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地點】那次蘭溪、龍鳳瀑布、帖布帖開溪、三民鄉原住民文物館

【位置】高雄縣那瑪夏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甲仙→台21線→那瑪夏

【里程】210公里

【行動】

2008年1月1日 高雄縣三民鄉正式更名為「那瑪夏鄉」

這是繼嘉義縣阿里山鄉之後 第二個完成正名的原住民鄉

令我比較好奇的是 「那瑪夏」之名的典故

因為去年我從報紙上就知道這個消息 當初提出的名稱有「瑪雅」、「瑪雅峻」、「卡那卡那富」

沒想到最後定案的鄉名是一個我從未聽聞的「那瑪夏」

為了追尋關於「那瑪夏」的故事 我再度啟程 前往這處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




雖然因感冒而身體微恙 我還是不減遊興騎車出門

幾近透明的藍天 讓人覺得舒服的冬日暖陽

沿台21線一路北上 過了錫安山就是那瑪夏鄉




很快地 來到那塊牌樓 已經換上嶄新的字體「歡迎光臨那瑪夏鄉」

不過 正名的地方好像僅限於此 其他路牌標示都還是掛著「三民」兩個字

連鄉公所的招牌都沒換上新名 所以請大家不要搞混囉!

每次來到這裡 我總是在幾個地點轉來轉去(龍鳳瀑布、天使瀑布...)

我心想 這回要來點不同的吧!




於是 我離開台21線 轉向三民林道

準備去探訪一處我尚未去過的景點─那次蘭溪

林道路況比我想像中還好 我先來到樟樹林步道走走

這是由原生樟樹群構成的森林步道 林中有一座觀景台




站在其上遠眺群山勝景 聆聽流水淙淙 是個可以讓人靜下心的地方

挑非假日出遊的好處 就是整座森林彷彿就是個人專屬的樂園呀!




接著 驅車抵達那次蘭溪生態公園

那次蘭溪源來自玉山山脈 溪水流經瑪雅部落後注入楠梓仙溪

沿著蜿蜒的溪谷鋪設的木棧道 行走其中細細欣賞 溪水刻劃形成的奇岩




走到中段時 可以看到一處特別的瀑布 是呈現S型迴旋落下的三層式瀑布

不知其名 就稱為「那次蘭瀑布」囉!

由於溪谷地形險峻 所以不方便下切 還是乖乖站在木棧道上觀賞就好

木棧道的尾端部分已經毀損 至此折返




此地有個販賣區 聽得到收音機的音樂 但都沒看到人

非假日 可能沒營業吧!

我走到岔路看路牌 發現這條林道可以直通達卡努娃部落




這樣的話 我就不需要原路折返走台21線了

每次造訪那瑪夏 有個地方是我絕對不會錯過的

龍鳳瀑布.....是的 我又要登門拜訪你囉!

枯水期的帖布帖開溪 水量明顯比去年夏天來訪時要少

因此 我不需要弄溼雙腳 踩著輕盈的步伐越溪而過




從停車場到龍鳳瀑布 花不到十五分鐘搞定

雖然瀑布的氣勢稍弱 但在陽光照射下 還是看得到一弧彩虹現身

比較讓我覺得訝異的是 瀑潭的面積反而擴大不少

對照幾年前拍的照片 瀑布下方的水潭是沒這麼大 可以下去潭水旁的岩石上

現在 那些岩石都已經被水淹沒了

熟悉的景物 總是在不知不覺中 一點一滴地產生變化吧!




對了.....那座瀑布還在嗎?

去年三月的《瑪雅峻大冒險》中 我所找到的帖布帖開溪上游瀑布...

那時候 我是走高繞的山徑路線 所以只能遠望

這次 趁溪水流量不大的時機 走水路去探一次吧!

於是 我往龍鳳瀑布旁的小路走上去(路況又比上次差了點)

然後再拉繩下降到溪谷 展開這趟溯溪尋瀑之旅




午後的陽光 感覺有點炙熱 熱到讓人誤以為現在已經是盛夏了

走到滿頭大汗時 就地取材 身旁的溪水可以讓我隨時清涼一下

在巨石林立的溪谷中爬上爬下 好像在考驗我無裝備攀岩的能力

不過 還好都不是難度太高的地形 只要小心應付就能通過

有時候 遇到無法前進的阻礙時 還得練練「忍者水上飄」的功夫




踩踏溪石越到溪的彼岸尋找出路(鞋襪都沒弄溼)

花了三、四十分鐘 總算抵達上次發現的瀑布正前方

此瀑大概只有一層樓高 雖然不像龍鳳瀑布那麼壯觀

但瀑布底下的水潭範圍也蠻大的 而且水中魚蝦數量頗多




魚的體型還挺肥碩的 悠游成群 顯示這裡平常應該是沒啥人會來

楠梓仙溪是國內第一條由原住民自主發起護溪運動的河川

在其支流之一的帖布帖開溪中 可以看到他們辛苦得來的成果

我這個不速之客 就靜靜地坐在溪畔 不要打擾到魚蝦的生活喔!

瀑布上方雖然看似還能續行 但對無裝備的我來說 有危安因素存在

畢竟在這深山溪谷中只有我一人 出事的話誰也救不了 因此我選擇撤退

面對大自然 我向來自有分寸 不會以挑戰征服的心理去對抗的





返程途中 經過原住民文物館 特地進去參觀一下

館內收藏不多 架子上還很多空位

我觀看的重點在原住民的歷史生活照片展

從古老的照片中 還能看到「瑪雅鄉」的舊鄉名

但我還是不清楚「那瑪夏」之名的由來

帶著疑惑 回家後我繼續上網追查

才知道「那瑪夏」是南鄒族語 即為「楠梓仙溪」的舊名

也就是說 「那瑪夏」是回歸祖靈之名

歷經五十年的漫長等待 那瑪夏的居民總算完成正名了

揮別四維八德、三民主義之類莫名其妙的名稱

相信接下來還有更多的原住民鄉正名運動會陸續展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