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初 合歡山攻頂之役結束後 我就停止了一切作戰計畫

休養生息了好一陣子 準備在學期終了後 進行新的挑戰

連年征戰的收穫 使我對中部地區的地理形勢 道路系統已經瞭若指掌

為了更深刻體驗山林之美 我也不是只騎車走馬看花

更實際地去溯了幾條溪 爬了幾座山 泡了幾處溫泉

因此 得花些時間從事這些活動 也就沒辦法跑太遠了

所以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新竹到嘉義這一帶吧!

但現在有了漫漫長假可運用 我當然得好好把握 不能老是在同樣的地方打轉

於是 在一個清爽的早晨 旭日東升之際

我懷著一股無所畏懼的狂氣 朝北方驅車前進~

沿著台3線一路直行 約三小時的車程抵達桃園縣

改走台4線欲往石門水庫 發現得購票才能進去參觀

開玩笑~ 看個水庫還要收費 遂掉頭離去

循路到大溪 接上台7線 也就是北橫公路續行

第一站是慈湖 此為老蔣長眠之地 在此稍作休息

我對老蔣向來沒啥好感 所以不打算入內參觀

只在停車場歇個腳 喝個水 約十分鐘後就再度上路了

台灣的三大橫貫公路各具特色 各擅勝場

中橫以險峻壯麗聞名 南橫以粗獷雄偉著稱 北橫以優美柔和馳名

和中橫 南橫相比之下 北橫的長度較短 坡度較緩 是一條蠻適合兜風的路線

伴隨著碧綠水色的大漢溪 彼岸盡是青翠的山林景象

馳騁其中 真是心曠神怡

北橫西段的精華區主要分佈在復興鄉 這裡是泰雅族的大本營

沿線經過許多泰雅族的聚落 可惜我沒能深入探訪 因為我急著去攻拉拉山

因此錯過不少支線的據點 像是羅馬公路和爺亨梯田都跳過了

但主線上仍有不少看頭 如北橫的三大名橋 羅浮橋 復興橋 巴陵橋

羅浮橋和復興橋是一左一右並列 羅浮橋位置較高 底部呈拱形

復興橋位置較低 是吊橋的形式 而這兩座橋的顏色是一紅一綠 相互襯托 頗有意思的

至於巴陵橋那粉紅色系的橋身更是一絕 橫跨山谷之間 極為搶眼

過了巴陵橋 也就來到北橫的中點站巴陵了

巴陵地處北橫公路東西兩段的接點 其地位有如中橫的梨山

當我抵達此地之前 油針已快貼底 幸好在巴陵有處私人油行可加油

補足燃料之後 取左側的鄉道上行 準備一探拉拉山神木群的丰采

北橫觀光業的發達 拉拉山神木群的貢獻最大

因為拉拉山擁有大片的紅檜巨木 經過編號的神木級紅檜有22棵之多

是台灣紅檜最多的一處森林保護區 更被喻為"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

騎了十幾公里的蜿蜒山路 始抵停車場 接下來就得步行囉!

順著檜香小徑而行 很快地就置身於一片茂密山林之中

接著 紅檜神木一一呈現眼前 22棵巨木主幹粗壯 造型奇特 令人大開眼界

其樹齡最老的有2800年之久 最年輕的也有500年

它們昂然挺立在這世上的歲月竟已如此悠久 千百年來依舊屹立不搖

天地之萬物 誰能與其爭鋒呢 站在其前 不禁嘆人類之渺小 卻又如此自大.....

這些神木有的造型極為特別 因此會另取別名

例如有棵神木以主幹為中心 又延伸出四支幹 故名"五福臨門"

又有棵神木主幹底部空心 可容大型動物進駐 故名"狗熊之窩"

這些頗富趣味的命名 使觀者都露出會心一笑 議論紛紛

一圈走下來 觀畢神木群 也充分享受到森林所釋放出的芬多精了

雖然走了有兩小時的路吧! 但卻絲毫沒有疲憊 反而精神更好

整個人都感到神清氣爽 身心舒暢 這就是森林浴的神奇功效吧!

帶著抖擻的精神 我準備下山囉~

下至巴陵 其右側有路可通往嘎拉賀溫泉和幽靈瀑布

由於時間不早了 我打算留到明天再來探 遂沿原路折返

抵三民後轉台7乙線 到了台北縣三峽接上台3線

再轉110縣道準備前往台北市的木柵找煜程

從三峽往新店的路上 是條極其平凡的山線道路

就我的標準而言 這還稱不上是條山路 只是條相當普通的縣道罷了

但是 人有失手 馬有失蹄 連猴子也會從樹上摔下來

我以時速七十的正常速度前進 突然 前方的汽車緊急煞住

當時的情況 並非第一次遇上 這還是我的能力範圍之內可閃過的

然而 就在我按出煞車的那一霎那 機車後輪打滑 車子應聲而倒

車體大概滑行了五公尺 而人體則滾了七、八公尺遠吧!

