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苑裡是苗栗縣最早開發的鄉鎮之一

自清乾隆年間至民國時期的苑裡天下路老街

更是在數百年間擔負起地方發展與進步的重要角色

除了作為交通要道外,苑裡的第一家銀行( 1943年彰化銀行 )

1958年苗栗縣帽蓆產銷合作社以及全盛時期數十家從事內外銷之帽蓆中大盤商

皆在此起家,作為藺草編織發源地的苑裡

老街負起內外銷商品櫥窗的重要角色

當時街上曬帽蓆的盛況仍為耆老所樂道。

苑裡鎮上有名的「蘭草編織」皆發源自天下路

街道兩側除了有各式的貿易商行外,最特別的是「帽蓆產業」發展。

從最初家庭代工、製作手工帳、帽蓆外

在全盛時期數十家從事內外銷之帽蓆中大盤商,皆在此起家。

老街負起內外銷商品櫥窗的重要角色

當時街上曬帽蓆的盛況仍為耆老所樂道。

而今老街功成身退,默然持守著舊時的點滴人情與殘留的生活軌跡

保存較完整者僅餘建國路與成功路間的天下路段

一路走來見證大甲草編繁華與衰退。

(引用自http://travel.emiaoli.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55805)





【偶遇】

離開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沿台13線繼續北上

進入卓蘭之後轉140線道,我來到了苑裡

大學時期,有一段時間蠻常在卓蘭、三義、通霄這一帶活動

苑裡卻是個總是過門而不入,被我遺忘的地方

這次原本也沒計畫要在苑裡多作停留

但今天因為肚子餓了,所以我就進入苑裡的市區覓食

尋找早餐店的路上,看到某條街道上有一整排古色古香的房子

但我沒有特意停下來觀看,先填飽肚子再說




等到我吃完早餐後,詢問店員老街在哪裡的時候

她的回答才讓我確定剛才經過的街道果然是苑裡老街

大家熟知的「大甲蓆」並非產於大甲,而是苑裡

苑裡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天下路」老街,在清朝時便已相當鼎盛

民國初年成為帽蓆重鎮,因以大甲集散地,乃被冠以大甲之名。

苑裡就是這樣地低調,名氣始終不如大甲響亮




這裡的老街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如今繁華落盡

不過,從某些老建築的立面仍保存紅磚和洗石子的樣式

以及斑駁的外牆與招牌,是苑裡老街的歷史見證


依循指標,我找到了新興的景點─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

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

是見證這段歷史的活史蹟。

2001年山腳國校辦理90週年校慶

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提議修復保存,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

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山腳國小4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1937(昭和 12)年至1941)昭和16)年間

建築群為典型日式宿舍建築,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

地板挑高,其下設置氣窗以保持通風

每戶均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

地基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檜木板

屋頂為文化瓦,東南棟屋脊瓦留有氣窗孔,相當特殊

西南、東南兩棟格局相同,客廳均有向外突出之窗台

西北、東北兩棟建築面積較小。

山腳國小的日式宿舍群,見證日治後期簡便的日式宿舍形式。』

(引用自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55806)





看著這四棟日式宿舍,讓我聯想到安平的台鹽日式宿舍

類似的建築形式,而且都翻修得煥然一新

雖然復古味十足,卻少了點古老的氣息

像這樣的舊屋新造的建築其實不太能吸引我的目光

反倒是斜對面的蔡家古厝,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老房子





『蔡家古厝建於清嘉慶末年(約西元1820年),至今已將近有一百九十年的歷史

蔡家共有兩處古厝,另一座則是在苑裡山腳里。

蔡氏家族是由經商致富

古厝則是由考取貢生的蔡氏族人從中國請來匠師所打造的

包括木材與石材也皆是來自中國的建材

像是樑柱是為福州杉木,地面鋪石則是唐山石。

佔地六百坪的古厝建造得美輪美奐

不論是屋樑、磚牆與窗櫺上的雕飾皆相當華麗講究

富有中國傳統藝術之美,整體建築相當氣派。

目前古厝只剩下正廳與兩側廂房,其他地區大多已拆除改建。』

(引用自http://okgo.tw/buty/00752.html)





大門半開著,有幾個人在裡面好像在討論些什麼

其中一位阿姨看到我在外面探頭探腦,就走過來問我:

「請問你是...?」

「我只是路過的遊客,來看看而已。」

「沒關係,你進來參觀吧!平常這裡不會開放的。」





原來這位阿姨是蔡家的後人,正和建商與學者在討論修繕事宜

其實苗栗的蔡家古厝有兩處,山腳的蔡家古厝歷史較久

而且也沒有人居住於此,所以屋況也較差




因此政府的相關單位才出手,挽救蔡家古厝

假以時日,蔡家古厝翻修完成後,結合山腳國小的日式宿舍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建築並陳,應該會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





近年來吹起的懷舊風潮,使得許多老街、古厝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其實這些地方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以前不會去注意

我們的視野是否都拉得太高太遠,以致於忽略了周遭的事物呢?

造訪苑裡,讓我有了全新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