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6年11月18日星期六

【地點】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天池)、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位置】高雄縣桃源鄉、台東縣海端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新市→台19甲→新化→台20線→埡口(大關山隧道)

【里程】301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未辦許可證違法進入山地管制區 屢次挑戰公權力的男人

阿森...老狗車隊執行長 爬山爬到一半腿軟 半途而廢的男人

依臻...老狗車隊執行長夫人 從新市到埡口 一路都在吃的女人

阿邦...老狗車隊御用攝影師 追隨神的腳步登頂成功 跌破眾人眼鏡的男子


【三年前】

2003年5月30日 大學畢業在即 我利用返鄉休息的空檔

單騎攻上南橫公路最高點 獨自一人挑戰關山嶺山

在矇矓不清的雲霧中 在強勁冷冽的山風下 走了一小時半

終於登上標高3179公尺的關山嶺山 當時整個人癱軟無力 躺在三角點旁

意外地與一隻不知其名的高山野鳥相遇 牠對我毫無戒心

在離我很近的地方輕盈地跳動著 而我只是靜靜地看著

看著這隻高山精靈鑽進樹叢中 消失在我的視線之中

然後 過了三年.....



【三年後】


「為何要爬山?因為山就在那裡。」



好長一段時間 沒有再去攀登真正的高山了 一直擔心自己的體力已經不復當年

恐怕無法承受高山路線的嚴苛考驗 不過 仔細想想.....

當年的我 體力也不是說挺優的 還不都是靠著一股氣登頂的

最近經過幾次郊山的行程後 我決定再次向南橫三星叩關

原本目標直指南橫三星之首的塔關山

但後來想想 太久沒爬三千公尺級的大山 還是不要貿然嘗試最高的山岳

那麼 就先去拜訪關山嶺山 適應一下高山路線


而且 和上次不同的是 這次我是要帶隊上山 我也該讓隊員們從"比較輕鬆"的開始爬吧!

話雖如此 我還是嚴格篩選此行的成員 不讓一些累贅或負擔跟隊

畢竟這是百岳之一 可不是旗尾山或大凍山那些散步型的郊山可相比擬的

所以 我扮起黑臉 只讓我認同的人參加 叫其他人閃邊涼快去

儘管還是跟來了一個累贅 但那是別人的負擔 我就睜隻眼閉隻眼啦!

出發當天 來了三個人 分別是阿森、依臻(累贅)、阿邦

原本被我列為戰力的志豪和阿成卻放我鴿子

也好 少一個是一個 人愈少我愈好掌握


早上七點從公司門口出發 途經甲仙、梅蘭補充燃料和飲食


在接近十點的時候 抵達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遊客中心

「各位 我們已經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囉!進去裡面參觀一下 瞭解此行要去的地方吧!」

「待會我們要去哪裡呀?」

「先到天池 然後就到大關山隧道。」

「還要很久的時間嗎?」

「到天池的話 大概再半小時吧!」


大家都對這裡沒啥概念 只能埋頭跟著我狂飆

在參觀完遊客中心內的展示後 我們繼續趕路 來到了天池

「今天的天氣太好了!」藍天白雲 青山綠水 我不禁發出讚嘆

「哇...這裡有2280公尺了喔...」

「嗯 上次去爬的大凍山也沒這麼高呢!」


我們沿著長青祠的階梯而行 向上走到了天池

阿邦說他小時候曾經跟著家人要來天池 卻因道路坍方無法前進

這次他總算圓了這個懸宕已久的心願

在群山環抱下的天池 呈現出如青山般地深綠色


依臻卻對池中悠遊的魚類感到好奇:「嘿!那不是鯉魚嗎?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我:「那都是一些缺德的宗教團體買來放生的 還自以為佛心來的!」

阿森:「鯉魚出現在這裡的確不搭調。」

看完了天池 我們騎車上路 隨著海拔漸高 寒意也隨之上身

經過檜谷之後 雲霧快速移動著 隨時都有可能掩去我們的視線

就在穿過幽暗陰森的大關山隧道後 眼前映出一片陽光閃耀的景觀


「你們知道這裡是哪裡嗎?我們已經來到台東縣了喔!」

「什麼?這裡是台東了啊!!」

「嗯 台東縣海端鄉。」

「我可以回去跟家人說今天騎車到台東了~~~」

「從這裡到台東市區比回台南市區還近喔!」

「好!我們來去台東過夜啦~~~」

「沒在怕的啦!」

「你們敢嗆 我就敢帶喔!」

不過 大家也都是嘴巴說說 真的要去應該沒人敢跟吧!

去不去台東市區不是重點 重頭戲是接著要爬的山...


