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長一段時間 不曾登上高山去眺望風景了

暑假期間 本來計劃要去攻南橫三星

但我媽一聽說我要獨自一人去爬三千公尺的高山 說什麼也不讓我去

回到台中後 沒人管的到我了 恢復自由的第一件事 就是去爬山

首要目標便是位於中央山脈中心的合歡群峰

合歡山素有雪鄉之稱 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

是台灣主要河流濁水溪 大甲溪 立霧溪的分水嶺

由合歡主峰(3416m) 合歡東峰(3421m) 合歡西峰(3144m) 合峰北峰(3422m)

石門山(3236m) 合歡尖山(3217m) 石門北峰(3278m)這七座高山串聯而成 稱為合歡群峰

其中前五座更是名列台灣百岳大山之中

由於中橫公路和霧社支線的開通 使得這些原本需要幾天幾夜才能攻頂的高山

現在已經可以在一天以內連攻數座 成為郊山化的百岳了

我騎著車 不到三小時的時間就上到武嶺

剛好遇到中央山脈大縱走南北兩路的會師活動

陪走的隊伍在敲鑼打鼓 為他們加油打氣 難得看到武嶺有如此熱鬧的景象

將車停在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 準備先攻合歡東峰

來到合歡山已經是第四次了 也只有在上次爬過合歡尖山

至於騎車攻上合歡主峰 這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 不值得一提

所以這次的挑戰 才稱的上是首次的百岳登頂

攻合歡東峰山頂的路徑很明顯 不必擔心走錯路

可是落差很大 走起來還真的蠻累人的 不時得停下來喘口氣 補充點水分再出發

從登山口出發 花了五十分鐘的時間 總算攻上山頂 個人的第一座百岳終於到手啦

環顧四周 這兒的氣象倒是挺詭異的 往主峰方向一看 陽光普照 視野明朗

往奇萊連峰方向望去 雲霧縹緲 混屯不明 兩邊呈現強烈的對比

奇萊主峰在矇矓之中忽隱忽現 時而露出猙獰險峻的山貌 讓人看了心生畏懼

在此遇到一對夫婦 他們也算是登山老手了 爬過二十幾座百岳

這附近的百岳大概都爬完了 但他們還不敢向奇萊連峰下手

由此可知 黑色奇萊之名 豈是浪得?

就算有三兩三 要攀爬奇萊之前 還是得三思而後行

停留了近一小時 開始下山 準備再去攻石門山

回到公路 步行至克難關附近的登山口 沿著步道而行

才十幾分鐘的光景 我就站在石門山的山頂了

不要懷疑 石門山就是這麼好走 比去爬台中大坑地區的山還要輕鬆

這可說是百岳之中最簡單的一座了 而且這裡的視野比東峰還來的好

合歡群峰 奇萊連峰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 屏風山等百岳名山盡收眼底

可惜的是 今天北方的雲霧太厚 所以無法親睹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的風采

過了一會兒 剛才在東峰遇到的那對夫婦也來了

他們將登百岳的心得分享給我 讓我心生嚮往

可是有很多山不是我一人上得去的 只能怪我當初怎麼不去參加登山社了

接連在兩座山頂賞景 美則美矣 但也看到蠻讓人覺得遺憾的畫面

就是合歡主峰的山頂 多了一些水泥建築 看起來實在很礙眼

當初開了一條水泥路直通山頂已經很殘忍了

現在還蓋了一堆人工建築在山頂 真是太過分了

人對大自然應該保持一顆崇敬的心 去親近它 愛護它

而不該以主觀意識對它進行改變 人定勝天的想法早就落伍了

現在追求的是天人合一 只要你用腳登上山頂 靜下心來 閉上眼睛

就可以感受到 雲的流動 風之去向 山的氣息 以及大自然的韻律

我躺在石門山上 聆聽這股自然與心靈的對話 靜靜地.......

【解析】

大四上學期之初

展開一連串合歡群峰的登頂行程

此趟為其前奏曲

更精彩的行動

將依序揭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