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11月18日星期天

【地點】崁頭山(孚佑宮)

【位置】台南縣東山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六甲→174縣道→橫路→175縣道→東山

【里程】158公里

【簡介】

崁頭山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

是關子嶺大棟山向南延伸的突起山頭

與嘉義縣大埔鄉為界 山頂上有一顆圖根點

由登山口至山頂大約只需要一個小時

山頂展望良好 視野遼闊 可遠眺嘉南平原 更可隱約望見曾文水庫




【行動】

屬於康樂性質的員工旅遊結束後 接下來該是回歸山林的時候了

還是挑了座小百岳來活動活動筋骨 目標是我尚未造訪的崁頭山

騎車走台1線轉174縣道進入山區 這條蜿蜒的山路我在四年多前曾經跑過一次

那時候 是從楠西往六甲方向而行 完整地跑完山線部分的縣道

覺得這是條很適合練習山路的初級路線 所以沿途就看到很多重型機車在殺彎

前往東山則必須在中途轉切175縣道 也就是台南縣著名的「咖啡公路」




因為東山是台灣的咖啡產地之一 這條縣道沿路有許多咖啡店林立 故有此名

這段期間 正好有東山咖啡節的活動在進行

因此 可以看到許多廣告旗幟看板在大力宣傳

沿著這些標語 輕輕鬆鬆就來到孚佑宮前的停車場

廟前廣場 正在舉辦農特產品促銷活動

還有致遠管理學院的學生社團 似乎在準備表演活動場地的布置

舞台正面的活動看板 有寫待會要進行的節目流程

{###_oldog/181/1714108212.jpg_###}


不過 我今天是來爬山的 所以就不等他們開演 逕自走向登山步道

崁頭山登山步道似乎有好幾條路線 因為看到很多不同方向下山的遊客

而我刻意選擇一條看起來比較沒人會走的步道去走




這條登山路徑充滿原始自然的景觀 少有人工修築的步道

路跡明顯 路況良好 走起來頗為輕鬆 不會有迷路失足之慮




自從上次經過三腳南山的艱苦考驗後 我已經快進化成無敵狀態了

一般的登山步道 可以很輕鬆寫意地 疾走如風

儘管行走速度驚人 但遇到特殊景觀或偶然瞥見的昆蟲

我還是會停下腳步 佇足觀賞 取景拍照



走出這條步道 接到原先的產業道路上 普通人好像都是走這條路上山的

往山頂方向走去 一會兒的時間 就看到一座人聲鼎沸的涼亭 很多山友都在這裡休息聊天




此處還不是山頂所在 但有一顆傾斜狀的巨石矗立於此

應該可以站在其上眺望遠景 不過卻有好幾個人躺在上面

只見他們集體念念有詞 好像在祈禱似的 大概是某個民間宗教團體的聚會




算了 待會再回來補拍照片 還是先去找真正的山頂

涼亭右側有一條小徑可以直通山頂 約五、六分鐘的時間就看到三角點了

咦.....仔細一看 這不是三角點 上頭刻印的字體是「圖根點」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有哪位登山老手可以為我解惑嗎?

圖根點旁留有一張崁頭山標高844公尺的紙牌

除此之外 還有一座無線電中繼站




這座真正的山頭反而都沒人 或許是因為這裡沒有遮蔭 展望也不算特別好

於是 我回到剛才那座涼亭旁 等待那些修行者離開後


小心翼翼地走到巨石前端 果然有很開闊的視野

只不過已經有點起霧 所以展望不夠清晰




但站在巨石前端往下看去 居高臨下的感覺 會讓人心跳加速喔!

下山我沒有走原路 改行涼亭左側的步道

這條路就有比較多人工修繕的木棧步道了




很快速地回到孚佑宮 廣場還在進行學生社團主持的活動

主持人應該是社團幹部 蠻能言善道的

進行有獎徵答時 很能帶動現場氣氛 掌握遊客情緒

送起獎品也毫不手軟 也讓民眾免費品嚐他們學校的餐飲管理系學生自製的小點心

我在旁觀看到整個活動流程結束 才準備離去




如果當地政府機關能定期舉辦相關活動 大力推廣東山的地方特色

相信東山不會只以鴨頭聞名 東山咖啡的名氣也不會輸給古坑咖啡的

回程 還是不走原路 改行鄉道經東山市區出到省道公路上返回台南市

結束今天這趟輕鬆悠閒的登山行

{###_oldog/181/1714108355.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