「依臻 我看妳還是留在這裡顧車好了。」

「哼 你看不起我...」

「沒錯!」

「讓她走啦!我會看著她的。」

「好吧!你們能走多久算多久 我不會等人的。」

我們踏上了關山嶺山的登頂之路 果然不出我所料

一開始的上坡路段 依臻就不見人影了 阿森只能等她 我和阿邦頭也不回地往上走

通過一處需要拉繩攀登的地形後 視野奇佳 我和阿邦都停下來拍照



再走了一會兒 就抵達了標示0.5KM的地方

我:「我們才走了三分之一 還有一公里的路要走。」

阿邦:「.....我可以回頭嗎?」

我:「我不會阻止你的。」

雖然阿邦嘴巴這麼說 但身體還是很老實 他還是被眼前的美景所誘惑

因為在這裡 可以看到更壯觀的雲海景致 阿邦很期待爬到更高的地方還能看到些什麼



意外的是 阿森和依臻居然跟上了

「不簡單 妳居然還能走到這裡!」

「.....還很遠嗎?」

「只剩一公里了。」

「....................」

「你們休息吧!我們先走了。」


我和阿邦迎向稜線路段的考驗 這裡是山脊之處

狹窄路徑兩旁就是懸崖峭壁 讓人望之生畏 但我卻很喜歡走在稜線上的感覺

「這裡算是中央山脈的稜線唷!也就是說 我們走在台灣的脊梁上呢!」

「不過 東西兩邊的景觀差真多 一邊雲霧彌漫 一邊陽光普照。」



走著走著 我們在路上碰到一位玉山國家公園的志工.....

「你們是學生嗎?兩個人來爬呀?」

「不 我們在工作了。」

「很少看到年輕人來爬山的.....有沒有辦入山證?」

「沒有。」我回答的很乾脆

「沒有?這裡是山地管制區耶!沒辦入山證你們敢來爬?」

「我知道...但以前我去天池警察小隊想辦入山證 他們卻說這裡算是台東縣的轄區

所以不讓我辦證....」

「這裡是玉山國家公園的園區 依照規定是要辦理入園證和入山證的喔!」

「不是只辦乙種入山證就好了?」

「誰說的?要辦甲種入山證啊!」

我和那位志工談論了一會兒 最後他只說:「你們要小心 被警察抓到要罰三千元的。」

他就下山去了 阿邦傻呼呼地聽著剛才的對談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問:

「怎麼辦?要下去嗎?」

「開玩笑?都走一半了 怎能說退就退?」

「可是....一個人罰三千元耶...」

「警察沒那麼閒的啦!走就對了。」

沒多久 阿森來電表示他們已經走不下去 要撤退了

阿邦已經沒有退路了 他只能死心塌地跟隨著我的腳步而行


我們拉著一條又一條的繩子 攀越一段又一段的峭壁 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

最後 在一處大碎石坡前 終於看到了目的地


「看啊!山頂就在眼前了 我們快到啦!」

「終於......」

鼓起最後的力氣 我們奮力往上 抵達了關山嶺山之巔

看到了眼前的壯闊景觀 讓我們又恢復過來

「好漂亮的雲海啊!」

「今天運氣真的不錯 能看到這麼讚的風景。」



回想三年前初登關山嶺山 是被雲霧給包圍住 啥也看不到

今天讓我慶幸選對日子來爬 也感謝老天爺賜給我這麼好的天氣

不論是向陽大崩壁 埡口雲海 中央山脈南段群峰...

在湛藍的天空下 這些景觀顯得更閃爍動人

而西邊的雲霧也不時闖入 為這幅自然名畫添上一股飄逸的矇矓美

但我的眼睛 卻凝視著藏身在雲霧之中 那顆閃耀之星─塔關山

不久之後 我一定會去追尋這顆閃亮的明星



【返程】

我和阿邦深深被高山美景所吸引 駐足停留許久 手上的相機是猛拍個不停

下山的時候 也不忘隨時捕捉畫面 高山氣象萬千

隨便一個轉身 可能就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奇觀

花了一個小時 我們才回到登山口 阿森和依臻坐在車上等我們


我:「你們沒爬上去 真的很可惜。」

阿森:「稜線那裡太恐怖了 我們不敢繼續走啊!」

我:「稜線?還好吧!」

阿邦:「拉繩子那裡比較難走。」

我:「還好你們沒繼續走啦...不然依臻一定掛在那裡~~」

依臻:「我..我至少走了一半呀...」

我:「抱歉 你們只走三分之一而已。」



爭辯無用 阿森和依臻總算瞭解此行的艱辛程度

也體會我為何要勸退那麼多人跟隊的意願 因為這真的不是大眾化的行程

但我也不得不佩服阿邦 這個經常在工作中頭暈的男子

居然能緊跟著我的腳步 登上3179公尺的關山嶺山

他的體力和毅力值得稱許 以後要爬山的行程肯定少不了他啦!


午後三點 我們一路狂飆下山 在甲仙吃完晚餐後

晚上七點回到台南 結束這趟旅程

今天 讓我重新找回爬高山的感覺 前進塔關山的日子不遠了


【補充】

依臻說她忘了自己吃了哪些東西

我來幫她恢復記憶吧!

1.在公司門口吃了早餐

2.在甲仙買了碗粿

3.在梅山遊客中心吃了麵包

4.在埡口吃了大腸包小腸和關東煮

5.在甲仙吃了芋粿


--
如果你嚮往一個地方 渴望一處美景

不要遲疑 騎車出發吧!

如果一定要有人陪才敢遠遊的話

那你將會錯失與許多美麗景色邂逅的機會

《老狗語錄‧冒險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