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9月21日星期天

【地點】碧尖步道(三尖山)

【位置】台南縣東山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六甲→174縣道→橫路→175縣道→碧雲寺

【里程】134公里

【行動】

上星期的辛樂克颱風打斷了我的登山計畫

今天捲土重來,前進東山鄉的山區

想找座可以散散心的郊山來走走

在咖啡公路看到「碧尖步道」的牌子

沒有考慮太多,馬上就轉了進去,在碧雲寺前停車




以前曾經爬過崁頭山,那時候就知道附近還有好幾座郊山可以健行

三尖山便是我鎖定的目標之一

原本以為這應該是類似崁頭山的大眾化登山路線

沒想到和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這次讓我吃足苦頭了




會讓我產生這樣的誤解,是因為看到碧雲寺旁的休憩設施

有涼亭,有導覽圖,還很貼心的附上步道距離

我就在想,登山口的規劃這麼完善,那登山步道一定也不錯.....




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怎麼個錯法?看下去就知道啦!

步道的前半段是水泥小徑,路旁果園栽種柳丁

收成的季節還沒到,果皮還是青綠色的




走著走著,來到水泥路面的盡頭,路突然不見了!

我正覺得納悶,懷疑是不是走錯路

這時候,仔細一看,發現前方的雜草叢旁的樹上有綁著登山路條

喔喔.....原來步道被草叢掩蓋住了啦!




只要確定沒走錯路,我是不介意步道上的草有多高

和石梯或枕木步道相比之下,我反而比較喜歡走這種落葉與泥土混合而成的自然步道

這樣比較有登山的感覺嘛(天然A尚賀)




剛開始我真的是這麼想的,還拿著腳架邊走邊自拍,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

後來的路況卻是急轉直下,讓我開始繃緊神經了




在「巨樟休息區」前的步道,雖然雜草叢生,但路徑還算清楚

過了這裡之後,情況丕變,還是雜草叢生,但路面卻變得溼滑泥濘

而且上到稜線的路徑變得很窄小,僅容一人甚至一個腳掌通過的寬度而已




更危險的是,邊坡土石鬆軟,一個不小心就會踩落土石

我就遇到一次這種情形,幸好屁股夠大,直接頂住路面,沒有滑落




驚魂未定的我,有在思考是否應該撤退下山

但都已經上到稜線了,再走一段路就能登頂了

我不是個半途而廢的人,所以還是堅持走到底吧!




接下來的步道也是一樣銷魂,路面溼滑、路跡不明顯、路徑有分岔...

每踏出一個腳步就必須確實踩穩再移動

每遇到一個岔路就必須停下來尋找路條

終於趕在正午時刻,來到了一處寬敞的置高點...




登頂了嗎?我想尋找有無三角點來證明這裡是否為山頂

但此處也是一片荒煙蔓草,就算有三角點也很難找了

不過,倒是從草叢中挖出一塊「尖山步道開拓史」的牌子




還有兩塊標示往仙公廟與烏山嶺的木牌綁在竹子上




這裡應該是大棟山列縱走路線的中途站吧!

我已經氣力放盡,沒辦法再去爬其他山頭啦!




下山的路又是一番苦戰,讓我想起去年《龜仔頭坑山事件》的慘痛經驗

全身沾滿泥巴,手臂被小黑蚊叮咬得面目全非,我總算平安下山了

從上山到下山,全程歷時四小時半,都沒遇到其他山友

只有在叢林中看到幾隻淘氣的小松鼠而已




有路過碧雲寺的山友們,不要被寺廟旁的設施給誤導了

三尖山登山步道幾乎七成以上的路徑都在原始叢林裡

一點都不大眾化,一點都不好走,想散心的不要來走這裡

想要冒險犯難、追求刺激的人倒是可以來挑戰(別說我沒事前警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