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座橋時,看到山谷處懸掛著一道瀑布,我們停下車來

我:「有沒有看到那個瀑布?我們走過去看看吧!」

阿喵:「走得到嗎?」

我:「應該可以。」

因為看起來不會很遠,而且溪水流量並不大,所以我研判應該能接瀑布

橋旁有階梯步道可下行到溪谷,然後就必須溯溪而上

不需要涉水,只要在溪石跳上跳下,沒有花太多時間我們就來到瀑布下方的水潭




正值枯水期的緣故,所以瀑布水量不算大

如白絹般披掛在山壁上,很飄逸柔順的感覺

我和阿喵率先抵達,阿邦慢吞吞地跟上

阿喵:「水量蠻少的。」

我:「夏天來的話會很壯觀。」

阿邦:「挺漂亮的耶!這瀑布叫啥名字?」

我:「伊拉瀑布。」




阿喵站在一塊大石頭上,我由下往上拍照,笑說這樣看起來他有180公分高

然後,我坐在水潭旁的石頭上,要他拍下我的背影

我說:「這樣看起來挺風雅的吧!」

阿邦:「噗!我看是風騷啦!」

在這個地方,我們待了十幾分鐘,準備撤離




我們不曾來過此地,所以只要看到有興趣的景點就會停下來

初次造訪,暫且以「走馬看花」的心情來遊覽吧!

一路經過神山和霧台兩個部落,我們直接來到霧台鄉最深遠的阿禮部落




本來我想挺進到台24線的盡頭,去探探小鬼湖林道的入口

但油量已經不允許我再繼續深入了,就停在阿禮部落,開始探訪附近的景點




首先,我們看到一塊牌子寫著「求雨祭」,並有前往祭場的指示方向,就打算去看看

往上走了一段路後,會看到一塊解說牌,說明魯凱族獵人狩獵時的規矩

可是這跟在下面看到的「求雨祭」好像沒什麼關聯

我們繼續往上走,來到一處崩塌路段

我觀察了一下,雖然覺得應該走得過去

但有阿邦和阿喵這兩個天兵在....算了,撤退吧!




阿邦:「沒辦法走過去嗎?」

我:「可以是可以,但為了安全起見,就到此為止吧!」

阿喵:「嘿!有老鷹耶!」

抬頭一看,有三隻老鷹遨遊天際

我們的目光隨著牠們的身影移動,似乎也有種翱翔萬里的感覺




回到停車處,阿喵說想要尿尿,就自顧自地走到路邊準備解放時

被我斥喝:「喂!跑到別人的地盤還隨地小便!有點水準好不好!」

阿邦也說:「你又不是狗,這樣不好看啦!」

被我們轟了一頓,阿喵一副很委屈的樣子

我叫他忍耐一點,待會到部落裡面再去借廁所方便

騎車回頭到阿禮部落,將車停放路旁,看到有間阿禮國民小學,就走進去借廁所

這間小學應該已經廢校了,因為校舍都鐵門深鎖,操場也改為停車場




我們發現停車場後方有條小路,便往上走去

看到一塊標示前往「賞花區」的牌子,就沿著步道前進

走了好長一段路,都沒發現類似花卉群聚的地方




然後,在一處休息點遇到三位正在喝茶的山友

阿邦向他們詢問賞花區的所在,才知道花期已過囉!

阿喵和阿邦似乎有點失望,我說:「就當做是登山健行嘛!」

阿邦仍不死心,又問山友:「那麼繼續往那條路走上去,會到什麼地方呢?」

其中一位山友說:「那條路喔...會先上到一座山,然後通到舊好茶。」

阿邦:「舊好茶?那要走多久?」

山友:「要好幾個鐘頭喔!」

阿邦很認真地問我:「幾小時而已,要不要衝看看?」

我很不可置信地說:「幾小時還而已?你想在山上摸黑嗎?」




阿邦大概連舊好茶是什麼樣的地方都不曉得(我也懶得對他說明了)

反正他連霧峰在哪裡都還搞不清楚,還是別解釋太多吧!

折返途中,聽到一陣悠揚的歌聲飄盪在空中

我心想應該是部落裡的教會正在舉行禮拜吧!

決定走進街道看看阿禮部落的生活即景




隨著時代變遷,其實魯凱族人已經沒有居住在石板屋中

大部分的屋舍都已經西化,但外觀上仍有傳統的色彩存在

像是牆壁上會有原住民圖像,或以木雕裝飾門面

在接受現代化的同時,他們仍不忘保存祖先的文化傳承

走到阿禮教會,聚會已經結束,我們得以走進去參觀

建築外表很簡單樸實的一間教會,鮮紅色的十字架聳立在屋頂上

內部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卻流露出一股典雅莊嚴的美感




往上走到一間小商店,我們進去選購飲料

三位魯凱族老人在聊天,看到我們出現

其中一位老婆婆親切地招呼,以不太流利的國語要我們自己挑選

我拿了罐飲料,詢問價錢

一位老伯伯以生硬的國語說:「二十元。」

或許是覺得我們可能聽不懂他講的國語,就改說順口的魯凱族語"二十元"

然後又用國語問:「這樣你們聽得懂嗎?」

呵呵.....我們怎麼可能聽得懂魯凱族的語言呀!

不過,倒是學會了魯凱族語的二十元怎麼說了~~

感覺很親切的魯凱族人,阿邦還跟那位老婆婆拍合照

這小子大概很少走訪原住民部落,看到什麼都覺得很新奇

連人家房間的魯凱族擺設都覺得很新鮮,正打算拍照時被我制止:

「你要拍人家的房子就算了,不要連房間內部也亂拍啦!」




魯凱族是溫和、但保守的民族,部落至今仍有嚴謹的禮俗和禁忌

通常遊客最容易冒犯的行為就是未經允許隨意拍攝

例如民房內恭奉著祖先的遺物,或是和巫術有關的器物

村民相信拍照者會遭受不祥,故絕對禁止拍攝

就算不是在這裡,沒經過同意,隨便拍攝別人的隱私也是很沒禮貌的行為

阿喵和阿邦這兩個傢伙的旅遊道德都有再進步的空間




走訪完寧靜的阿禮部落,我們打算回頭去探訪霧台部落

離去之前,我再次回頭望向那條無限延伸的道路

路的盡頭,山林深處,是不是還有更令人驚豔的景象呢?

巴冷公主與百步蛇王子的美麗傳說是否繼續傳誦著?

我心想,下次入山前一定要把油箱加滿,然後深入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