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凌晨五點 天色依舊昏暗 我即啟程出發

因為此行的機車移動距離甚遠 步行的時間也頗長

所以 當然是愈早到愈好 以免摸黑下山(別懷疑,我要當天往返)

上次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六年前的《長征》 那次從台中出發 和黑熊聯手展開初探塔塔加和阿里山的行動

那是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經歷

四年前的《第二次長征》 則聯合豆腐、火鳥、范老、小胖等人

走同樣的路線 只是這次沒有進入森林遊樂區 只在門口拍照就趕赴奮起湖了

今年 由我唱獨角戲 從台南出發

原本預估要花四小時的車程 沒想到三小時又十分鐘我就殺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了



速度之快 連我都頗為訝異 誰敢說我的神車不行了啊?

購票進入園區 一股懷念的情感油然而生

(啊.....這裡是.....我曾經在這個地方....)



不過 今天並非來此懷舊回想當年 而是來進行一場全新的探險(大塔山.....)

在遊客中心蓋完微笑章和各式各樣的紀念章 看個影片介紹後

我隨即踏上人行步道 準備迎向此行的目標─大塔山

天空很藍 太陽很強 感覺不像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地方

也由於天氣是如此地好 使我覺得登頂之後必有超棒的視野景觀等著我去欣賞

轉進觀日步道 走到了沼平車站



在這裡 我很清楚地看到了塔山群峰的全貌

其中最挺拔高聳的 就是阿里山之巔‧大塔山

唔.....好遙遠啊.....我真的走得到嗎?

走入森林步道 在綠意盎然的樹蔭下 熱氣全消 腳步變得輕盈許多



很快地 來到了姐妹潭

陽光穿透林蔭 灑落潭面 映出周圍的景象(好美....)

在此一風景如畫的地方 卻有個部落傳說

相傳有一對鄒族姐妹因為愛上同一個男子

由於不願傷害姐妹情誼 卻又不忍割捨愛情

於是分別投入姐潭與妹潭殉情而得名(唉.....太傻了....)



塔山步道的入口應該就在姐妹潭 我繞著周圍步道尋找 始終沒發現一塊明確的指示牌

沒辦法 只好憑自己的直覺去走啦!

循木棧道而行 越過一段鐵軌上方的天橋後 接上一段與鐵軌平行的步道而行



過了一會兒 總算看到一塊指示通往塔山的牌子(我的直覺還是很準)

也遇到了一對夫婦 他們似乎正在猶豫不決....

「請問一下,你知道要走多久才會到塔山?」

「唔.....我是第一次來爬塔山,所以也不太清楚。」沒有把握的事,我是不會亂報明牌的

「是喔....我朋友說他們要在一處休息平台開伙了,只是不知道是在那個地方。」

「我是知道塔山頂有個觀景平台,至於沿途我就不知道了。」

「還是再研究看看吧!」那位婦人站在鐵軌旁 似乎在看一塊路線圖牌

「喔,我看雜誌上有寫 爬到塔山大概要一小時半吧!只是我不知道是從那裡開始算起。」



臨走前 我還是將自己所知告訴他們 提供一個參考

如果從人行步道算起 那麼我已經走了快一小時啦!

如果是從姐妹潭的森林步道算起來 也有半小時多了吧!

所以.....連我也不知道到底還要走多久

但是 目標已經很明確了 所以走再久我也會挺下去的

來到一處休息平台 果然有一些人在這裡休息 擺了一堆煮食的材料與器具

但還沒開伙 這群山友應該和剛才那對夫婦是同隊的吧!



他們在這裡卸下重裝 準備輕裝去攻頂

從這裡開始 平緩的步道已經沒囉!接下來就是一路陡升的登山步道

本來還可以邊走邊哼著曲子 慢慢地 激烈的喘息聲取代了哼唱聲...



