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0.JPG

【歷史】

「茶頂晴嵐」自古被譽為龍肚八景之一,龍肚國小為「茶頂山下的小學堂」

校本課程認識家鄉的彩虹路線,在不同年級安排徒步登山

今年創校百年,以《茶頂山之風》當成專刊名

由鴻松主任與羅文裕校友共同譜寫紀念歌。

根據《美濃地區民間故事研究》

黃驤雲中進士衣錦返鄉祭拜祖墳,據說神木奇蹟長出茶葉。

黃金團將該茶帶回朝廷,進貢給皇帝紅茶一包為半斤裝

贈送給宰相為一斤包裝。

皇帝獲悉傳黃進士詢問為何君半斤,臣一斤,豈非欺君犯上?

黃進士答覆,贈送皇上半斤茶葉是向東方生長精製,品質較好且醇厚芳香

送宰相的是向西方生長茶葉,品質稍差且濃度較薄。

當場試驗泡茶,將贈送皇上的紅茶葉取一片放杯中,取一粒飯很快消失

送宰相的茶葉取一片放杯中,取一粒飯不消失

皇上非常高興並嘉獎他,此即茶頂山名稱由來。

(引用自https://www.taidaily.com/2020/exhibition/434603/

419.JPG

【行動】

美濃湖走一圈,阿邦似乎還意猶未竟,提出追加計畫...

阿邦:「你們還有力氣爬山嗎?

我:「當然有,我已經滿血回歸了~~

阿彰:「要去哪裡?

阿邦:「茶頂山,那裏算是美濃的私房景點,我們去走走。

茶頂山?這個名字我好像在那裡聽過....喔!想起來了!

前年帶家人到旗山訪友,一起前往美濃的龍肚國小遊玩

正當孩子們在校園玩耍的時候,我發現操場旁邊有條登山步道

想說走看看能通到哪裡,結果就一路通到山頂的三角點了...

當下我以為這座山頭就是茶頂山,但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那是上坑山

https://olddog0321.pixnet.net/blog/post/556763008

這次在阿邦的帶領下,終於能一睹茶頂山的真面目了

我們騎車直達天雲宮,沿著旁邊的產業道路往上走

過了一會兒來到一處岔路,往左而行即能看到百年茄苳巨木

417.JPG

阿邦:「這座山很清幽,很少人會來這裡....

我:「可是我怎麼沒看到往山頂的路徑?

阿邦:「山頂?這裡不就是山頂嗎?

我:「才不是咧!茶頂山有三角點啊!

阿彰:「剛才我們不是走岔路進來?回頭去看看吧!

果不其然,回到岔路口走另一條路線

過沒多久就看到了「茶頂山1K」的指標

若非以前曾經上網看過茶頂山的照片,不然就錯過茶頂山了

418.JPG

茶頂山登山步道是原始自然的路徑,坡度起伏不大

踩踏著落葉和泥土的地面,腳步似乎輕盈許多

和前半段都是水泥產業道路的靈山步道相比,感覺輕鬆不少

這裡雖然沒什麼登山客,但路況也維護的不錯

不是那種荒煙蔓草、雜木橫倒的超原始路線

大概走了二十分鐘的時間,我們就看到了茶頂山的三角點

421.JPG

阿邦:「哇....這邊風景很讚耶!

我:「對面那座山就是我們上午爬的人頭山。

阿彰:「可惜有點霧霧了,早一點來可能會看得更清楚。

阿邦:「居然都沒有其他山友來這裡爬山,這座山蠻好走的啊!

我:「但我覺得這條步道維護的不錯耶!路跡很清楚~~

阿彰:「應該是我們太晚上來的緣故吧!

422.JPG

這趟美濃走春的行程,完成人頭山三登的紀錄

走訪美濃湖,也看到了花團錦簇的美景

最後還撿了一顆茶頂山的三角點,算是意外的收穫

但最大的驚喜還是睽違十二年再度登場的阿彰

帶著全面進化的登山本領和豐富經歷重返車隊的登山活動

我想,以後應該不能安排太輕鬆愜意的行程了....

(阿彰:下次就來一趟旗靈月縱走吧!)

(阿邦:來啊!算我一份~~)

(我:呃....我負責接駁好了......)

(邦&彰:你真的遜掉了~~)

4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