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雞冠山位於高雄縣燕巢鄉金山村金山國小的西南方

交通上有高縣37號公路經過,雞冠山的高度約 200公尺

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即地理學上的『震旦方向』)

長度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秀麗




在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海相沉積造成),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

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

雞冠山上部是一種礁狀的石灰岩,厚度1.5~3公尺

由於受造山運動產生褶皺隆起斷列,呈斜立式排列

配合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因而有「雞冠山」的得名

另其排列形狀又酷似麒麟的尾部,當地村民又稱為「麒麟山」




【再度行動】

中午就在附近的一家餐廳吃合菜

或許是爬山消耗太多體力,所以桌上的菜都一掃而空

安邦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很阿沙力地買單了

酒足飯飽之後,汽車隊的成員準備打道回府,但機車隊另有盤算...




「這附近還有什麼山可以爬嗎?」首先發難的是阿邦

「你還不過癮啊?」其實我自己也覺得上午的行程只算是熱身

「我還沒發揮實力呢!」阿邦最近愈來愈臭屁了

「今天是團體行動,不能你自己爽就好。」我問另外兩人的意見:

「你們還有體力爬山嗎?」

「我沒問題啊!」坤龍也是神色自若的樣子

「應該可以.....吧!」條仔倒是有點猶豫

「好吧!我就加碼送你們一座雞冠山!」




討論完畢,我帶隊前往燕巢鄉,來到了雞冠山的停車場

上次我也是爬完觀音山後轉戰雞冠山,對這裡一點都不陌生

向大家說明路線與所需時間後,開始這趟追加的登山行程




雞冠山的登山步道其實比觀音山還平緩,高度也只稍高一些而已

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四人竟然都走得氣喘噓噓、滿頭大汗!

「怪了,上午的觀音山都不會這麼累啊?」條仔的臉色看起來很蒼白

「真的耶!我也覺得早上的比較輕鬆。」坤龍也附和條仔的意見

「這裡比較高嗎?」阿邦提出此一論點

「也沒有高多少啊...」我百思不得其解




經過一番討論,我們認定上午是因為休息次數很多,因此感覺沒那麼累

下午的行程只剩「機車四人組」,都是不休息的,所以才會喘成這樣

大家都很客氣,就是沒有人想停下腳步休息一下

我們就一路走到木棧步道與登頂步道的交岔口




「大家先休息一下吧!待會刺激的就出現了。」

「很難走嗎?」

「其實還好啦...只是要拉繩子爬一段陡坡而已。」




以前很少帶隊走這種需要拉繩爬坡的郊山,今天算是給他們賺到了

我當開路先鋒,拉著繩子先上,確定安全無虞,指示下個人上來

「你們一個接一個上來,不要同時拉繩子。」

「踩穩之後,再進行下個動作,慢慢來沒關係。」




這短短的一百公尺,也是雞冠山最終的考驗

我們都順利通過這項挑戰,完成雞冠山的登頂




360度的超廣角視野,放眼望去,周圍的景物一覽無遺

近觀燕巢的惡地形景觀,遠望大、小崗山與阿公店水庫




站在這孤絕的山巔之上,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雞冠山的山頂很小,大概就只夠我們四人站穩的空間

想要找個平坦的地方坐下來休息,門都沒有




不過,大家都很享受「站在高崗上」的感覺,沒有人想到要下山

直到阿邦發現有隻大黃蜂在附近盤旋,我們才準備離去




「今天爬了兩座山,滿意了嗎?」

「我剛才在路上看到〝中寮山〞的指標...」阿邦似乎意猶未盡

「中寮山?最好別去那裡。」

「為什麼?」

「那裡曾經發生過戰機墜毀的意外啊!死了好幾名軍官...」

「好吧!我們回家了。」




嗯,是該回去了,但在返程途中,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砰砰砰~~~~~一陣刺耳的聲音自車後傳來

我轉頭往下一看.....排氣管快斷了!!!!!

趕緊在省道旁找家機車行檢修,當然是回天乏術,得換新了




十年之間,我的機車排氣管已經換到第四支了,耗損率異於常人

阿邦為了慰勉我帶隊的辛苦與付出,在85度C席開一桌宴請我和條仔

為今天的登山行動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