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9月23日星期天

【地點】梅嶺風景區(竹子尖山、梅峰、糯米橋)、余清芳抗日紀念碑(虎頭山)

【位置】台南縣楠西鄉、玉井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玉井→台3線→楠西→南188鄉道→觀音寺

【里程】126公里
{###_oldog/171/1864338345.jpg_###}


【行動】

星期天清晨四點多 我自睡夢中甦醒過來

看著窗外仍舊昏暗的夜色 夾雜著雨聲

不免一陣嘆息:「唉.....又沒辦法照計畫行動了嗎?」

我在心中蘊釀一個行動 已經有很久一段時間

卻一直碰到預期之外的事故而無法成行

本來已經打算這星期天要再次扣關 結果又下雨...

罷了罷了~~繼續睡我的回籠覺吧!

一覺醒來 早上七點多 雨停了 但天空還是陰陰的

看起來不適合到山區活動.....可是沒下雨 待在家裡我就渾身不對勁

於是 我拿著319鄉+微笑護照 準備到附近的郊區走走 順便蓋些微笑章回來

然而 當我騎車出門 來到台1線和台19線的交叉路口時

我咧.....出太陽了~~~~

這...這麼好的天氣 不就是暗示著我一定要去山區走走嗎?

不過 時間已晚 已經無法去跑我原先預定的行程了

沒關係 附近還有很多郊山是我沒爬過的 就隨意找座山去爬吧!

我這個人向來隨興而至 騎車沿著台20線一路東行

正當我仍在思索要去爬那座山時 看著遠方的山巒 纏繞著白雲 頗為詩情畫意的景致

嗯.....就決定是那裡了! 「竹子尖山」,我的未竟之地!



去年一月 和幾個同事到梅嶺一遊

由於該次行動的成員多為老(阿花和安仔)弱(依臻和阿森)婦(琍瀅)孺(阿花的女兒)

結果只走階梯步道抵達觀音寺後 上述的累贅全部掛點了

只剩我和志豪 望著真正的登山口嘆息

拖了這麼久 今天一定要完成去年留下來的遺憾!

驅車直抵觀音寺旁的停車場(我是去年走階梯上來後才發現有路可以直達此地)

話不多說 趁現在天氣正好 馬上攻山頭賞景去吧!
{###_oldog/171/1864338349.jpg_###}


我一直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 認為入選「台灣小百岳」的郊山

應該都是相當熱門的大眾化路線 一定都有非常好走的步道才對

根據我過去爬的經驗 至少 到目前為止 我所攀登過的18座小百岳

都和上述的條件符合(除了新竹五指山是我自己走錯路以外)

雖然有經驗法則支持著我的登山行動 但我必須承認 這次我踢到鐵板了...

從觀音寺旁的產業道路往上走 會經過一片檳榔園

這時候 路況很好 陽光普照 視野奇佳 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

直到一處岔路口 看著眼前的景象 我有點愣住了

第一個疑問浮現:「啊?路在那裡?」



沒錯 我根本看不到路跡呀!

當然 不是我走錯路 而是步道都被雜草掩蓋住了

儘管嘴巴嘀嘀咕咕 但身體很老實 還是繼續走上去

剛開始的路段還好 只是被雜草掩蓋而已

再走上去的路......打死我都不相信這會是人類在走的登山步道!!



很快地 我的身影沒入不見天日的密林中

接著面對的是 僅容一人行的狹窄步道

危險的是 這條步道是緊貼著山壁形成的 也就是說我的右側是山崖

麻煩的是 由於雜草叢生的關係 讓我很難辨別步道與山崖的界線

靠.......真的只能用雙腳去感覺了.....

幸好有善心人士在危險路段綁上繩子 可以做為確保 減低失足墜崖的風險

如果只是單純走這種路那也就算了

問題是 沿途還有枯木倒樹 不時擋住行進路線

這時候 我真的要手腳並用 用爬的 用鑽的 一一通過這些障礙物


更恐怖的是 因為清晨下雨的關係 步道相當溼滑

腳沒踩穩的話很容易滑倒 我可不想失足墜崖啊!

只能一步一腳印 膽戰心驚的行走著

一路上 還可以看到猴子在樹上跳來跳去

牠們大概也很好奇 怎麼會有人類來走牠們的道路呢?

其實 我是很喜歡走在這種充滿原始情趣的森林步道中的

沒有多餘的人工設施 沒有不必要的人為破壞

尤其這裡沒有其他登山客跟我同行(猴子都在樹上跳) 讓我有種千山獨行的快感

但是 一個人來還是有風險性的 沒練過的別貿然硬闖喔!

經過三、四十分鐘的奮戰 我終於脫離這片原始密林

從樹叢中鑽出來 接上一條絕對是人類在走的山路



眼前出現了幾塊指示牌 往右通往竹子尖山 往左前往梅峰 還有塊路線圖

我研究了一會兒 決定先去竹子尖山

走沒多久 遇上幾位山友 這是我此行第一次碰到的人類(剛才看到的都是猴子)

讓我備感親切 雖然素昧平生 我還是向他們打聲招呼



走了大概十幾分鐘 總算抵達竹子尖山的山頭啦!

可惜的是 白茫茫一片 因此沒有視野可言

雖然找不到三角點 但我已經確實享受到登山的樂趣囉!

嗯....還不夠!我打算回頭去找梅峰!



此時 風起雲湧 迷霧四起 我獨自一人徘徊山稜之間

要走多久 會走多遠 我不知道 我只是在體驗著純粹的山林漫步之趣味

尋找著那不可知的山頭 然後 我看到了通往梅峰的指示牌

改變行進方向 在一條稜線上行走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 我來到了梅峰的山頭 標高1059公尺

比竹子尖山稍矮(竹子尖山標高1090公尺) 但在此也是看不到啥

太晚上山 就是會遇上這種雲霧繚繞的情況啊!

想要登高望遠 下次請早~~



根據之前看到的路線圖 如果繼續沿著稜線走的話

還會經過獵鷹尖、飯包尖山和難山(真的這麼"難"??)

雖然很想衝看看 但我的理性告訴我 凡事要適可而止

尤其是這種連自己都不知道要走多久的山路 最好別感情用事

嗯.....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我還是回家研究研究 以後再找機會來挑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