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6年11月11日星期六

【地點】奮起湖、大凍山國家步道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水上→台18線→石桌→169縣道→奮起湖

【里程】270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在森林中亂抄捷徑 眾人幹譙聲不斷

志豪...老狗車隊宣傳部長 展現超越常人的腳程 樣樣搶第一

阿成...老狗車隊髮型設計師 上回遺憾沒跟隊 這回在山中落難

條仔...老狗車隊搬運部長 不想在世人面前曝光 拼命躲鏡頭

宗揚...老狗車隊調料部長 在市區生活太久 今天登上人生最高點

木瓜...老狗車隊隊員 亮麗有型的正妹 爬山還是走得花容失色

燕玲...老狗車隊隊員 屢勸不聽執意跟隊 這次又吃到苦頭

阿達...老狗車隊新進隊員 意外加入的人物

小胖...老狗車隊新進隊員 預料外出現的人物



【行動開始】

當我發表"奮起湖之旅"的計畫後 阿成就興沖沖地跑來問:

「奮起湖在哪裡呀?」

「你沒聽過奮起湖鐵路便當嗎?」

「聽過,但我不知道在那裡嘛!」

同樣的疑惑 志豪和宗揚也發問過 真是群沒地理常識的傢伙

我看哪天他們被我帶到花東地區 可能還是渾然不知覺吧!

而我很詳盡地解說這次行程所需時間以及爬山所耗費的體力

試圖逼使一些戰力外的傢伙不要隨便跟來 以免成為累贅

效果還不錯 少掉一些礙手礙腳的負擔 卻也多了幾個沒想到的人物

算了 人都來了 反正到時候他們就知道我帶的隊伍可不是觀光旅遊團囉!

星期六早上七點 在公司門口集合

由於木瓜遲到 還要等她吃早餐 等待的時間 燕玲居然也來了

我事前都苦口婆心地勸阻了 她還不知道此行的艱辛嗎? 唉...自找苦吃...





深秋的早晨 霧正濃 我們一行九人往北疾行 到嘉義縣後再轉進阿里山公路

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 對路況不熟的人逐漸被拉開距離

過了觸口之後 發現只有條仔和阿成、燕玲跟上 只好停下來等人

阿成:「他們會不會是在剛才那個岔路沒轉彎?」

我:「你在過彎時 後面沒人跟上喔?」

阿成:「沒看到耶...」

正想打電話去問的時候 他們總算出現 才知道沒跟上是因為小胖摔車了

幸好只有褲子擦破 沒啥大礙 於是我們繼續前進



在十點的時候 總算抵達奮起湖了

「其實不算太遠嘛...」志豪還覺得這是小意思

「騎車沒什麼 等要爬山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大家應該都是第一次來這個地方 似乎對眼前的景象充滿興趣

