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12月7日星期二

【地點】五指山風景區

【位置】新竹縣五峰鄉、北埔鄉、竹東鎮交界處

【路線】台中市→中89鄉道→豐原→台3線→北埔→竹37鄉道→竹37-4鄉道→五指山

【里程】253公里

【注意】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覺 有地圖就帶著看吧!

【行動】

每次騎車走台3線 經過峨眉之後 往東邊望去

總是可以看見一座狀似人的手掌的山頭聳立其間

此即為著名的五指山 被列為台灣十二勝景 新竹八景之一的名山

去年更被評選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看著書上的介紹 我開始想像自己在五指山上行走的情景...

話不多說 付諸行動了 我決定單挑五指連峰縱走的路線


五指山顧名思義 就是以拇指到小指各自命名而成的一座山

最高點為中指峰 高度有1060公尺

如要單攻 可從玉皇宮後面的登山口上山

但我選擇的是縱走的行程 所以是從竹林禪苑旁的登山口入山

我看了一下牌子上的登山路線圖 就信心滿滿的上路了

這就是錯誤的第一步 註定了我接下來所遭遇的悲慘命運

至於有多慘 看下去就知道了


走入一片充滿原始氣息的山林中

狹小的登山路徑 鋪滿枯黃的落葉 空氣中有著濃厚的潮濕味

完全沒有人工修繕的痕跡 這正是我理想中的登山步道啊~~

一開始 走得還蠻開心的 腳步是輕盈的

後來 愈走愈覺得不對勁了

照理說 這種大眾化的登山步道 沿途應該看到很多登山布條綁在樹上

怎麼我一路走來只看到一、二條而已?

然後 遇到叉路的時候 也沒有明確的指示 我只能靠直覺猜路走

接著 這條登山路徑愈走愈原始了

又是斷木擋道 又是土石鬆動 又是斷崖絕壁...

在危險路段 連個繩子當確保都沒有 這走起來一點都不大眾化呀!

當我心中充滿疑惑的時候 猛然發現 前面沒路了

便自己抄了條小路 在密林中穿梭 接上另一條路線

埋頭狂踢 又被眼前一段陡降坡困住 只好再回頭找路

此時 我才驚覺 已經找不到我原來走的路了

換句話說.....我迷路了...


這下子 真的尷尬了 在這片茫茫樹海中 好像每條路都可以走

偏偏我都不知道走下去會通往何處

當然 也別指望會有登山客甲或路人乙現身救援

我也不能坐以待斃 就盡量找比較明顯的路線摸索前進

走著走著 突然眼前豁然開朗 穿出這片密林 居然接上一條柏油路耶!

這真是太神奇了~~回頭一看 我走出來的這個地方是座水泥儲水塔

上面有寫字 分別是指示通往苗栗南庄和新竹鵝公髻山的字樣

還有五指山玉皇宮登山口的指示...距此還有四、五公里

乖乖~~我到底走到什麼地方來啦!?

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 我還是決定依循指示而行


這條步道有很明顯的人工修繕 還有綁登山布條 應該沒問題

果不其然 一會兒的功夫就找到一個三角點

樹上有塊牌子寫著"890峰" 這應該不是五指連峰的其中一座吧!

續往前行 終於看到明顯的指標 指示著前往拇指峰的路線

總算找到真正的登山步道啦!有了明確的目標 我加速腳步前進


此時已是正午時刻 濃霧大起 瀰漫整個山林

我看著前方的登山步道 路的盡頭沒入雲霧之中

行走其間 有種虛無縹緲的感覺

登臨五指山的拇指峰 放眼望去 下方的世界已被雲霧所籠罩

而在此處 則呈現一股迷離矇矓的美感

在休息的時候 遇到一對從食指峰走過來的父子


打聽之下 才知道我一開始就走錯路了 害我多走了好長好長的冤枉路

好吧!已經浪費太多時間 我打起精神繼續趕路

雖然通往食指峰路程不長 但上上下下的步道也夠折騰人的

花了二十分鐘 登上食指峰 標高有1040公尺

同樣的 受雲霧影響 也沒有展望可言

最後 我一股作氣 攻上中指峰 整個人都快癱瘓在地了

畢竟 在一個小時半內連攻四個山頭 腳不軟掉才怪

更何況 先前我又走了一小時多的迷路


留下無名指峰和小指峰 我已經無力也沒有時間再戰了

躺在中指峰的山頭上休息 突然臉上感覺到水滴

飄起細雨了...在五指山的山林中 與冬雨相遇



一股強烈的寒氣襲來 讓我渾身上下哆嗦不已

是該下山了吧...

留下一段未竟的路程 等待來日再戰吧!




--
人生五十載.....

.......縱觀眾生諸相.....

...一切恍如夢幻......

.....享生於世之人.....

.....豈有不滅者? ~~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