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JPG

【簡介】

石碇的烏塗溪步道沿著烏塗溪左岸而築

與碇格路大致平行,全長約兩公里

沿途竹林夾道、水清見魚、生態豐富、起伏平緩

有多座風格各異的小橋連結兩岸,可說是一條親山、親水又親民的觀魚步道。

若從石碇國小出發

經過烏塗溪景觀橋時能發現溪中的壺穴、山豬石、運煤橋遺跡和礦工雕塑

前方有凌空而過的國號五道和高達65公尺的橋墩

旁邊的水泥牆上可見當地藝術家楊敏郎的作品「龍蟠巨石護河川」。

途中有小徑通往溪邊,還有一棵板根寬約兩公尺的幹花榕,是步道上著名的地標。

稍後來到摸乳巷岔路口,往左經水泥橋可至碇格路,橋面上有座椅供遊人休息

往右銜接摸乳巷古道、山羊洞、溪邊寮山和筆架山連峰

繼續直行烏塗溪步道,過了溪邊寮橋後不久即抵達步道的另一端出口─烏塗窟聚福宮。

若不想原路折返,可在碇格路上搭乘公車離開

或是選擇在聚福宮前經由外楒子腳產業道路前往山羊洞步道

亦可回到老街品嘗著名的石碇豆腐、或連走外按古道

深入探索當地的山川與人文之美。

(引用自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510

163.JPG

【漫遊】

八點多回到飯店,老婆和孩子們都醒了

我們和表姊一家人去餐廳吃早餐

用完餐後,表姊他們就先行告退,我們準備前往石碇

151.JPG

156.JPG

159.JPG

「想去一個有溪流的地方看風景。」

「我知道有個地方很適合。」

「在哪裡?」

「石碇,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162.JPG

老婆想去一個可以看溪流景觀的地方走走

我馬上在腦海地圖中搜尋出「石碇烏塗溪」的座標

這是我以前去過的地方,算是老少咸宜的景點

從飯店開車過去,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目的地了

164.JPG

「還記得這裡嗎?我們前年來過喔!」

「我怎麼沒印象?」

「有啦!就是跟阿泡叔叔來的那一次啊!」

「是這裡嗎?怎麼感覺不像?」

「那一次是去老街,這次要帶你們走步道...」

165.JPG

前年阿泡一家人來北部遊玩的時候

在我的推薦下,我們兩個家庭在石碇老街會合、吃飯

當時只在街區那邊活動,沒有走到溪流這裡

今天就帶老婆和三姊弟下行到烏塗溪,沿著溪畔步道看風景

175.JPG

169.JPG

「那裏有鴨鴨!」

「仔細看,溪流裡有很多魚喔!」

「真的耶!」

「能餵魚嗎?」

「這種在自然環境成長的魚最好不要餵。」

「拔比!可以教我打水漂嗎?」

「好啊!你們先找比較扁平輕巧的石頭...」

184.JPG

183.JPG

187.JPG

我曾對孩子們敘述我小時候經常在老家附近的魚塭打水漂

讓他們很好奇〝打水漂〞是什麼樣的遊戲

在城市生活,別說魚塭,連池塘都很難看到

既然來到溪畔了,就來露一手給三姊弟瞧瞧吧!

只見我以下勾球投手的姿勢,將小石頭往水面奮力一扔

小石頭猶如〝忍者水上漂〞,在水面上輕盈地跳動

一下、兩下、三下....最多跳到第六下才沉入溪底

讓三姊弟驚呼連連,紛紛加入打水漂的行列

但這可是我從小苦練的成果(其實只有在小時候才玩過)

豈是三兩下就能學會的速成招式呢?

180.JPG

186.JPG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哩!」

「老婆,我就是選這種妳也能走的步道啊!」

因為很清楚老婆和三姊弟的體力和腳力屬於肉腳等級

所以我才刻意選擇這種老少咸宜的平坦步道

而且又有漂亮的溪流景觀可以欣賞,讓老婆非常滿意

像是早上的大崎嶺步道,還是我一個人去挑戰就好~~~

179.JPG

176.JPG

1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