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

【地點】石坪谷、千層岩瀑布(高水坑溪谷)

【位置】台南縣南化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南化→南179鄉道→關山村

【里程】169公里

【行動】

台灣各地有好幾個以"關山"為名的地方

台東有個關山鎮 恆春有個著名的景色「關山夕照」

高雄縣與台東縣交界的關山主峰 是名列十峻之一的「南台首嶽」

而我這次要造訪的關山村 為了和其他"關山"有所區隔

於是 它有個別名 叫做「西阿里關」



去年底 我沿著南179鄉道首度來到此地

卻因為資料收集不全 無從深入探勘沿線的景點

這次在出發前 我就做好了功課

鎖定了好幾個景點 準備來一次真正的探險行動



仔細計算機車碼表上的里程數字 在這條鄉道17.8公里處有個岔路

往左下行 這裡就是前往大地谷的入口

大地谷是關山村一處相當知名的景點 但卻非常難找

不是沒有指標的關係 而是這個地方就在南化水庫的集水區

長時間都沉沒在水面下 一年之中只在枯水期的時候才會重現光明

我將機車騎到不能再前進了 下車步行

隨便找個下切點 就跳到乾涸的溪床上

看見一大片龜裂的地形景觀 還發現疑似動物的足跡

這時候 我還是沒有警覺心

悲劇 就是在這種疏忽大意中產生的.....



走到一片開闊的溪床 我從一處較高的地勢往下一跳

頓時 雙腳就直直插入地面 深達膝蓋下緣!

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形下遭遇這種突發狀況

就算我是身經百戰的老手 也是雄雄被嚇到

一時之間 我還以為踏入沼澤地帶了 會陷入無底深淵

我慌忙拔出一隻腳 沒想到腳拔出來了 鞋子卻刁在泥沼中

伸手進去拿出鞋子 幾乎是連滾帶爬逃離這塊區域



驚魂未定的我 心臟跳動的速度比平常快了好幾倍

我太大意了 因為前面是龜裂乾硬的溪床 讓我認為後面的應該也是一樣

卻沒注意到那塊泥沼區域並非呈現龜裂狀 而是很完整的地面

乍看之下似乎無啥特異之處 卻暗藏危機

還好我及時逃脫 要不然在這個四下無人之處陷入這片泥沼中

那真的求救無門 只能坐以待斃了


儘管才剛碰上如此危險的狀況 但我還是不減遊興

既然此路不行 那就另外找條路吧!



我走另一條小路 來到另一處溪谷 這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景觀

這裡的溪谷是一整片岩石地層 枯水期的溪流在溪床上交錯縱橫

遠遠望去 好像一塊棋盤似的 相當奇特的地形

我走到溪床下 輕巧地在乾涸岩石上移動

一直往下溯行 發現旁邊的山壁上有大片水流的痕跡

研判這裡在雨季的時候 應該有道頗為壯觀的瀑布吧!

不過 此處看起來不像是我想要找的大地谷 那麼會是.....

答案 就在我來到瑞峰國小後才揭曉



結束這裡的探勘行動 我騎車進入關山村的中心─瑞峰國小

入內借廁所方便 在公布欄看到有幅關山村的地圖和照片

這時候 我才知道那個地方叫做石坪谷



在觀察這地圖的同時 旁邊有一對中年夫妻也在討論著

那位先生說:「待會我們去大地谷看看.....」

大地谷?聽到這熟悉的名詞 我想起剛才的遭遇 於是我提出忠告:

「那個地方不好找喔!而且蠻危險的....」我邊說邊指著泥濘的鞋子和褲管

「是嗎?那.....這個出火坑呢?」

「那裡也不太好找...路很小條 開車的話很危險。」

「沒關係 我們是騎車。」

「騎車??」難得遇到進行機車旅遊的夫妻檔

「上次開車來就覺得不方便 所以這次就騎車來了。」

和他們聊了一會兒 我才發現他們不只是夫妻檔.....連一對兒子都跟來了

這對夫妻騎一台速克達 他們的兒子騎打檔車

居然是家庭式的機車旅遊呀.....真是要得~~~



他們接受我的建議 不去大地谷 改找出火坑

而我是準備去找另一個景點─千層岩瀑布

還是一樣 沒有任何指標 憑的還是搜集到的資料

在瑞峰國小過後二十公尺處 一間農舍旁有條水泥小路 往上而行

看到岔路都別彎 直接殺到底 就可以看到千層岩瀑布了

枯水期的瀑布都不像瀑布了 仍舊是乾的溪床

但這裡的溪谷景觀更是特異 是一層一層 彷彿階梯式的地形

溪水拾級而下 所以才叫千層岩瀑布啊.....



我就像在走樓梯似的 一直往上溯行

在盡頭處 看到一個更奇絕的地形景致

一大片崩壁 旁邊有道極狹窄的溪谷地形

很像被上帝拿劍劈開似的 切口相當整齊一致

夾縫之下則有一泓深潭 是謎樣的深綠 讓人無法摸清底細的神秘

原本只是想看千層岩瀑布的樣子

卻因我旺盛的好奇心和強悍的行動力 意外發現這處絕景

這次的探勘行動 已經不虛此行啦!



本來還想去探索幽情瀑布和龍王瀑布 都因受阻而返

沒關係 以後有的是機會

我一定要將「西阿里關」的一切給挖個徹底才能滿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