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跟我們在導覽圖看到的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了?」

「不是有小橋流水的景觀嗎?」

「那是在後面吧!前面這棟建築物是公會堂。」




其實吳園這個地方我也是第一次來,雖然經常騎車路過

但通常都是呼嘯而過,不曾停留

我倆走進公會堂逛了一下,就沿著走廊走到後面




躍入眼簾的庭園景觀,頗讓人驚豔

「感覺很像林家花園耶!」

「嗯,縮小版的林家花園。」





『台南枋橋頭的吳家,自吳春貴承販台鹽致富

而後其子吳尚新繼承家業,於徙建洲南場後,承銷食鹽業務大為發展,家境日隆。

道光初,吳尚新乃將其宅第北邊原屬荷治時期荷蘭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加以收購

沿著地勢高低建構庭園,並聘名匠仿照漳州城外飛來峰的形勢

佈置假山、池台水閣、奇花異木,極盡美觀,名為「吳園」,俗稱「樓仔內」

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等號稱台灣四大名園。

因當時吳家的財富為府城之冠,庭園的美輪美奐,亦堪稱甲於全台

所以台南有句俚諺說:「有樓仔內有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有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

連雅堂於<台南古蹟志>亦言:「枋橋吳氏,為府治巨室,園亭之勝甲全台,而飛來峰尤最。」

可知吳家當時的財富與宅第庭園構築的精雅一般。

創建至今達170餘年的吳園,如今侷促台南市區一隅

僅餘「仿飛來」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一排九間

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與六腳攢間涼亭各一座、石砌廊道和一畔庭園。

雖大部分建築房舍外觀大異從前,但假山、水池和四角涼亭(作勵軒)尚維持一定型制

就整體而言,尚保有部份的傳統園林風格。』引用自http://tourism.ezgo.to/A1/#01





我這個正港台南人,對於很多地方的歷史還是不太清楚

頂多只能把七個一級古蹟拿出來說嘴

像是吳園這麼一個具有歷史文化的景點,我完全說不出個所以然

看樣子,我應該得花點時間來深入瞭解地方史,免得人家一問三不知




這裡彷彿是隱身在水泥叢林中的秘密花園

有成群的小孩子在嬉戲追逐,有三五好友在拍照取景

{###_oldog/271/1268278198.jpg_###}


也有像我倆這樣的情侶在散步談心

還有即將結婚的新人在拍婚紗照




一個不算大的吳園,卻同時呈現出不同階段的人生寫照

正如ROSE所說的,好像在看電影一樣




「你去站在剛才新娘拍照的假山上,我幫你拍照。」

「什麼?應該是妳去站才對吧!」

「今天是你回娘家耶!快啦~~我幫你拍拍。」




敵不過ROSE的再三請求,我只好順服了

結果她還嫌我姿勢不夠嫵媚,要我表現得更撩人一點

我馬上回她一句:「我不會耶!妳來示範給我看啊!」

這下子,ROSE只能摸摸鼻子,不再刁難我了




逛完吳園,隔壁剛好是賣安全帽的店面

我們進去選購安全帽,只是找不到ROSE想要的款式

還是買頂有玫瑰圖案的安全帽,就準備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