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沿革】

東門站起源於昭和六年(1931)

在台南市東門路平交道旁設「東門町」汽油客車停車場

由此站另外銜接仁德糖廠的五分車車站,作為上下班通勤通學的接駁站

二次大戰時因缺乏汽油一度停駛汽油客車,以普通客車代替

民國41年7月1日東門站恢復使用汽油車,後來改柴油客車

漸漸只有晨昏的蒸汽火車拉普通車停靠,民國七十幾年之後停用

現今東門路已架設跨線陸橋,平交道已用鐵軌柵封起來

在新樓醫院旁,猶可見當年汽油客車低矮的月台和火車的加水塔骨架




【車站故事】

應該很少人知道吧!(或許資深的鐵路迷或長輩才知道)

在台南車站與南台南車站之間,曾經存在著一個東門車站

為什麼它已經被世人所遺忘了呢?

因為它只剩下一個月台的遺址,從外表根本看不出這個地方曾經是個車站

知道東門車站的存在,也是從那位資深的鐵路迷同事身上得知

(第一次造訪南台南車站也是他帶隊的)

不過,那時候我對東門站並無太大興趣想探訪(因為連車站都沒了,應該沒看頭)

後來,我從父親口中聽到有關東門站的故事

他說我們的老家(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就是在東門站後方

父親年輕的時候是個計程車司機

在結束一天的工作後,他就是把車停在東門站附近,然後走路回家

接著,父親又聊到更久遠以前的故事(我還沒出生前)

就是他在當兵的時候,為了不與憲兵正面交鋒(不管那個時代的一般兵都討厭憲兵)

所以他都選擇從東門站搭火車回到服役的地方(憲兵只在台南車站出沒)

聽了這些故事,終於引發我對東門站的興趣




利用星期天的下午,前去尋找這處幾乎快消失的車站遺址

走青年路過平交道後馬上右轉,沿著青年路232巷而行




雖然我一直看著鐵路的周遭,卻還是不小心錯過了

於是我再回頭,這次是睜大眼睛很用力地看...

咦?就是那個看起來舊舊的水泥平台嗎?

看來看去,也只有這個地方像是傳說中的「東門站月台遺址」了

怎麼看都無法讓人聯想到這裡曾經是個火車站啊!




南台南火車站雖然已經廢站,但其站體還保存的很完整

近年來在地方人士的整理規劃下,還不失為都市中的祕密花園

反觀東門站,它的站體已經快消失在歷史洪流中了

但是,它的故事卻還保留在地方耆老的記憶中(父親:我也變成耆老啦...)

經由口述的方式,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

也藉著我的記述,為東門站留下一頁故事,讓世人知道它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