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全美戲院的前身「第一全成戲院」

於終戰未久即由歐雲明兄弟投資興建於永福路上民權路口附近的舊市區中

捨棄當時其他戲院多設在城外西門路或友愛街等新街區的思維,

「第一全成」卻選址於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創建的普羅民遮市鎮核心

即清代所謂府城十字大街的交會口。

從選址的角度,第一全成注定成為台南人歷史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全美戲院第一代負責人吳義垣指出

全美戲院現有建築物係1950年興建完工,初期稱為「第一全成」戲院

1969年吳義垣接手後始改稱全美戲院,建物本身已有50餘年歷史。

1971年起,全美戲院即轉型以播映二輪洋片為主

並實施半價兼兩片同映優惠售票制度。

1999年以前全美戲院變化不大

除了例行維護之外,僅在12年前盛行多廳制時從一廳增加為兩廳。

近年標榜大型豪華的戲院、影城紛紛成立

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為了永續經營、提供更好的服務

全美今日兩家戲院於1999年底重新內部裝修。

內部天花板、洗手間、老舊牆壁均油漆改善

使用了近20年的木製座椅也因舒適性不高全數撤換。

戲院經理吳俊誠指出,全美戲院的建築特色在於其巴洛克式風格

但因電影廣告看板遮住大部分門面

所以觀眾不易發現這座老戲院的建築之美。

(引用自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9523)


【回憶】


台南市區的電影院,你還記得幾個?



沿著永福路直走通過民權路口,就會看到全美戲院的招牌

復古的手繪電影看板,充滿著濃濃的懷舊氣息

這樣的景象,在電影院百家爭鳴的時代是隨處可見

隨著家庭影音設備日新月異、傳播迅速與盜版猖獗的衝擊下

大半的傳統戲院都關閉了,只剩全美戲院還屹立不搖

或許是轉型的早,首創一票看兩片的先例

也可能是老闆的堅持與對電影的熱情

所以不被時代潮流所淹沒,不被連鎖戲院給擊倒

挺過一甲子的歲月,成為台南人的老戲院





曾經帶給台南人許多美好回憶的全美戲院,因時代變遷而風華不再

因導演李安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揚名國際再度引人注目

原來全美戲院是孕育李安電影夢的發源地!

美國知名媒體專題報導「從台南到美國的李安傳奇」

其中特別介紹台南全美戲院的屋簷下出現了一位國際大導演李安。

李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美是他學生時代最常造訪的地方。

當年,就讀台南一中的李安

經常背著書包到專播二輪片的「全美戲院」看電影

尤其特別鍾愛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的電影,並在此孕育他的電影夢。






在我這個世代的台南人,全美戲院已經是二輪片的電影院了

所以我們可能都有屬於自己回憶中的電影院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電影是在東帝士電影院

是和國中同學一起去看林志穎主演的「新流星蝴蝶劍」

老實說電影內容演些什麼,事隔二十年也忘得差不多了

但東帝士留給我的回憶,不只是溫蒂漢堡和遊樂園

還有那一年第一次看電影的時光啊!





進入二十一世紀,東帝士倒了,新型的連鎖戲院大舉進駐台南

傳統戲院不敵聲光效果一流的連鎖戲院,一家接一家的收攤

屬於我這個世代的電影院回憶,似乎也逐漸消失了

時至今日,播放首輪電影的老戲院只剩南台戲院

二輪電影的還有全美和今日(新建國我沒去過,別問我裡面在演什麼)

雖然我不是個常看電影的人,但要看電影的話我還是喜歡到老戲院

可以買一堆外食入場看電影的戲院,還是比較合我的胃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