阿成對開在二樓的7-11奮起湖門市頗感好奇 還跑上去買飲料

木瓜和宗揚、條仔、志豪擠在登山食堂前 研究他們賣的東西

燕玲大概是坐車坐太久 覺得累了 就坐在一旁休息

阿達和小胖 對這山中小城人來人往的景象 似乎覺得不可思議

至於我嘛...這是第五次來這裡了 上次前來不過是半年前的事

這裡的人事物就像我的老朋友一樣 看了就會讓我產生懷念的感覺



我:「我上次來 就是住這間民宿呢...」

阿成:「這裡的氣氛不錯,很適合住上一晚吧!」

我:「晚上別有另一番風味喔!」

木瓜:「不是有小火車嗎?」

我:「有啊!十一點會有一班列車來。」

宗揚:「可以坐嗎?」

我:「你要買票啊!不過這個時間應該沒得買啦!」

志豪:「嘿!那裡有火車頭!」


我們走到車庫欣賞古早時候使用的蒸汽火車 牆上懸掛的照片訴說著它的故事

隨著伐木業的沒落 小火車不再運輸木材 轉型載起旅客

把山下的人們一一送往阿里山 將高山森林之美介紹給世人


「好了 去逛老街吧!」

「我肚子餓了。」

「這裡可沒有肉燥飯喔!」

「吃啥肉燥飯?要吃鐵路便當啦!」



我們走進人潮洶湧的老街 大夥自行覓食去

燕玲不知何時手中就多了一份豆干堡 一轉身又多了一份春捲冰 真會吃~~

我買了一杯愛玉檸檬 木瓜也跟進

木瓜:「嗯 這裡有賣紀念票嘛!剛才宗揚不是說要買嗎?」

我:「他跑那兒去了...」

過了一會兒 失散的同伴全都擠在這間紀念品商店 挑購紀念品

木瓜又買了一本專門拿來蓋紀念章的冊子


志豪:「你不買一本嗎?」

我:「我自己就有一本蓋章的冊子了 全國各地的紀念章都有。」


買完東西後 我們沿著商店旁的階梯往下走 看到一隻小貓咪

「嘿~~~阿喵!你的兄弟啊!(阿成=阿喵)」

「好可愛的貓喔!」

「快來相認呀!」

木瓜已經蹲在那裡逗貓了 阿成緩緩靠近 蹲下來撫摸著小喵咪

小喵不理會阿喵 對木瓜給的愛玉檸檬比較有興趣


我們走到奮起湖大飯店 享用正宗的鐵路便當

雖然飯量不多 但菜色豐富 大家也吃得很滿足

「好 吃飽喝足了 該去爬山了。」

「不是要回家了嗎?」

「回你的大頭!爬山才是重頭戲啊!」

我率領車隊 準備開拔前往大凍山 結果我卻擺了個大烏龍...



沿著169縣道續行 看到「太和」的牌子高掛在頭上 我就覺得不對勁

當我看到路旁的水泥護欄寫著「草嶺→」的字樣 我馬上煞車...

「各位 現在你們眼前看到的就是大小塔山...」

「喔...那又怎麼了?」

「三年前 我就是走這條路前往大凍山的。」

「然後呢?」

「我騎過頭了...」

「走錯路就說嘛!還扯一堆有的沒的~~」

真是顏面盡失 還好我懸崖勒馬 及時回頭 不然真的就衝到草嶺去了



抵達大凍山國家步道的登山口 準備攻頂囉!

「先以登頂為首要目標 然後再看時間來決定要不要走其他路線。」

「走上去要多久?」

「正常速度是一小時。」

「我留下來幫你們顧車好了。」

「說啥沒志氣的話!統統給我上去!」

一夥人就這樣被我半推半哄趕上山 一段艱辛的路程就此展開...


出人意料之外的 阿成一馬當先 走到看不見人影

志豪不甘示弱 急起直追 宗揚也緊跟在後 初登場的阿達也沒有落後太多

木瓜算是中段班 條仔為了攝影 腳步也放慢許多

小胖和燕玲就和其他人有很大一段差距

而我為了拍照 也沒有埋頭狂趕 一直停留在中後段幫人照相

到達中途休息點 大家都停下來 臉色蒼白的坐下來喘息

等候落後許久的小胖和燕玲跟上後 沒有給他們太多時間休息 馬上趕路

「你們慢慢走就好 只有一條路 不會走錯。」



前段班的阿成和志豪已經尬起來了 我不會想去和他倆較量 畢竟我毋需證明自己有多行

而是選擇留在後面掌握中後段班的狀況 不時出聲音鼓舞

雖然事前我都極力阻止戰力外的人跟隊 但只要人來了 我就不會放棄他們

終於 在一小時內 全體人員都登上標高1976公尺的大凍山了


宗揚:「只差24公尺就兩千了耶...」

我:「想爬兩千的嗎?下次帶你們去。」

志豪:「我沒問題啦!」

我:「喂...阿喵怎麼了?」

志豪:「他剛才都在硬撐啦!」

只見阿成癱軟在椅子上 臉色十分慘白 毫無血色可言 其他人的狀況都沒這麼誇張

我:「你還好嗎?」

阿成:「可以...」



言猶在耳 準備下山的時候 悲劇發生了...