「還有四十分鐘?」一位山友看到旁邊一座水塔上寫的字體 不禁苦笑

「剛才都說走四十分鐘就到了...怎麼走來這裡還有四十分鐘?」

呵呵.....爬山真的就是這麼有趣

依個人腳程速度差異 走的時間也會出現極大落差

常常看一些旅遊探險節目 原住民口中說的十分鐘可能就是平地人的一小時吧!

儘管不知道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我們這群登山者還是默默地走著



隨著高度的攀升 眼中所見的視野也愈來愈開闊

「讚啊....風景太棒了...」我們不時停下腳步 為這壯麗的山河景觀發出讚嘆之聲

不知不覺中 我的腳步已經超越眾家山友之前

然後 我看到了 那巍然聳立的大塔山 就近在眼前了

看起來很近 只是.....落差怎麼還這麼大?



我停下腳步 稍微喘口氣休息一下

一位山友從後方趕上 拿出對講機:「告訴後面的,已經快到了!」

這大叔居然有登山用的無線對講機 看樣子他們應該是專業的登山團體

邁開雄健的步伐 繼續朝登頂之路前進吧!

果然 這落差大不是我的錯覺 接下來的步道真的愈來愈陡峭了

我大概走一步就要換一次氣吧!本來保持領先的距離 也慢慢被後方山友追上了

這些山友都是些叔叔阿姨 但體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薑是老的辣啊)

看他們的樣子 似乎也是離山頂愈近 就愈起勁呢!



走到一處廢棄的軍事營舍(早期塔山有一排的兵力駐守於此)

這表示 山頂真的快到了(這句話我講幾次了....)

看見營舍牆壁上寫著"大塔山 127階梯"的字體 這下子很篤定了



127階而已 輕鬆啦.......啊?轉個彎 看到眼前的階梯 我又愣住了

這是通往天國的階梯吧?近乎垂直的階梯!!

迎向最後的考驗 甜美的果實即將到手......



「年輕人!加油!已經到了!」

山頂的景觀平台上已有山友捷足先登 他們對後至的我們加油打氣

雖然我想回以微笑 但我想我的臉色應該很蒼白吧!

因為 我已經喘氣喘得講不出話來了.....終於 登上阿里山之巔‧大塔山的山頂了.....


啊.....我追尋已久的高山....如今 總算一嘗宿願

喘氣休息的同時 我止不住內心的貪婪渴望 瞪大雙眼 環顧四周山景

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眾家高山名岳列隊歡迎

只是 我這個只會爬山的菜鳥 似乎還是分不出誰是誰

幸好 這裡有不少專業的老手在 他們會提供義務解說....
{###_oldog/172/1924223960.jpg_###}


「喔喔.....玉山主峰在那裡!」

「剛才被雲遮住了,現在總算露面了。」

「那是秀姑巒山嗎?還是郡大?」

「今天的天氣太好了,我來爬了十次 就屬這次展望最棒!」

我心中暗自慶幸:「運氣真好,我第一次來爬就遇到這麼好的天氣!」



聽這些登山老手侃侃而談 暢談彼此登山經驗

雖然我是菜到無法插上幾句 但這也是增長見識的機會

這時候 我才知道剛才一直和我走在一起那幾位山友 原來是山鷹登山隊的成員

果然是民間的登山團體 難怪裝備這麼齊全

他們還自製"大塔山(2663公尺)96年9月30日"的字牌 提供給大家拍照用

「不過 怎麼沒看到三角點?」

「應該在那裡吧!那座岩塊上!」

「見鬼了,那裡怎麼可能爬得上去?」



隨著登頂的山友愈來愈多 我也準備下山了

我再一次回頭遙望 看到遠方的森林遊樂區(居然走這麼遠了...)

同時 我也在尋找著過往的蹤跡(是那裡嗎....)

五年前 我站在太和、來吉的山路上(應該是....)

遙遙相對 凝視著大塔山的身影.......(我在這裡....)

{###_oldog/172/1924223968.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