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頭來到霧台部落,我們被一間雄偉的教堂吸引住,停下車,走入部落參觀

這間氣勢恢宏的教堂融合魯凱族傳統工法建築而成

一塊塊的大石頭都是由族人親手搬運堆疊起來,有「魯凱聖殿」之稱

彷彿一棟矗立在深山中的城堡,讓遊客看到都會停下腳步來朝聖

教堂前面的路往上走去,就是此地著名的岩板藝術巷




雖然難看的水泥洋房已經取代石板屋舍,但仍有一些民宿業者保留了傳統石板建築

街坊巷弄裡,魯凱族老人仍穿著傳統服飾,坐在家門前閒話家常

沿途有許多魯凱族的傳統石雕與圖騰,我和阿喵還模仿起雕像的動作




此時,從教堂傳來的歌聲響徹雲霄,應該是教會例行的禮拜聚會吧!

我們走回到教堂前,佇立在門前

教堂裡有一些魯凱族的少年少女正在高聲合唱

是首描寫愛的歌曲,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是主的愛,是神對世人的愛

看著魯凱族人臉上洋溢著歡樂的表情,彷彿在感謝主的恩典,使我覺得這裡是神的國度

一位魯凱族婦女看到我們站在門外,露出微笑點點頭,似乎在示意我們可以進去與其同樂

但我們不好意思入內,在聽完一首歌後就緩緩離去




走過很多部落,我所接觸過的原住民都很熱情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經在南投的瑞岩部落參加過教會舉行的耶誕晚會

那時候本來是打算和同學到野溪溫泉旁露營的

但遇到下雨,只好住進同學在部落裡的友人家中

剛好就碰到瑞岩教會正在進行的耶誕晚會活動

親身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活力與樂天性格

那次的體驗,應該是我走訪部落經歷中最難忘的回憶了

有機會的話,真的好想再體驗一次.....




我們來到霧台國小旁的魯凱文物館參觀,館內展示魯凱族的古老照片

述說他們的歷史背景與傳統文化,還陳列一些生活器具

比較特別的是二樓外面有一間石板屋,可以讓遊客自由入內參觀

我們看到正前方的廣場前,有個類似「盪鞦韆」的設施

是由四根竹子撐起來,頂端綁繩垂下來,人可以踩在繩環處盪來盪去

看起來蠻刺激的,不少遊客都圍在旁邊觀望




阿邦:「接下來要去哪裡?」

我:「我帶你們去神山吃愛玉。」

騎車下行到神山部落,品嚐著名的神山愛玉

聽到老闆娘在對其他遊客說明附近的景點路線




阿邦:「要不要去看看神山瀑布啊?還有時間吧!」

我:「也可以啦!反正還早。」

阿邦:「你知道路嗎?」

我:「找看看就好了。」




騎車在附近的小路徘徊,是有發現一道瀑布懸掛在山谷凹陷處

但無路可以接近,也不確定是否為神山瀑布

在油量拉警報的情況下,我宣佈撤退

阿邦似乎還不太甘願的樣子,這個和尚真的是不知人間疾苦

當你在深山中騎到機車沒油,任你再會念佛誦經也是枉然

撐到油針貼底,總算驚險地來到山腳下的加油站

加完油後,我們到7-11休息吃個東西,準備沿原路返程




途中,我提議到海神宮走走(我不該提此意見的...)

於是,轉向鄉道,進入三地門鄉的青山村(主啊!原諒我的多此一舉...)

直抵海神宮遊憩區的停車場,下行到溪谷(悲劇即將發生.....)

當我走在前面時,突然聽到後方傳來的一陣慘叫聲




「喂!怎麼了?」我回頭一看,阿邦已經跌坐在地上

「他扭傷腳了。」阿喵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

「扭傷腳!我們才剛開始要走而已耶!」我不知道該說啥才好了

「別管我了,讓我坐一下...」阿邦的表情很痛苦

「算了,回去吧!阿喵你扶他走路吧!」




海神宮,我們才剛走到入口而已,阿邦就壯烈成仁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出發前夕找阿喵同行,果然派上用場了

這也證明一件事:地球很危險的,阿邦,你乖乖回佛堂誦經超度自己吧!

下次,我還是獨自迎向山林,發掘深層的美好,享受一個人的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