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9月21日星期二

【地點】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合歡尖山 石門山 石門北峰)

【位置】南投縣仁愛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草屯→台14線→霧社→台14甲→合歡山

【里程】240公里

【故事】

好久不見了 合歡山 我的老朋友

過去四年 你我相遇十多次 每一次見面都有不同的體驗

這一次 讓我逮到一個非假日的機會 得以來感受 寧靜的美好時光

不僅如此 還有個晴空朗照的好天氣呢!

雖說還是有點冷 但我仍要感謝你的恩賜呀!

那麼 此回造訪 會有什麼新的玩法呢?

先爬座山再說吧! 合歡尖山 就是我首座攀爬高度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

雖然它沒有名列百岳排行榜 但它可是台灣唯一的冰斗峰喔!

這是冰河時期所留下來的特殊地形 是相當罕見的

只花了十分鐘的時間 我就很輕鬆地登頂 環顧四周的高山景色



突然發現 在合歡主峰的山頂上 有一台怪手在開挖

不知道又是那位官員在搞啥建設啦 真是不像話

要是再被檢舉 太管處處長又要換人做看看了

我雙手插口袋 蹦蹦跳跳地下山 來到石門山登山口

還是用十分鐘的時間就登上山頂了 果然是台灣百岳最輕鬆的一座

但我並不以登頂為樂 我還是試圖挖掘不同的樂趣

於是 我突然有種瘋狂的想法 想下切到塔次基里溪的源頭瞧瞧

便在箭竹林中穿梭 一直往下方狂切

來到一處崩壁斷崖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 也只能到此為止了

所以又往上走回山頂 等於爬了兩次的石門山

我打破以往的習慣 不走回頭路 改行稜線 往北走

下切至克難關 準備再去尋訪另一座高山

也是合歡群峰中最常被忽視的石門北峰 這是我以前也沒去注意到的

但石門北峰高度有3286公尺 比另外兩座山都還要高喔!

通往石門北峰的路徑不若石門山那麼平緩

但路程還是挺短的 我花了十幾分鐘就登頂成功了

比較不同的是 山頂上有塊銅碑 上面印著:哈哈山 海拔三二八六公尺

我原本以為這是另一座山 而非石門北峰

後來回去查證以後 才知道是同一座山

不過那時候我並沒有發現 所以我看著北方的幾座山頭

心想石門北峰應該就是在那當中

於是 我沿著稜線繼續往北縱走 接連翻過這些山頭

行至一山凹處 我終於死心回頭了

此時已經是午後一點 雲起霧湧 視野所見已陷入一片迷濛

我可不想在高山上迷失方向 不知去處

就趁路還沒走遠 速速下山去囉~~



下抵公路 走回停車處 騎車至武嶺 想去找尋一段過去

這是一段罕為人知的故事 發生在中橫公路開工之初

五個來自中國大陸的青年 投入這段艱辛的工程

卻在這個對他們來說是不知名的地方 葬送了他們的生命

就在武嶺 這處台灣公路最高點的附近

有五座孤墳 早已被箭竹林所覆蓋

在人來人往的公路上 根本不會有人去注意到

過去我也來回十多次 也從未發現

直到看了一個電視節目之後 才知道有這麼一段被遺忘的故事

因此 這回我帶著感恩的心情 來到他們的墓前 向其致敬

沒有他們的犧牲奉獻 我們怎能親近這片美麗山林呢?




返途 經過南豐村的時候 想繞進去看看夢谷瀑布

卻赫然發現 那幅瀑布的美景 已經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 土石堆疊 泥水橫流的情景

是敏督利 還是艾利惹的禍吧!

記憶中水勢盛大 雙瀑齊下的夢谷瀑布

猶記得大學畢業前最後一次的南投巡禮還來此沖瀑

如今卻已成為失去的美好 往後只能從相片中去追尋它的身影了





--
旅遊 是為了實現心中那份對原始的渴望

是為了滿足心中那種對自然的嚮往之情

旅遊的方式有很多種 至於我為何堅持機車旅遊

因為這是一種最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方式....說穿了 就是個人興趣啦!

【老狗語錄‧旅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