我走在最前面帶隊 聽到後方傳來一陣呼聲:

「阿喵抽筋了!」

「什麼?」

我回頭往上走 看到阿成坐在階梯上面露痛苦貌 宗揚和志豪在旁幫忙

「那個地方抽筋?」

「小腿。」

「那還好...你們先走 在叉路等我們。」



留下我和宗揚 志豪照料阿成 其他人先往下移動

「這下子你糗大囉!居然走到抽筋呀!」

「嗚嗚....」

「不能走的話 讓志豪和宗揚扶著你走吧!」

「沒關係 再一下就好了。」

「我看待會就直接回停車場 其他景點就放棄吧!」

「不好吧!我怕大家會掃興...」

「又不是沒機會來了 下次再來就好了。」

在阿成恢復過來後 我們往下走到岔路和其他人會合

我當下決定直接回停車場 但看到指標寫著「七星石 10分鐘」 就說了:

「去看看七星石好了 反正走十分鐘而已。」

沒人表示反對意見 於是 另一段苦行展開了...



一開始 還是非常好走的木棧道 走到一半 我發現有陡下的捷徑

便帶頭往下狂切 大家跟得是膽戰心驚

「喂喂...這不好走吧!」

「你要帶我們去那裡呀?」

「真的是走這裡嗎?」

儘管疑問四起 但我不為所動:「這是捷徑啦!相信我~~」

都已經來到這密林深處 眾人只能任由我擺佈了

一路狂切捷徑的結果 我看到了一個意外的景象...

「啊?石獅象?怎麼跑來這裡了?」

看到我一頭霧水的樣子 其他人也摸不著頭緒

「這裡是....?」

「糟糕...我們跑到甲種路線了!」

「什麼?」



大凍山國家步道分甲乙丙三大路線 甲種路線即是需耗時五小時才能走完的步道

三年前 我和豆腐就是挑戰此一路線 不過似乎沒走這麼長的時間

但率這群天兵天將 我自己也沒把握能用多少時間走完

大家在聽完我的解釋後 才警覺事情的嚴重性

然而 已經誤入歧途 我們沒有回頭路了 也只能硬上啦!

我:「跟著我走就對了...」

木瓜:「我已經不相信你了!」

燕玲:「還有沒有上坡?」

我:「有...還有一段非常陡的階梯路段...」



首先 來到十八羅漢洞 我說明這是處錯綜複雜的地洞地形

志豪和木瓜 條仔很好奇的往洞內窺探 也不敢輕易入內探險

接著 踏上流星崖的階梯 一路陡上 看不到盡頭 讓人產生一股絕望感


「還要走多久啊.....」

「到了沒啊...」

「救命啊...」

「再十分鐘就到啦~~」我不時鼓舞大家

「這是你第幾次說十分鐘了....」

走完流星崖和明月窟的階梯後 除了志豪和阿成 其他人已經虛脫無力

休息好長一段時間 才打起精神繼續前進 幸好接下來的路都沒這麼難走了



在三點半的時候 我們終於回到停車場啦!

宗揚和阿達迫不及待去向攤販買飲料來喝 志豪和阿成胃口很好 買香腸來吃

我:「不錯唷 五小時的路 我們花三小多就走完了。」

志豪:「還算好走啦!」

燕玲:「應該會瘦個五公斤吧!」

木瓜:「其實 還蠻好玩的。」

我:「很好 那就準備回家囉!」



我們驅車離去 晚上六點半返抵公司門口

我和志豪、宗揚、條仔、阿成、木瓜去吃火鍋

為了犒賞他們今天的辛苦 這頓我就出了點心意

讓大家玩的開心 吃得盡興....但是..









下次還有更艱苦的行程在等著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