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地點】蘭潭風景區(紅毛埤山)、仁義潭水庫、鳳凰瀑布

【位置】嘉義市東區、嘉義縣番路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嘉義市→159甲縣道→番路

【里程】213公里

【簡介】

紅毛埤山 標高150公尺 二等三角點1096號 為嘉義市境內第一高峰

阿里山山脈西伸到嘉南平原這段地形錯綜複雜 紅毛埤山正是處於最尾稜的一座山

過了這裡地形便緩降到平原 紅毛埤山與山子頂山 嚴格說來只能說是一座山

在日據時代因不同單位施測之需

紅毛埤山二等阿拉伯號碼三角點為軍用座標大地測量用 主要為測量國土面積

山子頂山三等漢字號碼三角點為地籍測量用 主要用於都市計畫 增加稅收之用

故先後各埋設一顆不同等級的三角點 實屬珍貴




【行動】

星期天沒能爬到山 感覺蠻悶的

於是今天我單槍匹馬 想找座還沒去過的小百岳走走

出門的時候 還沒打定主意要去那裡

上路後 看著北方的蔚藍天空 就決定往北而行

進入嘉義縣境 還在考慮要去獨立山或三寶山




後來看到蘭潭風景區的指示牌 才想起那裡也有紅毛埤山這座小百岳

那麼 就從比較近的解決好了

沿著環湖公路進入蘭潭風景區 映入眼簾的就是蘭潭的湖光山色

在陽光照耀下 呈現淺藍色的湖面 陪襯的是湖畔的花草樹木

星期一的上午遊客不多 所以這裡的環境感覺蠻清幽寧靜




公路旁有好幾處登山口 由於我是臨時起意來此一遊

所以不太清楚要從何處起登比較快 就隨便挑了個「好漢坡登山步道」來走

「好漢坡」聽其名似乎蠻嚇人的 不過 走起來倒是挺輕鬆的

就是普通的水泥步道而已 也沒有特別陡峭呀!

水泥步道盡頭的右側接上一條自然步道 指示牌寫著通往「新樂園」




不假思索轉右上行 沿途林蔭遮天 絲毫感覺不到陽光的炙熱 走起來很舒服

一直沒看到指示通往紅毛埤山的牌子 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挑錯登山口了

岔路很多 我依循「新樂園」的指標走著

途中 發現一顆疑似三角點的石碑

走近一看 上面卻刻著「都界」兩個字




繼續前行 來到了「新樂園」 這裡有「義工坊」和「無寮」兩座木造建築

建築物裡有桌椅、床舖、書架(陳列好幾本佛書) 還有一張桌球桌

周圍還有一些人工設施 像是鞦韆、呼啦圈、吊床、羽毛球場(這還蠻誇張的)等

這些都是熱心山友自行集資設置的 第一次在山林中看到這麼豐富的設備




我只能說 嘉義的山友真的很古道熱腸 居然能把這麼多東西搬上山.......

不過 我要找的三角點到底在哪裡啊......

往「無寮」旁的一條步道走去 走著走著 接到一條水泥產業道路




然後 我在路旁又發現兩顆疑似三角點的石碑

靠近一看....「保安林 控制點」? 另一個我看不太出來

總而言之 這也不是三角點吧!

我已經翻越過這座山了耶.....難不成和我擦身而過了嗎?

不打算回頭找 遂沿著產業道路而行

本來想說如果途中有看到登山口的話再切入 結果都沒有




就這樣 我走到大馬路上了......(這裡是哪裡啊.....)

來到一處完全陌生的地方 我還是不打算折返

判斷順著馬路走應該可以接回原先的環湖公路

不知道走了幾公里的路 果然讓我走回停車的地方囉!

雖然沒能找到三角點 但好歹也走完紅毛埤山了

感覺卻不太過癮 因為太輕鬆了 根本沒流汗

那麼 再找個地方走走吧!

騎車上路 繞行仁義潭水庫時 望著遠方的山巒 看似如此的接近

出環潭道路後 接159甲縣道繼續東行





印象中 我似乎還不曾走過這條159甲縣道

對此路線沿途有何景點也沒啥概念 只能且戰且走

來到著名的半天岩紫雲寺 發現有「大湖尖山」和「鳳凰瀑布」的指標

於是 繼續深入其中進行探勘




經過半天岩觀景亭 在此可以遠眺嘉義市景 還看得到仁義潭水庫

如果晚上來的話 應該看得到不錯的夜景

接著 我來到了三寶山的登山口

雖然我知道這是小百岳之一 但卻忘了登山所需的時間




由於現在已經是午後一點多 因此我不敢貿然上山

至少確定登山口位置所在 下次再找時間來吧!

繼續上路 過了一會兒 我看到鳳凰瀑布的牌子 入口就在旁邊而已

當然 我也不清楚往返瀑布所需時間




不過 在牌子上留有許多沒公德心的遊客所塗寫的字體

上面就有線索可供參考(雖然無法確定真偽)

我研判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 就往下走去囉!

通往鳳凰瀑布的步道 是一路陡下的石階

下去的時候是很輕鬆啦!但是 待會上去的時候....一定會很喘~~~




大約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 就下到溪谷 看到了鳳凰瀑布的面貌

以枯水期季節來看 鳳凰瀑布的水量蠻可觀的

不像有些瀑布到了乾季就變成涓涓細流 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

而且 鳳凰瀑布底下的水潭 其色澤依舊呈現出深綠色的暗沉

看起來就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樣子

那麼 還是遠遠地欣賞就好了

在溪谷中跳上跳下 四處取景 享受無人的寂靜午後

直到一對情侶檔出現 我才識相地準備離去




往上走的路 果然讓我氣喘噓噓

上午走紅毛埤山完全沒流汗 現在倒是滿頭大汗了

充分達成今日想要流流汗、熱熱身的目標啦!

騎車返回台南 期待下次的獨自探勘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