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帝士百貨是台南人共同的兒時或青春回憶(尤其是我這個世代的)

逛街、購物、看電影、品嘗美食在現今的百貨公司都辦得到

但東帝士的頂樓還有個兒童樂園,這可就不多見了吧!

國小時期,父母帶我和二哥去吃溫娣漢堡後,就會到頂樓的遊樂園玩

當我向ROSE提及這個童年記憶時,她還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在頂樓坐雲霄飛車、海盜船?這太可怕了吧!」

「小時候覺得沒什麼,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有點刺激。」


與東帝士百貨相輔相成的就是小北商場,台南人都稱為「小北仔」


『台南市最早期的夜市源起於民族路赤崁樓、石精臼一帶,直到遠東百貨開幕

遂往東延伸到中山路,此為民族路夜市最風光的時段。   

民國七十二年蘇南成市長為整頓市容,在九月一日強制驅離全部夜市攤販

事後安排的營業場所,不是租金過高,便是樓上營業,無法營生

逼得業者四處陳情。   

正走投無路之際,幸獲前省議員蔡介雄伸出援手

盡心竭力的奔走協助,終於找到小北仔「文小53」佔地八仟餘坪之國小預定地

此地原係一片由卅幾人共有的廢魚塭

前蔡省議員親洽所有地主同意租用並數度赴省府交涉

前省主席李登輝特令市政府准許府城推販中心設立。

經填土、整地並搭鐵厝、建公共設施後

民國七十三年三月一日三百九十六個攤位正式開幕營業。

隨即選出第一屆自治代表會幹部

包括會長、二位副會長及十二位代表

並由代表會特聘前蔡省議員為本中心名譽會長。

七十五年東帝士百貨開張後,逐漸形成了小北商圈的繁榮發達。』





父親在海佃路賣米糕前,就是在東帝士後面的巷子賣快餐

那是我讀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吧!

記得那個時代還沒有週休二日,星期六還要上半天課

每次週六中午放學後,我就騎腳踏車從文賢國中到我父親的店用餐

然後就去小北仔買杯波霸奶茶,走進東帝士逛逛

當時最喜歡去的地方是二樓的光南唱片和四樓的書店

經常在裡面待一個下午才回家

升上高中後,我的週末活動範圍擴展到火車站一帶

但有時候還是會去東帝士買雜誌或CD

大學第一年的寒假,外地同學來台南玩

儘管當時東帝士已經不復當年的榮景

我還是帶他們去小北仔吃東西後,再去東帝士打電動


四年過後,我大學畢業回到故鄉,卻發現東帝士已經倒閉

每次騎車經過那裡,總是忍不住對著這棟人去樓空的建築物多看幾眼

失去東帝士的小北仔,面臨其他大型夜市的夾擊

其實也已經急速沒落,只剩一些店面在苦撐





2009年歲末之際,荒廢多年的東帝士終究被夷為平地

那間曾經是我父親承租的快餐店面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小北商場猶如遲暮美人,不知何時會被時代潮流給吞沒

2011年四月,在我結婚前夕,ROSE說要買鞋子,我帶她來到了小北仔

「這裡還蠻多賣鞋的店家耶!但怎麼都沒啥人呢?」

「別看它現在這麼冷清,以前小北仔可是台南最熱鬧的商圈...」

從童年時代到準備結婚成家,我述說著曾經屬於我這個世代的台南人回憶

下次再回台南,小北仔還會在這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