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報導】

永樂市場其實歷經波折,曾遭大火吞噬,幾次改建才重生

在老台南人口中,叫它「賊仔市」更來得貼切有生命力。

該處位在水仙宮旁,日治時期被強闢為防空空地

光復後陸續住進平民百姓,自然違章建築林立,卻展現庶民生活旺盛活力

講古場、舊衣攤、古物攤、流動攤販不一而足

在當時物質匱乏年代,以物易物盛行,小偷偷來的賊物

常在這裡銷贓交易,因而俗稱「賊仔市」。

(引用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358366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端午連假的第二天,老婆很難得起了個大早

大概是太久沒回台南了,所以特別要求我帶她去吃菜粽

我就騎車載她前往市區,品嘗沙淘宮廟埕的老鄭菜粽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明天是端午節,老闆好忙喔!」

「桌上那些大概都是熟客打電話訂的吧!」

「待會想去附近的巷弄走走。」

「我想想喔...要去什麼地方呢~~」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老婆很久沒這麼早跟我一起出門了

我騎車載她四處繞繞,經過國華街的時候

老婆突然說想去看看永樂市場的二樓

身為在地台南人的我,也從來沒上樓看過

藉此機會,來去一探究竟吧!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說起永樂市場,老一輩的台南人都習慣稱其「賊仔市」

顧名思義,就是盜賊宵小把偷來的東西銷贓之地

早期這裡是一片空地,以簡易的棚架搭起違建聚集成市

後來政府才加以開發,蓋了二層樓的水泥建築

一樓是市場店面,二樓是住宅區,算是很特別的規劃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那個阿伯在門口打瞌睡...這裡真的有住人。」

「我看過雜誌介紹,這幾年也有一些店家進駐了。」

「對住在這裡的居民來說不會感到困擾嗎?」

「樓下的國華街這麼熱鬧,他們應該也習慣了吧!」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每逢假日,國華街的人潮總是沒有斷過

但會上來永樂市場二樓的遊客,應該不多

老婆對二樓的商家要怎麼做生意感到很疑惑

但現在是社群網路發達的年代,不用擔心廣告宣傳的問題

做出口碑、好好經營熟客,這些店家應該還是能生存吧!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府城歷史散步~永樂市場(賊仔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