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地點】白雲山

【位置】高雄縣甲仙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甲仙(台20線65.5公里處,公路登山口)

【里程】142公里


【行動】

記得沒錯的話 是在三年半前吧!

那時候 入伍服役二個月後

利用下部隊前的最後一次連休 再度騎上神車復出江湖

我選擇白雲山 一座我未曾登過的郊山 做為開始

那次的行程 我沒有留下任何影像紀錄

這次算是彌補過去的一頁空白 我重返白雲山



從公路登山口直上森林登山口的路徑 是極為崎嶇不平的水泥小路

上次造訪此地 我騎到一半就下車步行了

可是 這次我居然能直接攻到森林登山口

我的神車果然是愈挫愈勇 殺這種山路倒是挺帶勁的

還是一樣 沒有其他人會來這種地方

雖然登山口旁的樹木綁滿了各式各樣的登山布條

不過 這裡還是罕有人至 景觀荒涼

一般遊客是不會來 也不可能知道南橫公路旁有座白雲山吧!

然而 在專業的登山團體眼中 這是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中級海拔名山呢!



我也是看了《台灣小百岳》這套叢書 才知道有這麼一座名山

根據書中記載 民國66年 聯勤測量隊選擇雲嘉大尖山、台南大凍山、高雄白雲山

利用海拔高度 克服地球圓的曲線

成功地與澎湖的上瓦桐、虎頭山、紗帽山、龜山連測

其中 白雲山與上瓦桐的對測點 直線距離約120公里 是台灣地區最遠的對測點

比玉山、雪山的對測點100公里都來得遠

想不到這座看似不起眼的郊山 卻是大有來頭吧!



從森林登山口起登 沿途林蔭遮天 蟲鳴不絕於耳

雖然都沒啥人來爬 但路跡還算清楚

只要注意樹上綁的布條 踏著落葉前行 其實這趟旅程還算輕鬆啦!

在密林步道上 我獨自行走其間 享受的不只是原始的自然景觀


還有 那沒有閒雜人等干擾的喧嚷

我向來不是個愛湊熱鬧的人 對我而言 人愈少的地方 就是愈好的地方

所以 我也不是很喜歡帶著一票人出遊

在我的觀念中 帶隊出遊 你無法避免與人對話交談

唯有獨自出遊 才能盡情地沉浸在自然的氛圍中

在別人眼中 我就是這麼個特立獨行的異類吧!



大約走了二十多分鐘 我就登上了山頂

首先看到的是一顆一等三角點和一塊一等衛星控制點的牌子


然後 環顧四周景色 群山萬壑 盡入眼簾

白雲山東隔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望 西臨楠梓仙溪與阿里山山脈對峙

南望大母母山、尾寮山 還可清楚看到山腳下的六龜市區

北眺玉山山脈 只是遠方雲霧縹緲 我無法看見巍峨聳立的玉山連峰


我欣賞著眼前的壯麗山河 同時 也注意到周圍的事物

發現有好幾隻蝴蝶在花草之間翩然起舞 我的目光不禁被吸引

趁牠們停留在花草上 悄悄地靠近 拉長相機鏡頭捕捉牠們的身影



隨著年歲增長 我也開始懂得欣賞這些細微的景物

而不再是個只會攻山頭 好高鶩遠的狂妄小子

爬山 不應該只是埋頭趕路 也應該停下腳步

注意周邊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

或許 一些驚奇就藏身其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