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7月29日星期天

【地點】大棟山

【位置】台南縣白河鎮

【路線】台南市→台1線→後壁→172縣道→白河→175縣道→關子嶺

【里程】143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太久沒爬山 走到快軟腿了

阿邦...老狗車隊佛教部長 虔誠的佛教徒 受封為「喇叭上人」

坤龍...老狗車隊新進隊員 深藏不露的高手 是個攻頂魔人
{###_oldog/165/1136287518.jpg_###}

【閱讀山岳】

大棟山海拔1241公尺 為台南縣第一高峰 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和森林瞭望觀景台

大棟山山頭終年雲霧裊裊 氣溫低冷

大棟山西壁峭崖百仞 坡陡幾達垂直90度 立於崖頂俯視無底深壑 斷崖壯麗無比

從關子嶺仰望 其姿態輪廓酷似一隻雄獅之頭 故當地人又名獅仔頭山

大棟山其主脊也是關子嶺山區各支脈的主幹

其主脊向北延至嘉義縣中埔鄉的凍仔頂山、大風口及雁豐山 南北縱列

綿亙於台南、嘉義兩縣的天然界嶺之間

大棟山腰下的關子嶺稜脈的最高處 是石灰岩遍佈的枕頭山


【行動開始】

很久沒有爬山了 想找座郊山來恢復「腳感」

於是 我盯上了大棟山 這座"南瀛首嶽"的台灣小百岳之一

經過調查後 知道登頂之路是必須走上好一大段路

我還是勇往直前 這次還跟來兩個隊員

阿邦是沒問題 之前和我爬過幾次山了 我知道他的能耐

坤龍卻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沒有跟隊的經驗 對於他的加入 讓我覺得很納悶

不過 後來證明我是多慮了 他根本是不世出的高人

這位年近中年的男子 展現超乎想像的腳力 讓我和阿邦望塵莫及.....


騎車來到關子嶺山區 先在7-11補充糧草 我不忘酸酸坤龍兄:

「待會兒如果走不動 可以停下來休息沒關係啊!」

「如果我睡著了 你們要叫醒我喔!」


抵達仙祖廟的登山口 我們停車準備沿步道而行

大棟山登山步道的前段是水泥小徑 本來我想騎車直接攻到森林登山口

但發現坡度太陡而作罷 乖乖地下車步行

砍完這三公里的水泥小徑後 才到了森林登山口


前半段 我和坤龍兄還能走在一起 阿邦已經遙遙落後 我們不時得停下腳步等他跟上

後半段 隨著坡度和高度的攀升 其實我已經開始走走停停 沒辦法保持正常的速度

坤龍兄卻仍邁開穩健的步伐 毫不喘息地往上而行

在閒談之中 我才知道他曾經爬過玉山主峰 難怪腳力這麼好

雖然他謙稱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坤龍兄年歲三十好幾了)

但是 有攀登百岳之首的經驗 對他而言 大棟山只算是小菜一盤吧!

坤龍兄已經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 我不得不假藉拍照來換取休息 順便等等落後的阿邦

好不容易 終於等到阿邦的出現了
{###_oldog/165/1136287529.jpg_###}

我:「你未免太慢了吧!」

阿邦:「我在拍照啊!」(最好拍照拍這麼久啦!)

我:「坤龍老兄太強了 我完全跟不上他。」

阿邦:「他只是個攻頂魔人啊.....」
{###_oldog/165/1136287537.jpg_###}

我們從豔陽高照的半山腰 走了六公里的山路 走到兩眼無神 終於抵達森林休息區

坤龍兄坐在涼椅上 老神在在 看樣子是休息蠻久了

坤龍:「怎麼這麼慢啊?我還以為我走錯路了。」

我:「你上來多久了?」

坤龍:「二、三十分鐘了吧!」

阿邦:「這裡就是山頂了嗎?」

我:「應該不是...我記得山頂有三角點才對。」

坤龍:「我看到很多人都停在這裡休息 所以我也沒繼續往前了。」

我:「走吧!去看看真正的大棟山頂。」


沿木梯步道走不到十分鐘 看到了三角點及瞭望台 我們才算是完成登頂行動

本來預期可以看到很寬廣的視野 可惜眼前景觀是一片白茫茫的 啥也看不到啦!


上次走這麼長的一段山路 應該是四年前的「加里山之行」

但加里山感覺更像是在爬山 因為後半段都必須拉繩攀登而上

大棟山就純粹是一路走到底就登頂成功啦!感覺比較像是在健行...

不過 上下山合計十二公里的山路 走起來還是挺累人的


阿邦在下山途中還一度腿軟 滑倒在地


回到仙祖廟後 下起大雨 我們等不到雨停 便穿雨衣騎車離去

到達白河市區不見雨勢 阿邦堅持要吃蓮子餐才不枉此行

我和坤龍都未置可否 反正阿邦要出錢 就陪他吃囉!

酒足飯飽之後 我們也就啟程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