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6.JPG

 

【簡介】

「西市場」是日治時期臺南最重要的商業建築設施之一,臺南人俗稱其為「大菜市」。

日人治台之初,有感於台灣傳統市場衛生條件不佳

乃著手興建新的市場,西市場即是當時台南的商業建築建設。

台南西市場建於日明治38年(西元1905年),位於當時之西門町。

台南西市場是當時南台灣最大之市場,販賣各種雜貨及新鮮貨品,一共有數十個攤位。

台南人俗稱其為「大菜市」。

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因風害損毀而重建。

日昭和8年(西元1933年),日人為了增進銀座之商業

乃於西市場周圍建築店舖,稱為「淺草商場」,商場內有各式商店

戰後,西市場與西門市場曾經繼續風光一陣子,目前已沒落。

台南西市場有著甚為宏大之建築外貌,屋頂為馬薩風格

上有老虎窗,入口有圓山牆,是當時全台灣最華麗的市場建築,可惜今已不存。

日昭和年間所見之商場則以鋼筋混凝土為材料,柱樑外露

目前尚存部分,仔細觀察仍可看出一些昔日風采

在全市各日治時期市場均拆除重建之際,台南西市場之歷史意義尤其特殊。

(引用自https://is.gd/8QfipY)

204.JPG

【獨行】

我總是習慣一個人,利用一大清早的時候去市區走走

原因之一,我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

原因之二,清晨的時間拍照不會有閒雜人等入鏡

像是我今天來到的大菜市和正興街,這裡是市區觀光客最集中的地方

只有在這個時間點才會出現空無一人的街景

209.JPG

其實這裡算是我蠻常來的地方了,因為老婆愛逛街

也對大菜市裡面的江水號情有獨鍾(前一晚才剛來吃過)

但我一個人常來這裡的原因不是為了品嘗美食

而是為了追尋一段屬於我的家族歷史記憶.....

208.JPG

遠在日治時期,我的阿祖就在大菜市經營魚漿買賣的生意

我的阿公就在正興街誕生,日後也繼承了家業

據我父親所言,阿公是到了六十幾歲才結束大菜市的魚漿生意

所以我的兒時記憶中,確實存在阿公常拿魚漿木板回來給我當玩具的回憶

我爸不接手家業,因此我的家族在大菜市做買賣的歷史就此終結

218.JPG

207.JPG

關於這段家族歷史,我一直到了成年之後才知道

阿公退休之前就已經搬來和我們一起住,故居仍在正興街

在他的晚年之際,無法自己騎機車行動,曾經要我載他去市區

那裏有他習慣的理髮店,有他愛吃的路邊攤,還有他出生的老家

阿公要我陪他吃點心,也要我停下車,看看他從小生活的地方

2005年,這是我退伍的那一年,也是我阿公人生的最後一年

對阿公的人生經歷和我的家族歷史,卻在那之後才開始去追尋

213.JPG

217.JPG

一直以為,國華街與正興街轉角的第二棟房屋就是阿公的故居

但老爸說那棟房子是阿公後來買的,出生的地方是在正興街的巷弄裡

不過,我爸也不清楚是哪一間,畢竟年代久遠,難以考證了

於是,我不斷走入正興街,試圖拼湊出這段屬於家族歷史的記憶

 

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