事情實在發生得太突然了 我還未意會過來 人就趴在地上了
沒有趴太久 我起身將車牽到一旁 檢視身上的傷口

衣服 褲子 手套皆擦破了 看得到的傷口大概有五、六處

雖然疼痛不已 但並未傷到骨頭 只是些皮肉傷罷了

有個好心的騎士過來詢問我的情況 我搖頭表示沒有大礙 負傷繼續趕路

幸好是自己摔車 如果是撞車後再摔落地面 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忍著強烈的疼痛 大約又騎了十幾公里的路 我到達煜程的住處門口按門鈴

煜程開門後 發現我遲遲沒有進去 便走出來探視

「喂 發生什麼事了啊?」看到滿身傷口的我 煜程頗感訝異

「摔車啦!幫我把行李拿進去吧 我現在使不出力量.....」

雖然只是皮肉傷 但傷到的位置是膝蓋 手肘等關節處 使我的行動變得很不方便

「傷口這麼多 不去醫院包紮嗎?」

「只是小傷罷了 你用藥幫我塗一塗就好了」

「如果是我的話 早就回家養傷了 那有力氣繼續玩」

「我才不想拍拍屁股就走人 好歹也要在台北晃個幾圈!」

事實上 我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原本打算明天再攻北橫

但摔成這副德性 連騎車都有困難 也無法堅持什麼

只能要求煜程帶我在台北附近的景點逛逛了

煜程雖然總是話中帶刺 但對我的照顧還是無微不至

我的生活起居 食衣住行全靠他的協助才得以維持

果然 友情並非嘴巴說說就算 而是要以行動來證明啊!

在台北的這幾天 我充分的感受到友情的可貴

在台北的第三天 小平找上門了 不 應該說他找到附近 煜程出去把他帶回來

「你還是這麼遜 找個路都不會找」我不忘刺他個一、兩句

「不行喔 來單挑啊 我單手讓你!」小平看我手腳包滿繃帶 講話就大聲起來了

「別小看我 我的右腳沒事 右手也勉強能彎曲.....」

「都摔成這樣了 嘴巴還這麼硬啊~你有沒有去看醫生?」

「一點小傷而已 看啥醫生?」

「那你沒去打破傷風的針嗎?」

「沒那麼嚴重啦!」

「你真的不是普通的頑強耶!」

「大家都這麼說」

「我來幫你換藥吧~」

「你不要挾怨報復喔!」

上午 我們先到貓空去欣賞風景 根據煜程的說法 這裡的夜景很棒

而且還有額外的畫面可看~~ 那我們是不是挑錯時間來啦!?

中午 我們到深坑的豆腐街吃東西

我跟小平說 昨晚煜程帶我到饒河街夜市連吃了四攤

小平為證明我和他之間的友情 二話不說 連請了三攤

我想 他是誤會我的意思了 煜程是〝帶〞我吃四攤而非〝請〞我吃四攤

一字之差 讓我省了近百元的消費 也深刻地感受到小平的友情了

下午一點多 我們先回到煜程的住處休息 並討論下午的行程

「你這個樣子 能去那裡啊?」

「隨你們安排 我都不會有意見 因為台北我只去過故宮和動物園這兩個地方」

「真的假的?」

「國中和國小的畢業旅行 到台北的行程都安排這兩處啊!」

「這麼說來 大一的台北之行也是如此耶!」

「難道台北只有這兩個地方可走嗎?」

三點多時 我們再度上路 來到了中正紀念堂

小平明知道我走路不方便 還是硬拉著我走百級階梯去看衛兵的交接儀式

煜程對這沒興趣 坐在底下觀看高中女生的放學情形

接著 我們抵達總統府 我問 能否入內參觀

煜程說 你要進去可以啊 被憲兵亂槍擊斃我可不負責

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徘徊流連 不得其門而入

最後 煜程又帶我到西門町吃了一家好吃的麵線和仙草冰

才結束了今天的台北參觀行程

既然摔車受傷的事實已經造成 我也無法再逞強下去了

便乖乖地將車以托運的方式寄回台南 也搭上了客運回到了久違的故鄉

面對家人的交相指責 我也無從辯駁

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一意孤行所惹來的

連機車行老闆都說我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經過這次的教訓 我也體會出生命的真諦了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材燒

現在的我 在家當個乖兒子 安份地養傷

等到復原之後 我會以更審慎的態度

去迎接新的挑戰 回到屬於我的地方......


【解析】

這應該是我機遊生涯最慘烈的一次

原本信心滿滿要執行山線環島計畫

卻因為摔車受傷 搞得狼狽不堪 黯然而歸

有了這個教訓 後來我就不再那麼鐵齒

雖然還是很堅持己見 但懂得行前的確保動作

於是 才有日後一次又一次更長途的旅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