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9.JPG

【簡介】

位處東勢區軟埤坑農業休閒園區的天梯步道

每年的4~5月份是台中知名的賞螢地點

天梯步道全長約3公里,走完約2~2.5小時。

名為天梯,意指山勢陡峻,有上天取經步道之涵義

他是一個迴圈,不需來回走

也因為是一個迴圈,也有人說這是向上天取經的過程,走過一個輪迴

而在軟埤坑這裡,也會有假日農夫市集

鄰近其他景點還有玉清宮、天公廟、靈石親水公園

茄苳伯公、琉璃光寺,等其他休閒農業園區。

來到天梯步道,建議行程可將軟埤坑農業區納入考量

這有不只有自然環境、還有東勢農特產園區

另外,軟埤坑園區內的住宿和用餐地點不多

建議於附近的東勢、新社先用餐後再進入園區

而在每年的4、5月份,相當適合賞螢。

在行程建議部分,可結合鄰近的谷關、裡冷部落、東勢、新社等。

(引用自https://m.easycamp.com.tw/viewpoint/viewpoint_info/C1_387000000A_006579

454.JPG

【獨行】

很準時,依舊在清晨六點就自己起床

正準備出門的時候,民宿老闆送早餐過來

我拿了一份餐點,開車前往鄰近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這裡有一條「天梯步道」,我的目標則是挑戰北大茅埔山的登頂

488.JPG

開車來到軟埤坑的假日果市停車場,天梯步道的入口就在這裡

北大茅埔山的三角點就在這條步道的盡頭

必須走一連串、彷彿無止盡的階梯才能抵達

爬山我最不喜歡的就是走階梯了,有自然步道當然最好

根據行前調查,北大茅埔山有一條O型路線可走

所以說,天梯步道應該不是唯一選擇.....

念頭一轉,我決定去尋找另一處登山口

487.JPG

沿著中64線而行,在一岔路口看見「天梯」的指標

遂轉向而去,發現一座糯米橋,特地停下來看看

然後繼續前進,在一支電線桿上看到三角點的符號

依循箭頭方向找路,遇一水泥產業道路

坡度甚陡,路幅也很窄,我將車停放在柏油路旁

下車步行,想在這條路上搜尋蛛絲馬跡

451.JPG

453.JPG

456.JPG

由於這已經超出我行前調查的範圍了

我不知道這條產業道路會通往哪座山頭

但可以確定的是會接到「天梯步道」

反正這條產業道路沿途都有果園,還有幾間民宅

再怎麼走也不會迷路吧!我很放心地繼續向前行

途中偶遇幾條野狗(應該是果園主人養的)對我狂吠

但牠們大概知道我也不是好惹的,所以也只能在遠處吠叫

遇到這種情況,放慢腳步走過去就好了

千萬別拔腿就跑,跟野狗群比腳程

 

457.JPG

486.JPG

458.JPG

產業道路走起來平淡無奇,但沿途的景觀倒是頗優

還沒走到山頂,在視野開闊處即可俯瞰東勢的街景和大甲溪

群山環繞的地形,真的有種深入山林的感覺

比起昨天走的小中嵙登山步道,這裡的確比較有爬山的感覺

459.JPG

461.JPG

484.JPG

462.JPG

此一路線的岔路雖多,但只要跟著天梯的指標走就沒問題

來到一片竹林的路口,發現被人用桶子和鐵鍊圍了起來

旁邊有好幾塊牌子寫了〝私人土地〞之類的字句

正猶豫著要不要繼續前進的時候,有人從竹林路中迎面而來

但我還沒來得及開口打招呼問路,他就呼嘯而去

都有人從裡面走出來了,代表我也能走進去吧!

465.JPG

467.JPG

468.JPG

穿過這片竹林,是一片平坦的地形

這裡就是北大茅埔山的三角點所在地

從產業道路的登山口算起,大概花了半小時就登頂

如果是走軟埤坑的天梯步道,至少得花一小時

481.JPG

470.JPG

471.JPG

472.JPG

山頂處設有一座觀景平台,展望極佳

大甲溪對岸的山頭清晰可見,也能看到天輪池

只是我很納悶,一路走來到完成登頂居然都沒遇到其他山友

(剛才跟我擦身而過的人看起來不像登山客)

這座山是有這麼冷門嗎?風景不錯,走起來還挺輕鬆的啊!

477.JPG

478.JPG

476.JPG

480.JPG

473.JPG

在觀景平台稍作休息,吃個早餐

後來,我在天梯步道旁找到了答案

原來是步道整修封閉,所以沒有山友會走天梯上來

至於像我一樣會走產業道路上山的,大概只有在山上種蔬果的人吧!

474.JPG

475.JPG

一個人爬山,就像一場探險

二十年多來,我不斷地在挑戰這樣的行動

每次的獨攀,都是種享受的過程

當然我都會衡量自身狀況,也會做好萬全準備才上路

而且我又不會去走高山百岳的縱走行程,只走平易近人的郊山

就算一時迷途,只要手機在身上隨時都可以向外求援吧!

(欸欸~~不對啊!我這次沒帶手機出門啊~~)

485.JPG

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