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台9線北上經過鳳林 轉台16線 來到林田山

這裡曾經是東部伐木業的重鎮 當年盛極一時 有著小九份之稱號

如今它歸於平淡 成為寂靜的山中小鎮


從林田山身上 可以看到整個台灣林業發展的興衰過程

在日據時期 日人就在此建立伐木基地 並大肆興建辦公廳舍和住宅

因此 現在所看到的房子 很多都是當時保存下來 極具特色的日式建築

走進中山堂看看 裡面展示許多圖片和畫作 描繪出林田山當地的風貌

兩邊的牆上還掛了一些作家的詩作 歌頌著林田山之美 流露出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愛

雖然 我是初次造訪此地 但我也被林田山的獨特氣息給迷住了

古色古香的建築 走在街坊上 讓人勾起一股幽幽的懷舊情緒

青山綠水的圍繞 也讓人有種置身大自然懷中的溫暖感覺

儘管是假日 這裡並沒有其他風景區的人聲鼎沸

三五成群的遊客 也穿梭在林田山的社區巷弄中 尋幽攬勝


我走到康樂新村 這就是幾年前發生大火的地方

一場無名大火 燒毀了林田山最具特色的石梯夾道檜木屋區 令人扼腕

不過 旁邊這裡還住了一戶人家 一位大嬸就在自宅門前擺了個小攤子賣東西

我向她買了瓶仙草來喝 順便聊上幾句:

「這裡真的很清幽耶~~遊客並不多.....」

「以前假日時人沒這麼少...可能是因為319遊行的關係吧!」

大嬸突然蹦出這麼一句帶有政治味的話 倒讓我有點訝異:

「不會吧!那只是台北那裡的人在搞而已。」

「台北人最喜歡來這裡了 經常都包遊覽車下來啊!」大嬸又說:「都市人好像都很喜歡

來這兒走走看看 我在此住了五十幾年 也沒啥感覺了。」
「不過 妳也很幸運啊 連大火現場這麼近 也沒被波及。」

「喔 那些房子燒了也沒什麼啦!反正都沒住人 很多人都搬走了。」


的確 自從政府停止林木的採伐之後 林田山林場就逐漸沒落

在最興盛的時候 林田山可說是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有小學 幼稚園 教堂 福利社 洗衣部 冰果室 米店 理髮室...應有盡有

甚至還斥資購進當時最新的日製電影放映機兩部

每周放映兩三場電影 成為光復 鳳林 萬榮一帶的大事呢!

只是這些都已成過往雲煙 如今房舍仍在 卻人事已非


如果 當地政府有心的話 其實要發展林田山的觀光業是蠻容易的

只是出於個人的私心 我倒希望林田山能保持這種樸實的風貌

過度發展的話 我怕它會淪為第二個九份 變成令人厭煩的市儈商業化就慘了

佇立在萬里溪畔的林田山 是個美麗的山中小鎮 請用心靈來體會它的丰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