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3月30日星期天

【地點】獨立山國家步道(獨立山、樟腦寮車站、獨立山車站)、交力坪車站、水社寮車站

瑞里風景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瑞太古道、瑞太遊客中心)、竹崎車站、北門車站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嘉義市→台18線→中埔→台3線→竹崎→嘉122鄉道→瑞里

【里程】270公里

【簡介】

獨立山海拔約840公尺,無三角點,在行政區域屬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

獨立山顧名思義,確有獨立之山容,尤以西南方的溪心寮北望為然

竹崎鄉另有一名為獨立山者,海拔1038公尺,別名梨園山

原有四等三角點,現已坍落谷底無存




【行動】

老早就想來獨立山這裡走走了,只是自己的計畫行程太多

結果就一直拖到最後一次的週休二日假期,才啟程前往

花了兩小時半的車程,來到樟腦寮車站的登山口,比我想像中還快到達

遊客蠻多的,不過很少人會選在這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吧!

大部分的人應該也是來登山健行的吧!




登山步道的起點就在鐵路旁,我看了一下路徑圖後就上路

這裡的山友年齡層分布很廣,從五歲小孩到六十歲老伯都有

很多都是全家大小出動,小孩子很有活力地跑跳著,大人們則是保持一定的步調走著

小孩累了停下來休息,等到父母跟上後,又很逞強地繼續衝

我心想著:「真是孩子氣,陡上的時候應該跑不動了。」




果不其然,過了隧道之後的木梯步道是步步高升

暴衝的孩子們已經停下腳步,讓父母牽著甚至是抱著走上去囉!

(為人父母的真的很辛苦,出門爬個山也得照顧這些小麻煩)

不過,看著這些畫面,讓我覺得獨立山真是座歡樂的郊山啊!




走完木梯步道來到一段鐵軌上,樟腦寮車站已經在遠處

越過鐵軌接上石梯步道,感覺獨立山應該就在這條步道的盡頭

我幾乎沒啥休息,以急速的步伐走著...

(會這麼趕路,也是想一個人耳根清靜點...小孩子真的蠻吵的)

然後,擺脫人潮,來到一處置高點...

啊?已經到山頂了?這麼神奇?




此處有塊鐵絲網牌子,貼著一些字體,「獨立山」三字最為清楚

另有一塊木牌寫著「獨立山上走,活到九九九」

沒有三角點,倒是有顆小小的衛星控制點

看看時間,從樟腦寮車站起登算起,花四十分鐘就登頂了

還算是蠻輕鬆易行的一座小百岳(難怪都是扶老攜幼的)

那麼,要就此折返回去嗎?

開啥玩笑,騎車花了兩小時半,怎麼爬山只用不到一小時?

這樣太不划算了,我要把差額補回來...




於是,我選擇繼續前進,朝未知的領域邁進

沒有走回頭路,往另一條下行的步道走去

來到一處岔路口,看到往右指示牌通往獨立山車站

就轉向而行,大概走了一百公尺,就看見這座靜寂的小站




獨立山車站,海拔743公尺,是個無人的招呼站

別說車站沒有工作人員了,這裡連遊客都沒有耶!

好清幽寧靜的地方呀!應該是我一路走來唯一發現沒人的地方

(剛才在山頂上還遇到兩個人)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這樣坐在月台的長椅休息




好景不長,快樂的時光總是不持久的

從隧道旁的步道走來了一群人,還是類似領隊的人拿著大聲公嚷著:「那裡有廁所...」

唉,獨處的時間結束了,我準備閃人囉!

沿著這群遊客下來的步道往上走,接到另一段鐵路上

這裡很熱鬧,好幾個攤販在此擺攤作生意

本來沒有打算在此停留太久,但聽到有人說小火車快來了

我就買了碗愛玉冰享用,等待小火車的到來




著名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螺旋形路段就是以獨立山為中心點進行爬坡動作

因此,在不遠處雖然已經聽得到火車行駛的聲音

但它卻遲遲未現身,因為小火車正在努力地"爬山"唷!

等到愛玉都吃完了,還是沒出現(聲音倒是一直都在)

我索性沿著鐵路往回走去,沒多久,一陣刺耳的汽笛聲響起...小火車來了!

我拿起相機捕捉小火車急駛而過的身影,直到它消失在山的另一頭

然後,我遠眺著群山,腦海中浮現一個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