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縣茂林鄉 面積194平方公里 人口僅一千七百多人 是南台灣最小的原住民鄉

大自然對這熱帶小山谷特別厚愛 賦予這裡豐富的生態景觀與資源

中央山脈尾端西麓 與荖濃溪 濁口溪沖積形成的丘陵地帶

海拔自兩百公尺遞升到兩千公尺 眾山曲流合抱一脈不絕如縷的河谷地形

魯凱族的三個部落:茂林 萬山 多納 與世隔絕千年

直到日據時代 現代化浪潮來叩關........


從台南市出發 沿台20線到達高雄縣六龜鄉的荖濃後 轉台27線南行

途中可看到荖濃溪畔的十八羅漢山 有"南部火炎山"之稱

外形就像苗栗的三義火炎山 厚厚的礫岩層崩落後形成光禿裸露的山頭外貌

又有雨水下切侵蝕 使得十八羅漢山形成今日山頭陡峭的奇特景觀

雖然我沒有仔細數到底有幾座山 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超過十八座山

到大津村後轉高132鄉道 一會兒就進入了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大門

首先造訪的景點是龍頭山 顧名思義 龍頭山狀似一條地面上的伏龍而得名

這兒是屬於相當珍貴的環流丘地形 溪流切斷龍頸迴轉曲繞流過

形成一面山谷 三面為山林環繞的V字形溪谷

有條步道可登龍頭之頂 輕輕鬆鬆就可攻上山頭

當我走上山頂 赫然發現一對情侶在熱情擁吻 我不想打擾 趕緊閃人~

接著 我來到了多納溫泉 這兒堪稱是南台灣最熱鬧的野溪溫泉區

我特地挑了非假日前來一泡 沒想到還是有近百人聚集於此

幸好天氣太熱 泡湯者不多 大都在溪中玩水游泳

我下池泡沒多久就全身發紅 汗水直流 遂閃到河床上沖涼

那湍急水流的衝擊真的使人感到舒暢無比 熱意消除後再下溫泉一泡

但是我待在溫泉池裡的時間還是比不上浸在溪水中的時間

夏天的確不太適合泡溫泉 不過玩水很涼爽 而且在此溪谷中彩蝶紛飛

有如置身於圖畫之中 相當詩情畫意呢!

在多納溫泉區停留了近兩個小時 我準備再戰美雅谷 一探瀑布的面貌

曾在大冒險家的節目中看到美雅谷瀑布 當時就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如今終於有機會親自一探 前往瀑布的步道還挺好走的

走到美雅橋上 就可看到美雅谷瀑布的全貌 再靠近一看

天啊~真的讓我看傻了眼!形勢高聳 氣勢磅礡 水勢盛大 從數十公尺高傾瀉而下

水滴在空中飄落 一陣陣地迎面而來 灑遍我的全身

使我從頭到腳 從裡到外 都感受到這股天然冷氣的清涼快感

我被眼前的景象給吸引住了 絲毫沒有發現有人從後面出現

兩個穿制服的警察突然出現 我反射性地心臟多跳了幾下

不過那兩個警察並不是來逮捕我的 他們也在欣賞瀑布之景

過了一會兒 又來了三男一女 似乎和警察是同一夥的

從他們的對話中 我發現他們都是警察 同時遇到這麼多警察也就算了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才叫我終生難忘哩!

「少年仔 一個人來喔~」一位制服警察看我呆立在旁 走過來寒暄

「我幫你拍張照片吧!」那位警察大姐很親切地主動開口要幫我拍照

因為我向來和警察不對盤 所以我不太想找警察聊 但對方主動要幫忙 我也不能拒絕吧!

「我跟你打個商量吧~你幫我們拍張合照 然後再寄給我們.....」一位便衣警察遞給我

一張名片 我就幫他們在瀑布前拍了張相片以作紀念

「你怎麼沒帶女朋友出來呀?」那位遞名片給我的警察問

「嗯 因為我沒有啊!」

「沒有也可以帶女孩子出來呀!在這種美麗的山水之前 氣氛是最棒的 你就可以有更進

一步的動作啦!」

「喂~ 做警察怎麼可以教人做這種事啊?」警察大姐義正詞嚴的說

「我只是在教他一些技巧呀!」

「大哥 你該不會有過類似的經驗吧!?」我問

「他在二十歲那一年就把老婆騙到手啦!」警察大姐說

我們邊走邊聊 過吊橋時 前面那兩個制服警察突然蹦跳起來 使得吊橋劇烈搖晃

警察大姐氣得大喊:「你們是小孩子喔~ 還惡作劇!」

制服警察說:「我們是出來執行公務的 所以得製造一些驚險狀況嘛!」

我真的敗給這幾個警察了.....不過我和他們一路上都有說有笑

讓我感受到南部警察的人情味 那像中部的警察 開罰單不眨眼 真是可惡~

遊畢茂林 山區的天空已是一片烏雲 大雨隨時會下 我不敢原路回去

遂繞路而行 切入屏東縣高樹鄉 再轉184縣道 經過美濃 旗山 田寮 阿蓮

最後轉台1線回到台南市 比原來的路線還短 倒讓我頗感訝異

這趟山水之旅 又為我的闖蕩生活增添了一件奇遇 多了一次難得的經歷

當然 最難忘的還是那如同詩中世界的多納溫泉 以及美麗非凡的美雅谷瀑布

這些美景 已成為我記憶中的一部分了


【解析】

初訪茂林的行程 也是最美的一次

三年後我又再度造訪茂林

就對這幾年間發生的變化而感慨了

山水真是永恆不變的嗎?

其實自然的改變是可以在一夕之間發生的

如果不把握 失去的剎那

就是永恆的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