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4月6日星期天

【地點】茂林國家風景區(茂林谷瀑布、美雅谷瀑布、舊茂林遺址步道、多納吊橋)

【位置】高雄縣茂林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湖內→台28線→美濃→181縣道→高樹→台27線→高132鄉道→茂林

【里程】185公里

【行動】


騎車越過田寮惡地,經過旗山小鎮,通過美濃原鄉

借道高美大橋,短暫繞過屏東縣境的高樹鄉,我來到了茂林

這是從台南市出發前往茂林的最短路線(約70KM)




去年七月,與ROSE在此度過夏日旅程的最後一天

那天中午,我們坐在木勝溪畔享用午餐

我:「沿著溪畔步道往上游走,可以抵達茂林谷瀑布。」

ROSE:「要走多久呢?」

我:「我沒走完。」

ROSE:「為什麼?」

我:「去年帶同事來這裡,有人走到一半就喊累喊餓,我只能無奈地帶隊折返。」

ROSE:「我們待會要去走嗎?」

我:「因為我無法掌握往返時間,所以還是算了,怕擔誤妳下午搭車回家的時間。」


(2007年夏天‧ROSE在木勝溪留影)

那時候,我就暗想要找個時間來進行探勘任務

確定路況與時間,以後就可以帶ROSE去走訪

所以,我今天鎖定的目標就是茂林谷瀑布

遊訪茂林國家風景區已經不用收費了,直接騎車進入




先到遊客中心收集一些資料,然後就驅車直抵木勝溪,準備尋訪茂林谷瀑布

時間是上午十點,天氣非常炎熱,陽光穿透樹蔭,灑落溪谷,呈現出金黃色的山水景觀




偶爾熱氣上身,我會走到溪畔洗洗臉消消暑




如果不是穿了難脫的迷彩鞋,我應該會脫掉鞋子,捲起褲管,跳入溪中享受清涼快感

今天沒有安排其他行程,所以我的腳步放得很慢,不時會停下來觀察自然生態




研究蜘蛛結網的樣子,比較蝴蝶的種類,欣賞魚兒的泳姿...




這些都是登山健行過程中的樂趣,如果是帶隊出來就沒有這種閒情雅致了

茂林谷步道順著木勝溪開闢而成,沿途會經過多座小橋

路況良好,起伏尚稱平緩,並沒有太困難的地形考驗




在通過一座拱形橋後,出現比較陡峭的之字形爬坡路段

行走時需要注意踩踏點以免滑倒,在通過這道關卡後,目標就近在眼前...




茂林谷瀑布!到了!這個遲來兩年的景點,總算在今天找到啦!

花不到五十分鐘的時間就抵達目的地,如果是埋頭趕路的話說不定半小時就解決了

走進涼亭,發現有路可往下走,便下行到瀑布底下深潭旁的溪石上

抬頭仰望著慕名已久的茂林谷瀑布......好高聳、好險峻的一道瀑布啊!




行走山林八年以來,也看過各種不同型態的瀑布

記憶中,似乎沒看過類似茂林谷的瀑布型態

茂林谷瀑布有何特殊之處呢?高聳、險峻是第一印象




仔細觀察,瀑布是從一片連綿山勢中央切割沖蝕而出

瀑頂是V字型的山谷,瀑潭深不見底,右側山壁還有個大型的山洞




但受阻於地形而無法接近,連陽光也無法照射到,感覺相當神秘

溪中的魚兒翻動著銀白色的身軀游動著,蝴蝶搖晃著鮮艷的體態三五成群飛舞著

我獨自一人,躺下來休息,沉醉在這片深山溪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