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地點】六義山

【位置】台南縣南化鄉、高雄縣甲仙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甲仙

【里程】135公里

【簡介】

六義山海拔738公尺,為阿里山山脈烏山山系

山嶺以東為高雄縣甲仙鄉,以西為台南縣南化鄉

登上山頂可遙望台南縣市,俯瞰甲仙地區及南化水庫

原名「吳酒桶頭山」,早年因為有許多鹿活躍林間,又名「鹿鳴山」

日據時期的?吧年事件中,有六位抗日勇士逃進這個山區並壯烈成仁,另名「六命山」

民國57年省主席黃杰巡視南橫,將此改名為「六義山」




【行動】

仔細想想,似乎有一段時間沒有去探訪新的郊山

這陣子都是在老地方徘徊,應該去認識一下新的山林朋友了

浮現這個念頭後,我開始在腦海的記憶庫中搜尋

有哪座山,是我想去卻還沒展開行動的呢?

靈山、月光山、西阿里關山、四天王山.....(怎麼這麼多?)

最後,我將目標鎖定離我最近卻最常被我忽略的六義山

走南橫公路進出高雄縣山區不下數十次

每次經過六義山登山步道的百葉入口,我卻從未正眼瞧過一次

總是匆匆路過,不做停留

對六義山的感覺就是既熟悉(常常路過)又陌生(卻沒進入)




是時候了,該去拜訪這位被我冷落的朋友囉!

話不多說,直接驅車來到百葉入口,轉入產業道路而行

沿途均有指標可以依循,我來到離登山口尚有100公尺的地方

因為擔心再上行會沒地方停車,乾脆就在此下車,開始步行




往上走到真正的登山口處,才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其實這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停放車輛,而且此處的視野就不錯了




讓我更期待往山上走去能看到什麼樣的景觀

沿著枕木步道而行,正式展開這趟六義山的登頂行程




六義山的登山口有四處,分別位於四德、公館、百葉、紫霞

其中只有紫霞登山口是在南化鄉境內,其他三處都位於甲仙鄉

剛好分為北、中、南三段的登山口,百葉是南段入口




途中第一個遇到的景點是「觀壩亭」,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南化水庫的大壩

坐在亭內欣賞湖光山色,喝個水解解渴,休息一會兒後再上路




六義山的登山步道其實蠻紛雜的,經常會看到類似登山路徑的岔路

但只要沿著枕木步道而行,就不用擔心會迷路

掌握此一原則繼續前進,看到第二個休息點「攬勝亭」




這裡出現一條水泥小徑,可能是往公館登山口的路吧!

接著,來到第三休息點「觀景台」

這個地方比較不同,要爬樓梯上去看風景

嗯,視野相當開闊,可以看到蜿蜒的楠梓仙溪和玉山山脈了




然而觀景台上卻毫無遮蔽物,烈日當下,身體熱度急速攀升啊!

看見前方不遠處的山頭上似乎也有座觀景台

覺得離山頂應該很近了,再看到路上的指標寫著「六義山紀念碑 320公尺」




喔喔.....已經很接近啦!一股作氣,上吧!

通過「埡口」,一步步進逼山頂處,就在此時我停下腳步...

出現一片崩塌地形!大量崩坍的土石中還看得到枕木夾雜其中




幸好稜線路段尚可行走,只要踩穩腳步,抓好樹木

通過這一崩塌地形後,目標就在前方囉!

來到一座木造觀景平台,這就是我剛才在高層觀景台看到的地方




這裡還不算山頂,但視野還是很優

甲仙的街景一覽無遺,還能清楚看到移動中的車輛呢!




歇息一會兒,再走一段路,六義山的山頂到啦!

有座紀念碑,有顆三角點,還有個刻著「台灣省政府」字樣的石碑

往前走還有地方可以探訪,但今天我打算到此為止就好




山頂的展望反而沒有剛才的觀景平台來得好,也沒有遮蔭可以擋住豔陽

拍了照片後速速離去,回到觀景平台休息




讓我感到納悶的是,這麼平易近人的大眾化郊山

在這假日之際,一路走來居然沒遇到其他山友!

是不是大家都和以前的我一樣,總是過門而不入,疾行而過呢?

同屬烏山山系的一份子,南化鄉的烏山嶺就熱門許多了

這樣也好,對於山林美景,我總是有種獨佔慾(所以我喜歡獨行爬山)

遊客是愈少愈好,我才能好好享受這清幽的氛圍

坐在觀景平台上,什麼都不想,徹底放空自己




準備下山的時候,才發現後有來者,是一家四口的團體

剛才在山頂上沒看到他們,看樣子他們應該是比我早上山

然後一口氣走到稜線步道的終點「觀湖平台」吧!




下山途中又遇到三位同行的山友準備上山

六義山雖然備受冷落,但瞭解它的人還是會來拜訪的




回到停車處,驅車直奔甲仙街道吃芋冰

在大街上回望六義山,不久之前我還獨自一人在山頂上看著這裡

再看看這人車熙熙攘攘的街道.....還是在山林裡的感覺比較好

秋天快到了,我該加快腳步去認識新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