境竟把老黃槿連同雜枝蔓草一併砍光

變成「無言山丘」回不去了!

桂子山早期文獻即記載為「府學筆架山」,海拔30公尺

在日治時期進行全島測量時,設置南市唯1三角點,可謂當時的制高點

而且留存許多原生植物,大黃槿樹即為指標之一(早期用葉子包粿,又俗稱「粿仔樹」。

台南市樹木保護委員晁瑞光表示,桂子山最大棵黃槿主幹樹圍約273公分

市區罕見這麼大黃槿,其樹生枝條特性,本來就伏趴鋪蓋大地

如今山丘紋理地貌消失,好像「扒光衣服蓋上黑色遮羞布」

粗暴手法有失「文化城市水準 」。

(節錄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57714

052.JPG

【漫遊】

幾個月前看到二哥傳給我看的幾張桂子山的照片

不禁讓我眉頭為之一皺:怎麼會弄成這樣子?

原本被荒煙蔓草所覆蓋的桂子山,竟然像被扒皮似地暴露出來

因為只看到照片,我還以為只是局部狀況的呈現

等到清明連假回台南的時候,我特地實地走訪

看了之後真的讓我傻眼......重新規劃不是這樣搞的吧!?

054.JPG

桂子山是原台南市區僅存的一座獨立山頭

其實原本不只一座,在明清時期是有三座山丘矗立於此

遠觀如同筆架,故又有「筆架山」之稱

由於都市開發的緣故,其中兩座山丘陸續被剷平

僅剩的一座就是桂子山,是府城歷史地貌演變的重要見證

053.JPG

當我在其他縣市爬過上百座郊山之後

驀然回首,才發現故鄉唯一的一座山我從未登頂

然而,這時候的桂子山已經圍上層層封鎖讓我無法親臨其上

我只能在山腳下徘徊,期待它重啟的時刻

https://olddog0321.pixnet.net/blog/post/460652399

066.JPG

不過,在我看到桂子山被如此粗暴地對待後

我倒寧願它還是維持原來的樣子啊!

公家單位在維護古蹟、翻修歷史建築的事上確實用心

但對於歷史地貌、自然地景的保存好像就有點疏忽

桂子山的重整既然都已經發包出去了,希望後續工程可以細心一點呀!

0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