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十二日星期一 天氣晴》



【簡介】

泰安站設於兩山間的谷地,因受路線縱坡限制

而建成入口在下月台在上的特殊車站設計

月台上二棚的柱子皆用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製成

上面還清楚標示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及1905年出場的記號

沿泰安站往北走可看到右方有著【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

紀念1935年大地震時造成的損傷及復建工程紀錄

更埋藏了復興工程時的無名英雄們的偉大事蹟。

自1998年9月23日舊山線駛出最終一班列車

而後台灣山線鐵路完成列車改線

舊山線也完美的功成身退,隱入山林

結束自1908年正式通車後近百年的歷史

目前泰安舊站已失去運輸的功能

近年來發展鐵道觀光

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此處追溯老火車站的過往風華

以及那承載眾多旅人們的回憶。





【重遊】

沿著台3線往北到豐原後,轉台13線前進后里

尋找一處在學生時代曾經造訪的景點─泰安舊站

那時候是和一群同學到一位老家在后里的同學家玩

她帶大家去泰安舊站走走,當時沒有留下照片

所以我對那裡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轉眼間都過十年囉!)

我先找到后里車站,研究當地的導覽地圖

弄清楚路線與方向後,我才來到了泰安舊車站





『創設於1910年(民國前一年)的泰安舊站,為日式建築之老舊車站

起初為木造建築,不過在1935年的大地震中遭受嚴重破壞

車站原木製站房傾頹毀壞,後來舊地重建

泰安舊站有一個不同於其他車站的特點

就是車站站房低於月台與鐵道,因為泰安位於谷地中

為了配合鐵軌兩端路線高度,因此站房設置低於路基

入口在地面,形成了車站站房在下方,月台與鐵軌在上方的獨特現象。』





或許是時間尚早的緣故,沒有看到其他遊客

我穿過地下涵洞,爬樓梯來到月台

在日治時期,從三義至后里這段泰安鐵道仍擁有大量的火車流量

昔日人車鼎沸的車站,如今是空無一人




同樣是舊山線的火車站,同樣是日治時期留下的古蹟

泰安與一溪之隔的勝興相比之下,顯得落寞許多

勝興車站也曾經因舊山線的停駛而沒落

但隨著觀光休閒的風氣盛行,懷舊風格濃厚的勝興車站再度崛起

現在已經是苗栗縣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假日總是人潮洶湧

擁有相同條件的泰安舊站,卻是保持著樸實無華的樣貌

即使現在推出舊山線復駛的觀光活動

世人的焦點始終落在勝興車站,泰安仍舊低調




隨便找個人說要去泰安,十個裡面大概有九個會問:去泰安休息站幹嘛?

另外一個人比較內行,會說:苗栗的泰安溫泉不錯!

(我問過我老婆,她第一反應也是泰安休息站,然後才想到泰安溫泉)





沿著鐵軌旁的步道走,經過了地震紀念碑

這是在1935年,日治昭和期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猛烈大地震

后里鄉正好位於震央上,造成火車站旁的山林大量坍塌

掩埋了三千兩百多條的人命

後來經搶修後於在昭和十三年七月十五日恢復通車

為了紀念當時的罹難人員,因此設立「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

碑下還刻有以日文作為記載的碑文,詳細描述當時此事件的經過。

原本是木造建築的泰安站就是在這場地震中被摧毀





再繼續前行,看到泰安登山步道

我沿著階梯往上走一小段,由於不清楚步道長度與所需時間

考量到我還有行程要趕,所以就放棄登頂了





正打算騎車離開時,又看到了「神秘洞」的指標

基於好奇心作祟,就依循指示前去一探究竟

在蜿蜒陡峭的山路中徘徊,來到了一處置高點

此時我才確定走錯路了,一定是錯過哪個岔路口

時間有限,我沒辦法一個一個去搜尋

離開泰安車站,我相信下次再來不會是十年以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