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6年12月31日星期六

【地點】出火坑、蝙蝠洞、燕子崖

【位置】台南縣南化鄉、嘉義縣大埔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南化→南179鄉道→關山→南179-1→嘉147鄉道→大埔

【里程】195公里

【行動】

我知道有一個地方 那裡保持著原始瑰麗的風景 但鮮有人知

因為地點偏遠 交通不便 名氣不大 所以遊人罕至

每次經過那個地方的路口 我也總是過門而不入

儘管我知道 那裡擁有許多值得探訪的景點 我卻一再錯過

多年之後 在我決意重新認識家鄉的一切後...

是時候了 該打開那道深鎖已久的大門了

台20線往甲仙的途中 有條南179鄉道 是進入那個地方的起點


山路沿著南化水庫盤旋起伏 路況良好 沒啥困難度

和我上次在草山月世界所遭遇的山路比較起來 這裡的路真是可愛多了

喔...要知道....話不能說的太早呀....

一路上根本沒遇到幾輛車 我不時越過雙黃線到另一邊去看風景

彷彿整條路都是為我而開 在此兜風實在心曠神怡啊!

我一直在注意路旁的岔路口 看是否有標示或記號

因為這次要尋找的景點 據說是沒有任何標誌註明的

能否找到 要看緣份~~~

結果 我一路騎到關山村的瑞峰國小了


果然沒發現任何牌子或標語顯示景點的位置

看樣子 得開口問問當地人了.....

然而 一眼望去 這個村落的路上 居然沒看到半個人~~

嗯.....現在是中午 應該都在吃飯吧!

算了 我還是靠直覺去找啦!

繼續前進不久 終於看到此路線的第一塊路牌了


往右是到「平坑出火仔」 大概就是我今天想找的其中一景「出火坑」吧!

遂轉向 路牌顯示這條路應該還是179鄉道

但是 愈往深處而行 愈覺得不對勁....

「哇靠 這是那門子的鄉道??」面對接踵而至的路況 我不禁苦笑

柏油路和水泥路交錯出現 三不五時來個三、四十度的大陡坡

冷不防又給你殺出幾道一百八十度迴轉的髮夾彎...

這都還好啦!當我看到路中央長出茂密的雜草 臉上當場出現三條線

「什麼鄉道...這應該是林道吧!」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誤入岐途了


當我浮現想往回走的念頭時 從水泥路面上看到三個紅色的字型:「出火坑」

還有箭頭指示往前 看樣子我並未走錯路 必須繼續砍這條「偽鄉道」啦!

路徑是愈來愈狹窄 坡度也愈來愈險峻

在奮力爬上一處超陡峭路段後 終於發現「出火坑」了


就如其名 「出火坑」是一處火燄終年不斷冒出的山壁坑洞

會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而使火勢產生變化

據說在雨季的時候 火勢反而會燒得更旺盛呢!

而現在是乾季 所以火燄看起來就小很多了

但靠近坑洞 還是能感受到濃濃的暖意 這是大自然神奇的現象


不過 這處景點真的不是普通的難找

一般人應該不會跑來這麼偏僻深遠的荒郊野外吧!

看完了出火坑 沿原路回去 到了那個岔口轉右接南179-1而行

這條路可通往嘉義縣大埔鄉 比南179要好走許多了



進入大埔鄉境 接上嘉147鄉道續行

沒有特定的景點想探訪 純粹享受初次來此一遊的兜風樂趣

途中 經過一塊風景區的示意圖時 我停下來研究

看到路旁有塊「蝙蝠洞、燕子崖」的指示牌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 我展開另一段探勘行動

燕子崖應該就是右手邊這片山壁了 但蝙蝠洞要走一段路才會到

我想說 既然有明確的指示牌和步道 大概很容易就找到了

一開始是這樣沒錯 沿著登山步道走著走著 非常輕鬆

走到中段 步道已經是落葉滿佈 很難看出人為加工的痕跡


再到後段 已經完全進入原始自然的森林步道 要自己摸索

這種步道走起來才有意思 但在下到溪谷後 麻煩就來了

下切溪谷時 有塊牌子註明「溪面 石頭青苔易滑 請注意安全」


我還沒放在心上 因為現在的溪水量不多 走起來應該很輕鬆

就是這種不以為意的心態 結果在過溪的時候 腳就打滑了

膝蓋狠狠地撞了一下 讓我哎哎叫

得到了教訓 我學乖了

小心翼翼 步步為營 手腳並用在溪石上攀爬

經過一番苦戰後 終於找到蝙蝠洞了


我坐在溪石上 沒有進入蝙蝠洞一探究竟

因為我不想打擾蝙蝠的生活 在這種鮮有人至的私密景點

想必牠們應該過得很舒服愜意吧!

所以 我只要靜靜地 觀察溪水中悠游自在的魚群

看看滿山遍野的綠意 這就夠了吧!



像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 都是隱藏在如此深山森林中

我也確立了今後要努力發掘探索的目標

台灣真的很美 就看你有沒有心去深入瞭解 去親身體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