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4月20日星期天

【地點】大湖尖山、雅吾瑪斯步道

【位置】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嘉義市→159甲縣道→石桌→169縣道→樂野

【里程】241公里

【簡介】

大湖尖山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大湖村,海拔1313公尺與天雲山、文峰山並列於同一山脊上

山容俊秀視野遼闊,登山口海拔約1000公尺,與峰頂落差約313公尺

「大湖先別以為是地理書上寫的,水滿滿盈盈的湖。」

福佬話的「湖」是用來比喻四周有山圍拱的谷地、山坡地

在地人稱「尖山」,登山者為與別地的尖山做區隔,故加冠地名

【行動】

今年一月下旬的三寶山行程中,在山頂上欣賞風起雲湧的美景

看到一顆尖聳的山頭,當時阿邦就問我:「你知道那是什麼山嗎?」

我不假思索答道:「那應該是大湖尖山(其實我也不確定)。」

阿邦就嚷著下次要去爬那座山,過了三個月,他還是在佛堂念佛經

我可沒耐性再等他重返俗世了,背著簡單的行囊就上路了




沿著159甲縣道來到大湖村,依循指標轉向小路,欲尋登山口

但明確的指標卻只有縣道轉小路的那塊牌子而已

接下來的路途上都沒有相關指示,使我遍尋不著

就開口問了一位當地的農婦:「請問一下,尖山要怎麼去?」

「你回頭去找一座涼亭,從旁邊的路往上走就是了。」

原來我是騎過頭了,遂往回去找涼亭

目標物很明顯,就在路邊而已,只是都沒有任何標示指出這是大湖尖山的登山口




但我發現小路旁的樹上綁著一條登山社團專用的條子

就很篤定這是登山口沒錯了,便停下車開始步行

剛開始的路徑是水泥道路,是稍微陡了點,但還算好走

大概走個十分鐘,就會看到一塊「尖山步道800M」的指示牌

從這裡開始就是石階步道,會讓人覺得沒完沒了的階梯......




如果是走一般的自然步道,不管走再久我都甘之如飴

但遇到這種石階步道,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讓我產生一種疲憊感

印象中走過最累人的階梯式登山步道首推旗尾山

那劇烈的落差和一路陡上的石階,會讓人走到雙腿發軟

雖然鋪設人工階梯是有安全上的考量啦!但我就是不太喜歡這種步道嘛!

而眼前的大湖尖山登山步道,稱得上「旗尾山的加強版」

在第三涼亭之前的步道還算緩和,喘個一下就可以繼續上路

我在涼亭休息之際,翻翻《台灣小百岳》中對大湖尖山的介紹

心裡有譜,接下來登頂前的四百公尺是重頭戲了




其實沒啥難度啦!就是走樓梯嘛!一直走一直走.....

呼呼.....還要走多久啊....呼呼....

雖然登山途中風景不錯,但是...我只記得我一直在喘氣而已

再次抬頭,沒有看到遮蔽物了,這就表示.....山頂到了!




眼前出現一處平坦的地方,立有一塊鐵絲網製成的牌子

標示著「大湖尖山 海拔1357公尺」(和書上提供的數字不同)

牌子後方還有路可以繼續走,我只稍微往前走一小段

由於不知道會通往何處,就折返回山頂處

登頂之後已經開始起霧,所以視野不算好

不過,只有我一個人獨佔山頭,這種感覺真棒

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不趕著下山,很悠閒地看起雜誌




大概在山頂上待了半小時,才有三位山友出現(應該是一家人)

看到他們也是氣喘噓噓的樣子,我說:「辛苦了,已經到山頂囉!」

「呼呼...走這種階梯真累...你知道從那裡下山嗎?」

「往前走還有路,可是我不確定那是否為下山的路。」

「沒關係,走看看好了,總比走樓梯下去的好。」




看樣子他們也很不喜歡走階梯步道吧!

該提醒的我也提醒了,我也顧不得他們會走到什麼地方了

儘管不喜歡,我還是選擇走樓梯下山,走到膝蓋都在顫抖啦!

「上山氣很喘,下山腳很抖」應該是我此行的寫照

看看時間,還不到十二點耶!或許可以再找個地方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