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地點】梅嶺風景區(龜仔頭坑山)

【位置】台南縣楠西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新市→台19甲→新化→台20線→玉井→台3線→楠西→南188鄉道→梅嶺

【里程】118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遭遇從事登山活動以來最慘烈的經驗 活著真好

阿邦...老狗車隊佛教部長 差點被山神抓走 撿回一條命 我佛慈悲


【悲劇的開始】

星期六 帶隊遊完大凍山和奮起湖後 感覺沒有爬到山

我就打算休息一天後 星期一再找座山去走走

恰好 阿邦和我有同樣的感覺 他來電邀約獵鷹尖和一線天的行動

本來我的計畫不是要去那裡 但反正早晚都要去走上一趟

心想就利用這次機會 和阿邦去走走好了

那時候 我萬萬沒有料到 這就是整齣悲劇的開端.....




星期一早上八點 我和阿邦在公司門口會合出發

一路疾行 一小時多即抵達梅嶺山區

我們將機車停放在伍龍殿前方空地 開始步行

前往獵鷹尖和一線天的這條路稱為伍龍步道 全程為水泥路面

本來阿邦還打算繼續騎車前進

不過 我說既然是登山健行 那還是多走點路好了

我這麼說 阿邦也沒理由反對了




天氣很好 可以看到對面大棟山稜線和曾文水庫

途中 還有一隻小狗加入我們的行列 跑的速度連我們都跟不上

阿邦還是放慢速度 很悠閒地拍照取景

由於這趟只有我們兩人同行 所以我也不催促他了

走到土地公廟 這裡是三岔路 左邊通往獵鷹尖和一線天




有明確的指標 不用擔心走錯路

繼續前行不久 又來到一處三岔路口

取下方路徑續行 高度自此開始下降 經過幾彎之後

我們走到了一家沒在營業的山間咖啡店 已經有一些山友在這裡蓄勢待發

循著指標 來到太子宮旁的水泥階梯 這裡就是前往獵鷹尖和一線天的登山口

也是 我們這趟登山行動 災難性的開端......




看到一塊塑膠指標 我沒想太多 就往前面的山溝走上去(錯誤的第一步)

阿邦也不疑有他 緊跟在後

但那隻一路上黏著我們不放的小狗卻沒跟上來(這應該是個警告了)

我還笑說:「有這麼難走嗎?連狗狗也不敢跟來了!」




起初 還只是一般的路況 直到我看到一條V字型的山溝

這時候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會不會搞錯了?這要怎麼上去?」

阿邦看了一下,斬釘截鐵地說:「對啦!我有在網路上看到照片,是這裡沒錯。」

我還是有點懷疑:「可是 後面的人都沒跟上來耶....」

阿邦:「先走看看嘛!」

我已經察覺到走錯路的可能 但阿邦卻再三保證路線沒問題

沒辦法 只好繼續往上走

其實這段V字型山溝對我們還構不成威脅 真正麻煩的在更上面




我看著眼前這段峭壁 眼睛發直:「這爬不上去啦!我們又沒有攀岩工具!」

阿邦繞到另一邊察看 呼叫我:「這裡應該爬得上去喔!」

我移動到阿邦口中的路線 乖乖.....是一大片碎石崩壁!

這有比我剛才看到的峭壁好爬嗎?

阿邦往上攀爬的同時 落石不斷滾落 還砸到我的腳

我趕緊閃到一旁 等阿邦爬上去再跟上

結果 阿邦爬到接近頂端的地方 找不到施力點而進退不得

我只好從旁邊往上攻 繞過阿邦 抓緊一棵樹 借力將阿邦拉過來




脫離這片碎石崩壁 進入密林中 還是沒有明顯的路徑

不過 我往上望去 看到稜線了 應該有座山頭吧!

我說:「待會上到稜線後 找別的路下山 不然這片崩壁下切太危險了。」

就是這句話 差點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只能說我太天真了...

我們攻上稜線 走到一座山頭 原以為這是座無名郊山

阿邦卻在樹叢中發現一塊牌子.....嚴格來說 應該是"半塊"牌子

有一半不見了 剩下的一半寫著"頭坑山"(事後查出全名為龜仔頭坑山)

我:「這座山的路況太硬斗了,我想應該沒啥人會來。」

阿邦:「獵鷹尖到底在哪裡.....」




都已經爬到預料之外的山頭上了 阿邦似乎還沒警覺我們早就走錯路

雖然我很清楚 但也不打算切那片崩壁下山

於是 我們順著稜線繼續走 準備找別的路線下山(一步錯 步步錯....)

一開始 還有尚可辨識的路徑

但走沒多久 我們馬上隱入荒煙蔓草之中 已經沒有像樣的路徑可走了!

幾乎都得撥開樹木雜草 踩踏不知穩固與否的土石 很吃力地找路

這時候 我們還是執迷不悟 沒有回頭的勇氣

反而像無頭蒼蠅般地亂鑽亂探 殊不知 潛藏的危機正逐漸進逼.....

「浩子!你看下面那片白白的是什麼?」阿邦似乎有了新發現

「那是....好像是水泥路面!」我往阿邦所指的方向看去

「如果是產業道路 那我們就有辦法脫離這了!」




想到可以離開這片茫茫樹海 我們不禁精神為之一振

於是 拼命地往下切 沒路走到有路 一心一意想靠近那條疑似產業道路的地方

結果 當我們好不容易下切到這裡時 希望也為之破滅

「不是產業道路啊!是一片山壁.....」

「我的天....這下子真的慘了....」

由於我們不顧一切 脫離主線往下狂切的下場 就是完全迷失方向

在這片樹海之中 我和阿邦顯得如此渺小 感到相當無助

儘管洩氣 我們還是強打精神 準備找路繼續下切

阿邦靠近那片山壁想看有沒有下行的路徑

只見他雙手抓著樹枝 我才提醒他不要太靠近山壁

突然 聽到一陣樹枝斷裂聲 伴隨人的驚叫聲

阿邦來不及聽進這句話 整個人就滑落下去了

{###_oldog/186/1637597214.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